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辟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

——深刻理解“兩個結合”的重大意義系列述評之一

新華社記者 史競男 王思北 王 鵬

2023年06月20日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是閃耀真理光芒的重大論斷——

“在五千多年中華文明深厚基礎上開辟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必由之路。”

這是源於偉大實踐的鄭重宣示——

“這是我們在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得出的規律性的認識,是我們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寶。”

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入闡釋“兩個結合”的重大意義,對於我們更好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走出來的,也是從5000多年中華文明史中走出來的”

天安門廣場東側,國家博物館游人如織。

2012年11月,在這裡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習近平總書記指明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這條道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上下求索,正道滄桑。

我們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開拓中完成中國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根本在於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這條道路,閃耀真理的光輝——

上海興業路76號,沐浴在晨輝中的石庫門,青磚黛瓦、庄嚴肅穆,朱紅窗櫺歷經百余個春秋卻芳華依舊。

這是永不褪色的“一大紅”。

2017年10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瞻仰一大會址,重溫入黨誓詞,於滄桑歷史中探尋初心,宣示堅定政治信念。

高擎真理火炬,方能洞見前路。不忘“從哪裡來、往哪裡去”,才能堅持“道不變、志不改”。

從靜靜流淌的摩澤爾河到巍巍長江,從十九世紀歐洲到新時代東方,馬克思主義為中國帶來真理的火種,但它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啟了真理之書的扉頁。中國,以鮮活厚重的理論創新、思想創造,在科學社會主義這部巨著裡寫下了屬於自己的光輝篇章。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創造了新時代的偉大成就,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社會主義中國以更加雄偉的身姿屹立於世界東方。

2022年新年伊始,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禮堂座無虛席。習近平總書記親授“開年第一課”,向全黨發出號召:

“更好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這條道路,植根悠久的文化——

泱泱中華,歷史悠久厚重,文明博大精深。

“我們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是偶然的,是我國歷史傳承和文化傳統決定的。”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基本國情,注定了我們必然要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

歷史定格下這一意味深長的瞬間:

今年4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邀請法國總統馬克龍漫步嶺南園林。千年古琴奏響《高山流水》,兩國元首一起欣賞。

“了解今天的中國,要從了解中國的歷史開始”,習近平總書記縱論古今,強調“我們對中國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這兩天裡,我們的交流友好深入,使我進一步領略了中國悠久燦爛的歷史文化,增進了對現代中國治國理政理念的了解。”馬克龍深有感觸地說。

文明如水,潤物無聲。

從“民惟邦本,本固邦寧”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從“周雖舊邦,其命維新”到全面深化改革﹔從“天人合一”“萬物並育”到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從“法者,治之端也”“德者,本也”到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從“協和萬邦”“天下大同”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文化的力量,浸潤在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方方面面。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對中華文明的繼承弘揚和創新發展進行了全方位、深層次思考,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論斷、重要思想、重要觀點,以真理力量激活古老文明,以文化之火照亮復興之路。

新時代新征程上,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注入更為強大的文化力量、筑牢更為厚實的文明根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

這條路,通往光明的未來——

“隻有我們中國共產黨人實現了”。2020年10月,廣東汕頭開埠文化陳列館,面對孫中山先生《建國方略》中的規劃圖,習近平總書記駐足感慨。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

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符合中國實際、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要求的,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走得穩、走得好。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也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中華民族是具有非凡創造力的民族,我們創造了偉大的中華文明,我們也能夠繼續拓展和走好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

循大道,至萬裡。

堅持走自己的路,我們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廣闊的時代舞台,具有無比強大的自信定力。

“我們的社會主義為什麼不一樣?為什麼能夠生機勃勃充滿活力?關鍵就在於中國特色,中國特色的關鍵就在於兩個結合”

“如果沒有中華五千年文明,哪裡有什麼中國特色?如果不是中國特色,哪有我們今天這麼成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朱熹園時講的這番話,發人深思。

隻有立足波瀾壯闊的中華五千多年文明史,才能真正理解中國道路的歷史必然、文化內涵和獨特優勢。

“兩個結合”這一重大論斷,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首次提出的,隨后,先后寫入《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和黨的二十大報告。習近平總書記以深沉的歷史自覺和堅定的文化自信推動“兩個結合”,讓真理之光、文化之火相映生輝。

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兩個結合”進行了深刻系統闡釋。

“結合”的前提是彼此契合。馬克思主義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來源不同,但彼此存在高度的契合性——

湘江之畔,岳麓書院。2020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深刻指出:“共產黨怎麼能成功呢?當年在石庫門,在南湖上那麼一條船,那麼十幾個人,到今天這一步。這裡面的道路一定要搞清楚,一定要把真理本土化。”

結合不是硬湊在一起。相互契合才能有機結合。習近平總書記將馬克思主義同傳承千年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滲透民族基因的價值觀念融會貫通,進行了新的具有開拓性意義的理論創造,推動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深入人心。

正是在這個意義上,我們才說中國共產黨既是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和踐行者,又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繼承者和弘揚者。

“結合”的結果是互相成就。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也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

黨的二十大前夕,重大文化工程《復興文庫》出版發行。

“萃取歷史精華,推動理論創新”“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為《復興文庫》作序,發出“堅定歷史自信、把握時代大勢、走好中國道路”的時代強音。

結合不是拼盤,不是簡單的物理反應,而是深刻的化學反應,造就了一個有機統一的新的文化生命體:

讓馬克思主義成為中國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現代的,讓經由“結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文化形態。

“結合”筑牢了道路根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走出來的,也是從5000多年中華文明史中走出來的——

2022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四川眉山三蘇祠考察時指出:“一滴水可以見太陽,一個三蘇祠可以看出我們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

從文化自信談到道路自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華民族有著五千多年悠久文明歷史的深厚底蘊,我們帶領人民走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要善於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治國理政的理念和思維,廣泛借鑒世界一切優秀文明成果,不能封閉僵化,更不能一切以外國的東西為圭臬。”

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說到底是要堅定文化自信。

中國式現代化是賡續古老文明的現代化,而不是消滅古老文明的現代化﹔是從中華大地長出來的現代化,不是照搬照抄其他國家的現代化﹔是文明更新的結果,而不是文明斷裂的產物。中國式現代化是中華民族的舊邦新命,必將推動中華文明重煥榮光。

“結合”打開了創新空間。我們掌握了思想和文化主動,並有力地作用於道路、理論和制度——

結合本身就是創新。深刻揭示中華文化的獨有特質和獨特作用,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標定了文化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重要作用:

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內容﹔推動高質量發展,文化是重要支點﹔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

這是又一次思想解放。“第二個結合”讓我們能夠在更廣闊的文化空間中,充分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寶貴資源,探索面向未來的理論和制度創新。

“結合”鞏固了文化主體性。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這一文化主體性的最有力體現——

上下五千年,縱橫九萬裡。知所從來,方明所往。

一種文化要具有穿越時空的影響力,必須要有其主體性。

中華文明的主體性植根於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在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發展壯大,在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過程中更加自覺。

有了文化主體性,文化自信就有了根本依托,中華民族才能徹底實現精神上的獨立自主,從而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實踐充分証明,“第二個結合”是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是對中華文明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表明我們黨對中國道路、理論、制度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表明我們黨的歷史自信、文化自信達到了新高度,表明我們黨在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推進文化創新的自覺性達到了新高度。

“要堅定文化自信、擔當使命、奮發有為,共同努力創造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

夏日北京,草木蔥蘢。第29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現場,多語種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吸引了不少中外讀者駐足關注。

透過這部集中展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的權威著作,人們從對傳統文化精華的旁征博引、取精用弘中,深刻感受思想的偉力,體悟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運用中華文化智慧開創治國理政新境界的歷史自覺與歷史自信。

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強調:“在新的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是我們在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

更好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需要堅定文化自信——

祖國南海,萬裡碧波之下,深海考古掀開嶄新篇章。

2023年5月20日,中國文物工作者搭乘“深海勇士”號載人潛水器,開啟了對南海西北陸坡兩艘古代沉船第一階段考古調查工作。

對兩艘沉船進行大范圍水下搜索和調查、安全提取200多件文物,文物工作者將對它們進行全面研究,解讀其中蘊藏的歷史信息。

在五千多年漫長文明發展史中,中國人民創造了璀璨奪目的中華文明,為人類文明進步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

“要深入了解中華文明五千多年發展史,把中國文明歷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動全黨全社會增強歷史自覺、堅定文化自信,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席話語意味深長。

還原文明從涓涓溪流到江河匯流的發展歷程,我們孜孜不倦探尋文明起源的奧秘,不僅是為了解答“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更是為了讓全體中華兒女胸懷自信、闊步前行。

更好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要秉持開放包容——

2023年6月9日,第25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揭幕。近450部中外佳片與觀眾見面,展現各國繽紛的文化、多元的文明。

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

在新的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要以更加博大的胸懷,更加廣泛地開展同各國的文化交流,更加積極主動地學習借鑒世界一切優秀文明成果,促進外來文化本土化,不斷培育和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

更好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要堅持守正創新——

國寶重光,皇皇大觀。

“盛世修典——‘中國歷代繪畫大系’成果展”正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展出,《富春山居圖》等歷代繪畫經典從歷史中“走出來”,在光影中“活起來”……

作為一項規模浩大、縱貫歷史、橫跨中外的國家級重大文化工程,“中國歷代繪畫大系”為后人永遠留住了中華傳統藝術的瑰麗風採,成為文化遺產活化利用的典范。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每一種文明都延續著一個國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脈,既需要薪火相傳、代代守護,更需要與時俱進、勇於創新。”

以守正創新的正氣和銳氣,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新時代煥發出更加迷人的光彩,恢弘燦爛的中華文明更加真實可感地融入國人生活。

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在繼承中轉化,在學習中超越,我們的文化綿延不絕,我們的創造生生不息。

展望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壯闊前景,站立在浸潤優秀傳統文化的中華大地上,手握科學真理,腳踏人間正道,我們必將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書寫中華文明新篇章!

(新華社北京6月18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19日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