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青山講授主題教育專題黨課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7-04   
分享到 :

7月3日上午,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以“學好黨的創新理論,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為題,為全院黨員干部講授主題教育專題黨課。主題教育中央第十八指導組組長陳際瓦、副組長李勇及指導組成員到會指導,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辦紀檢監察組副組長萬華及有關同志出席。黨課由副院長柴方國主持,院務會成員黃一兵、王全春、王均偉、孫東升參加。

曲青山指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黨史和文獻工作,是一項政治性、思想性都很強的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就黨史和文獻工作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這些重要講話、指示批示深刻回答了一系列帶有根本性、戰略性、全局性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根本指針。學習貫徹好黨的創新理論,是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的重要職責,是做好黨史和文獻工作的內在要求,是黨史和文獻工作者的天然使命。

曲青山強調,理論學習和理論武裝的關鍵在於把握、運用理論蘊含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不斷推動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抓住了立場觀點方法,就抓住了理論學習和理論武裝的靈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博大精深,既要深入學習其基本內容、理論體系,又要深刻把握其精神實質、核心要義,學習掌握這一重要思想的科學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特別是要把“六個必須堅持”的內涵要求領會深、領會透,真正把馬克思主義看家本領學到手。

曲青山指出,要堅持系統論、兩點論、重點論,以科學的思想方法認識和指導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要主動把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放到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定准坐標、找對座次,發揮應有作用。要辯証處理好黨史和文獻各項工作之間的辯証關系,做到統籌兼顧。要緊緊抓住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中具有根本性、長期性、基礎性的工作,著力在重點工作上取得新突破,推進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不斷向前發展。

曲青山強調,經過多年實踐、探索和總結,我們對黨史和文獻工作有了一些規律性認識,即必須堅持看齊核心、維護核心﹔必須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必須堅持以史鑒今、資政育人﹔必須堅持解放思想、守正創新﹔必須堅持守土有責、擔當作為﹔必須堅持系統觀念、整體推進。同時,也形成了做好黨史和文獻工作的一些基本原則和基本要求,即黨史和文獻工作姓黨、實事求是、資政育人、腳踏實地。

柴方國在主持黨課時指出,曲青山同志的黨課,為全院黨員干部進一步學好黨的創新理論、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作出了引領和示范。院務會成員和各部門黨支部(黨總支)書記要按照有關要求,講好專題黨課。要在主題教育中央第十八指導組的有力指導下,按照院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的安排部署,扎扎實實做好各項工作,確保我院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會議以視頻方式召開。主題教育中央第十八指導組成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辦紀檢監察組有關同志,院務會成員,退出現職的院領導,各部門正處長級以上領導干部和二級巡視員以上職級干部,離退休干部黨委書記、副書記共210余人參加。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辦公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