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學篤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港澳工作的重要論述 推進新時代新征程“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認真學習《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第二卷

作者:國務院港澳辦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    發布時間:2023-06-05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第二卷的出版發行,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習近平著作選讀》收入的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最重要、最基本的著作,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權威教材。其中涉港澳內容佔有重要分量和重要位置,收入的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黨的二十大報告科學擘畫了“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宏偉藍圖,習近平總書記在出席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的重要講話全文,以及其他諸多相關篇目和內容,集中展現了習近平總書記治港治澳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港澳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港澳工作的重要論述,與時俱進發展了黨的“一國兩制”理論,標志著黨對“一國兩制”實踐規律的認識和把握達到新高度,豐富了黨治國理政的新經驗,為做好新時代港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港澳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理解和准確把握其深刻內涵,對於深入推進新時代新征程“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1.深刻理解新時代十年港澳工作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進一步增強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准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一國兩制”展現出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特別是黨的十九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的掌舵領航和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港澳工作取得一系列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一國兩制”事業在正確的軌道上破浪前行。

針對香港局勢一度出現嚴峻局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果斷決策,成立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進一步加強黨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並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包括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支持特別行政區完善公職人員宣誓制度,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堅決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嚴厲打擊反中亂港亂澳活動,全面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等,推動香港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香港、澳門保持長期穩定發展良好態勢。

港澳工作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是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二十大報告在總結過去五年工作時,特別強調了“四個面對”,其中第二個面對講的就是港澳工作﹔在闡述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時,又對港澳工作的成績作出充分肯定。這些成績的取得,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要從“一國兩制”極不平凡的實踐中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具體工作中、體現在實際行動上。

2.深刻理解和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港澳工作重要論述的精髓要義,把“一國兩制”這一好制度長期堅持好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港澳工作的重要論述體系完備、內涵豐富、博大精深,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一國兩制”實踐經驗的深刻總結和高度凝練,是新時代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始終遵循的重要原則,一定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牢牢把握。

(一)必須全面准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復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確保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准確,確保不走樣、不變形。“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關鍵是把握好“一國”與“兩制”的關系。“一國兩制”方針是一個完整的體系,“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沒有“一國”這個前提,“兩制”就無從談起。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一國”不是抽象的,“一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特別行政區所有居民應該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隻有維護好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港澳的繁榮穩定才能得到更好保障,港澳才能獲得無限廣闊的發展空間。

(二)必須堅持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央政府對特別行政區擁有全面管治權,這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源頭,同時中央充分尊重和堅定維護特別行政區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和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兩者是“源”與“流”的關系。隻有維護和落實好中央全面管治權,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才能正確和有效行使。凡是事關“一國兩制”事業的方向和原則,事關特別行政區發展穩定的重大問題,中央都要切實發揮主導作用。同時,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是香港、澳門當家人,也是治理香港、澳門的第一責任人。中央充分尊重和堅定維護特別行政區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全力支持其履行職責。隻有做到中央全面管治權與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統一銜接,才能把特別行政區治理好。

(三)必須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事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這一論斷同樣適用於澳門。把特別行政區的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是保証香港、澳門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在特別行政區政權架構中,身處重要崗位、掌握重要權力、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必須是堅定的愛國者。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必須在制度上提供堅實保障。守護好管治權,就是守護港澳的和諧穩定,就是守護港澳居民的切身福祉。

(四)必須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依法治理是最可靠、最穩定的治理,要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進行治理”。依法治港治澳,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應有之義,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必由之路。要堅決維護特別行政區法治,強化憲法和基本法權威,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堅決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不斷完善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要加強法治教育,維護良好的法治環境和法治聲譽。隻有堅持依法治港治澳,“一國兩制”之路才能走對走穩。

(五)必須發揮香港、澳門的優勢和特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香港、澳門仍然具有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仍然可以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是港澳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港澳自由開放雄冠全球、營商環境世界一流、法治水准廣受贊譽、國際資本人才匯聚、中西文化薈萃交融,香港繼續保持普通法制度、澳門繼續保持原有法律制度,這都是港澳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發揮好港澳的優勢和特點,對於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對於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對於共建“一帶一路”、促進合作共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六)必須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是永恆的主題,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港澳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都需要靠發展來解決。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港澳面臨的挑戰日益增多,發展的任務更加艱巨緊迫,必須探索新路徑、拓展新空間、增添新動能,提升國際競爭力,充分釋放社會蘊含的巨大活力,同時要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居民。

(七)必須構建更廣泛的國內外支持“一國兩制”的統一戰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增強港澳同胞的愛國精神,形成更廣泛的國內外支持‘一國兩制’的統一戰線”。凝聚人心和力量,實現大團結大聯合,對於做好港澳工作、推進“一國兩制”事業至關重要。每一個熱愛港澳這個家園、每一個支持“一國兩制”事業的人士,都是建設港澳的積極力量。

3.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港澳工作的重要論述,奮力開創“一國兩制”事業新局面

當前,“一國兩制”事業進入新階段,香港正處在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期,澳門正奮力開創更好發展的新局面。但同時,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港澳發展和安全面臨新形勢、新挑戰、新問題。在新征程上,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戰略部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港澳工作的重要論述,攻堅克難、實干擔當,踔厲奮發、勇毅前行,不斷奪取港澳斗爭新勝利,不斷譜寫“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篇章,推動港澳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一是堅定維護國家安全。港澳維護國家安全的形勢依然復雜嚴峻,維護國家安全的弦一刻也不能放鬆。要堅決打擊一切反中亂港亂澳活動,堅決防范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要進一步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體系和執行機制,不斷提高港澳維護國家安全的能力和水平。要繼續深入實施香港國安法,支持澳門特別行政區完善國安法律體系。

二是著力構建港澳良政善治。堅持和完善行政主導體制,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善作善成。廣泛吸納愛國愛港愛澳立場堅定、管治能力突出、熱心服務公眾的優秀人才進入政府。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改進政府作風、優化基層治理、提升管治水平。

三是不斷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健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的制度,健全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對中央政府負責的制度,完善特別行政區司法制度和法律體系,完善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的機制。

四是奮力推進港澳繁榮發展。支持香港鞏固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持續建設澳門世界旅游休閑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支持港澳積極培育新產業。支持港澳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積極引進高端人才、先進技術等創新要素,不斷提升港澳作為國際大都市的吸引力和輻射力。大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發揮在金融、科技、教育、法律服務等方面的優勢,與內地開展更深入更廣泛更有效的交流合作,使港澳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過程中實現自身更好更大發展。下大力氣改善民生,不斷提升港澳居民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五是鞏固發展愛國愛港愛澳統一戰線。支持愛國愛港愛澳力量加強自身建設,增強凝聚力,擴大團結面,提高包容性,在愛國愛港愛澳旗幟下畫出最大同心圓。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港澳故事,更廣泛地形成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的認同和支持。全力支持港澳青年追逐夢想、奮力打拼,為港澳的未來、為祖國的未來作出無愧青春的貢獻。

(作者:國務院港澳辦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

來源:《光明日報》( 2023年06月05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