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兩個結合”中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

作者:陳理    發布時間:2023-06-20    來源:《人民政協報》
分享到 :

“第二個結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是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是對中華文明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把我們黨對“兩個結合”的認識提高到一個新水平,讓我們能夠在更廣闊的文化空間中,充分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寶貴資源,探索面向未來的理論和制度創新

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戰略高度,全面系統深入闡述中華文化傳承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戰略性、指導性,為我們深刻理解把握“兩個結合”的重大意義,共同努力創造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指明了正確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刻理解把握“結合”的前提是彼此契合。馬克思主義創立於19世紀40年代,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指明了方向。中國文化源遠流長,中華文明博大精深,滋養著中華民族綿延不絕的發展,其中蘊含的天下為公、民為邦本、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賢、天人合一、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講信修睦、親仁善鄰等,是中國人民在長期生產生活中積累的宇宙觀、天下觀、社會觀、道德觀的重要體現,同科學社會主義價值觀主張具有高度契合性。這是誕生於歐洲的馬克思主義能夠在萬裡之外的中華大地生根開花並結出豐碩成果的深刻原因。這種高度契合使馬克思主義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能夠進行有機結合,創造出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實踐証明,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隻有植根本國、本民族歷史文化沃土,馬克思主義真理之樹才能根深葉茂。

深刻理解把握“結合”的結果是互相成就。馬克思主義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結合,不是拼盤,不是簡單的物理反應,而是深刻的化學反應,造就了一個有機統一的新的文化生命體。其結果是使馬克思主義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沃土中獲得豐厚滋養,呈現出更多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讓馬克思主義成為中國的。這是馬克思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獲得新的蓬勃生機、有了極大豐富和發展的重要原因。與此同時,是用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華民族歷經幾千年創造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用馬克思主義理論賦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新的時代內涵和現代表達,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現代的,讓經由“結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文化形態。這是我們黨能夠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鑄就中華文化新的輝煌的重要原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社會主義為什麼不一樣?為什麼能夠生機勃勃充滿活力?關鍵就在於中國特色,中國特色的關鍵就在於兩個結合。這是我們在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得出的規律性的認識,是我們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寶。

深刻理解把握“結合”筑牢了道路根基。在五千多年中華文明深厚基礎上開辟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必由之路。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基本國情,注定了我們必然要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於中華文化沃土、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走出來的,也是從五千多年中華文明史中走出來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有了更加宏闊深遠的歷史縱深,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文化根基。

深刻理解把握“結合”打開了創新空間。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但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的變化而發展。馬克思主義能不能在實踐中發揮作用,關鍵在於能否把馬克思主義同各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回顧黨的歷史可以清楚地看到,“第一個結合”是一次思想解放,使我們黨從過去一度盛行的教條主義、本本主義中解放出來,從照搬蘇聯經驗和將共產國際指示神聖化的迷誤中解放出來,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為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指明了正確方向。“第二個結合”讓我們掌握了思想和文化主動,並有力地作用於道路、理論和制度。“第二個結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是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是對中華文明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把我們黨對“兩個結合”的認識提高到一個新水平,讓我們能夠在更廣闊的文化空間中,充分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寶貴資源,探索面向未來的理論和制度創新。

深刻理解把握“結合”鞏固了文化主體性。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和精華所在,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也是我們黨創新理論的“根”。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我們在世界文化交流交融交鋒日趨激烈的條件下,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鞏固文化主體性的根本之道。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科學回答了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黨治國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為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貢獻,為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出了歷史性貢獻,為推動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世界性貢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是這一文化主體性的最有力體現,標志著我們黨對中國道路、理論、制度的認識達到新高度,我們黨的歷史自信、文化自信達到新高度,我們黨在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推進文化創新的自覺性達到新高度,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引。

(作者系全國政協委員,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原主任)

來源:《人民政協報》(2023年06月20日 第 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