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現代化的行動指南(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研究中心    發布時間:2023-06-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內容提要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賦予生態文明建設理論新的時代內涵,開創了生態文明建設新境界,深刻系統回答了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我們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將其貫徹落實到生態文明建設各方面全過程。

2018年5月18日至19日,黨中央召開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正式提出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實踐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生態文化相結合的重大成果,為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科學回答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生態文明建設是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以新的視野、新的認識、新的理念,深刻系統回答了為什麼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什麼樣的生態文明、怎樣建設生態文明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形成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賦予生態文明建設理論新的時代內涵,開創了生態文明建設新境界。

科學回答如何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民群眾對優美生態環境有了更高的期盼和要求。如何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是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必須科學回答的重大課題。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科學指引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重點解決損害群眾健康的突出環境問題,加快改善生態環境質量,讓老百姓呼吸上新鮮的空氣、喝上干淨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宜居的環境中,切實感受到經濟發展帶來的實實在在的環境效益,推動人民群眾生態環境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科學回答建設美麗中國的一系列重大問題。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如何從古今中外生態環境發展變遷的經驗教訓中汲取智慧,夯實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生態根基,是美麗中國建設面臨的重大課題。進入新時代,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科學指引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態文明建設,謀劃開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工作,推動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生態奇跡和綠色發展奇跡。

科學回答建設美麗世界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建設美麗世界,是攸關人類永續發展的全球性課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之路,提出生態文明建設的全球倡議,強調面對生態環境挑戰,人類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沒有哪個國家能獨善其身。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國積極推動構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環境治理體系,以中國之路、中國之治、中國之理為全球可持續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關於人與自然關系的思想

理論在一個國家實現的程度,總是決定於理論滿足這個國家的需要的程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從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的客觀實際和豐富實踐出發,繼承和創新馬克思主義自然觀、生態觀,傳承和發展中華優秀傳統生態文化,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人與自然關系的思想。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實踐相結合的重大成果。習近平總書記立足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實際,創造性提出“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堅持綠色發展是發展觀的一場深刻革命”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指引和推動生態文明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將馬克思主義關於人與自然、生產與生態的辯証統一關系原理同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實踐緊密結合,實現了馬克思主義關於人與自然關系思想的與時俱進。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生態文化相結合的重大成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向來尊重自然、熱愛自然,綿延5000多年的中華文明孕育著豐富的生態文化。”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繼承和創新馬克思主義自然觀、生態觀,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華優秀傳統生態文化,將“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人類善待自然,自然也會饋贈人類”等理念同“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等思想相結合,創新發展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獨特生態觀,推動中華優秀傳統生態文化煥發新的生機活力。

形成系統完整、邏輯嚴密、內涵豐富、博大精深的科學體系。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基於歷史、立足當下、面向全球、著眼未來,系統闡釋生態文明建設中人與自然、保護與發展、環境與民生、國內與國際等的關系,深刻回答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的根本保証、歷史依據、基本原則、核心理念、宗旨要求、戰略路徑、系統觀念、制度保障、社會力量、全球倡議等一系列重大理論與實踐問題,對新形勢下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位、目標任務、總體思路、重大原則作出系統闡釋和科學謀劃,深刻闡明了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認識論、價值論和方法論,形成系統完整、邏輯嚴密、內涵豐富、博大精深的科學體系,為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提供了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堅持以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指導生態文明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生態環境是關系黨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問題,也是關系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必須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把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貫徹落實到生態文明建設各方面全過程。

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生態文明建設最能給老百姓帶來獲得感,環境改善了,老百姓體會也最深。”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深刻體現習近平總書記的人民情懷,是對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為了誰、依靠誰、成果由誰共享這一根本問題的科學回答。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讓人民群眾在綠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

必須堅持自信自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建設現代化國家,走美歐老路是走不通的”“走老路,去消耗資源,去污染環境,難以為繼”。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必須堅持自信自立,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位置,努力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堅定不移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不斷譜寫生態文明建設新篇章。

必須堅持守正創新。生態文明建設是“國之大者”,是利國利民利子孫后代的重要工作。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必須堅持守正創新,始終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著力推動經濟社會全面綠色轉型。同時,不斷拓展認識的廣度和深度,持續加大技術、政策、管理創新力度,不斷提升精准、科學、依法治污水平和環境治理能力,不斷開創生態文明建設新局面。

必須堅持問題導向。我們黨堅持把解決生態環境領域突出問題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化解矛盾、破解難題作為打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局面的突破口。當前,我國生態文明建設仍然面臨諸多矛盾和挑戰,生態環境保護任務依然艱巨。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必須堅持問題導向,不斷增強問題意識,聚焦生態文明建設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不斷提高認識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和專業水平。

必須堅持系統觀念。生態文明建設是一項長期的戰略任務,也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必須堅持系統觀念,不斷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統籌產業結構調整、污染治理、生態保護、應對氣候變化,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切實把系統觀念貫穿到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全過程。

必須堅持胸懷天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類隻有一個地球,保護生態環境、推動可持續發展是各國的共同責任。”地球是全人類賴以生存的唯一家園,保護自然就是保護人類,建設生態文明就是造福人類。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必須堅持胸懷天下,站在對人類文明負責、為子孫后代負責的高度,攜手世界各國共筑生態文明之基,共走綠色發展之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積極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經濟與環境協同共進、世界各國共同發展的地球家園。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是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在科學指導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的實踐中,其科學性和真理性得到了充分檢驗、人民性和實踐性得到了充分貫徹、開放性和時代性得到了充分彰顯。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5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