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和實踐富礦

作者:黃一兵    發布時間:2023-07-11   
分享到 :

2003年,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同志親自擘畫實施了“八八戰略”,成為引領浙江長遠發展的總綱領總遵循。作為省域現代化建設的理論指引和戰略規劃,“八八戰略”與中國式現代化在本質內涵上一脈相承、方法路徑上相互貫通、價值追求上高度契合。它不僅是習近平總書記留給浙江的寶貴財富,更是我們全黨全國在新征程上深入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和實踐富礦。

●“八八戰略”造就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省域成功實踐

21世紀初,面對浙江“成長的煩惱”,面對“干在實處怎麼干,走在前列怎麼走”的發展課題,習近平同志以卓越的政治智慧和堅定的戰略定力,從浙江具體實際出發,在扎實廣泛的調研基礎上,深入挖掘浙江發展的八個優勢,系統謀劃擴大優勢的八項舉措,創造性地作出“八八戰略”重大決策部署,從省域層面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進行了卓有成效的實踐探索和理論創新,形成了彌足珍貴的理論成果、實踐成果、制度成果。

作為一個全面系統的區域現代化發展戰略,“八八戰略”涵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等各個領域,一經提出便展現出強大的生命力,深深扎根於浙江大地。20年來,浙江歷屆黨委、政府按照習近平同志擘畫的現代化建設宏偉藍圖,深入實施“八八戰略”,開拓創新、接續奮斗,一屆接著一屆干,一張藍圖繪到底。從“兩創”發展戰略,到“兩富”“兩美”“兩個高水平”“六個浙江”的奮斗目標,到推進“兩個先行”、 打造“重要窗口”、建設“八個高地”,再到強力推進創新深化、改革攻堅、開放提升,“八八戰略”不斷升級、發展優勢不斷擴大、實踐布局不斷完善。

在“八八戰略”指引下,浙江各項事業都發生了全方位、系統性、重塑性的精彩蝶變,實現了從經濟大省向經濟強省、從對內對外開放向深度融入全球、從總體小康向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躍升,以省域的成功實踐為中國式現代化發展提供了浙江素材,打造了浙江樣板。

●“八八戰略”先行先試的豐碩成果蘊含了中國式現代化的鮮明特色

“八八戰略”的提出和實施,為中國式現代化的創新發展提供了豐富經驗,也充分說明中國式現代化有著深厚的理論和實踐基礎。

“八八戰略”展現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特征。黨的領導決定著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運、最終成敗,是中國式現代化最本質的特征。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間,強調實施“八八戰略”關鍵在黨的領導干部,從省域層面對黨的建設進行整體思考和謀劃,提出“鞏固八個基礎,增強八種本領”的黨建戰略,在推進浙江現代化進程中不斷增強執政本領、全面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為浙江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有力政治引領和堅強政治保障,確保了省委、省政府錨定奮斗目標行穩致遠,激發了廣大黨員干部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干勁韌勁,凝聚了浙江人民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的磅礡力量。

“八八戰略”蘊含了中國式現代化的基本特征。“八八戰略”立足浙江人口多資源少基本省情,在掌握自己稟賦的基礎上明確前進方向,既不好高騖遠,也不因循守舊,堅持穩中求進、循序漸進、持續推進,蘊含著中國式現代化人口規模巨大的顯著特征﹔“八八戰略”致力於實現社會全面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主張先富幫后富,描繪出“百億幫扶致富”“山海協作”的壯麗藍圖,蘊含著中國式現代化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本質要求﹔“八八戰略”把握經濟與文化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發展規律,運用戰略的思維、時代的要求、發展的眼光審視文化建設,蘊含著中國式現代化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崇高追求﹔“八八戰略”體現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和發展經濟、保護生態三個階段的思想觀點,蘊含著中國式現代化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鮮明特點﹔“八八戰略”深刻體現了“主動接軌、全面融入、發揮優勢、實現共贏”的開放胸懷,蘊含著中國式現代化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突出特征。

“八八戰略”厚植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戰略積澱。“八八戰略”為浙江現代化建設的先行征程提供了堅實戰略支撐,也成為新時代中國式現代化戰略推進的重要經驗來源之一。從“騰籠換鳥、鳳凰涅槃”到高質量發展,從“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到鄉村振興戰略,從山海協作、城鄉統籌到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從法治浙江到法治中國,從平安浙江到平安中國,從生態浙江到美麗中國,從文化大省到文化強國,從海洋強省到海洋強國,等等。從區域治理到國家治理,重點性的戰略部署不斷升級,系統性的戰略布局不斷拓展,“八八戰略”的現實價值不斷凸顯。

●“八八戰略”務實有效的科學方法體現了中國式現代化的實踐要求

習近平同志指出,系統觀念是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八八戰略”是什麼?習近平同志明確強調,這是一個系統工程。要在實際工作中把握統籌兼顧原則。在一段時間內把總體部署全部提出來,然后以整體推進的形式來抓工作。採取統籌兼顧、守望相顧、瞻前顧后、 輕重緩急的方法,一個時期打一場戰役,集中力量打殲滅戰。他還多次強調不要急於求成,要“一步一個腳印地加以推進,一年一年地加以落實”“接好接力棒,跑好接力賽”。“八八戰略”科學管用的工作方法,與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中國式現代化統籌兼顧、系統謀劃、整體推進的系統觀念是高度一致的。

“八八戰略”是成功運用系統觀念的典范,也是成功運用科學思維方法的典范。注重運用戰略思維謀劃解決事關發展的全局性、戰略性、長遠性問題,推動形成以“八八戰略”為總抓手的省域發展戰略體系﹔注重運用歷史思維准確把握浙江發展的歷史特征,找准歷史方位,搶抓戰略機遇期,引領浙江在改革開放的歷史大潮中走在前列﹔注重運用辯証思維分析浙江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突出矛盾,既“立足浙江發展浙江”又“跳出浙江發展浙江”,推進浙江經濟社會發展實現全面轉型升級﹔注重運用創新思維把中央精神與浙江實際緊密結合,以思想認識的新飛躍打開工作新局面,在推進“八八戰略”中不斷實現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注重運用法治思維強化法治理念、法治方法,將法治建設納入“八八戰略”,有力推動浙江民主法治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注重運用底線思維審時度勢、居安思危,不斷增強憂患意識、正視矛盾問題、明確底線目標、採取防范措施,始終牢牢把握浙江發展的主動權。

“八八戰略”形成了一整套科學管用的工作方法和思維方式,有效指導了浙江經濟社會發展,解決了由理論通往現實的“橋”和“船”問題,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有益借鑒。

●“八八戰略”服務人民的實踐奮斗彰顯了中國式現代化的價值追求

帶領人民創造幸福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也是“八八戰略”的靈魂。在浙江工作期間,習近平同志就指出,“始終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進一步煥發人民群眾理解、支持、參與改革和發展的積極性”。“八八戰略”是扎根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的戰略,處處閃爍著“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光輝。在價值立場上,“八八戰略”強調“以人為本”“為民干事”﹔在工作定位上,強調“把解決民生問題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在工作路徑上,強調“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在工作方式上,強調“狠抓落實”“善於同群眾說話”﹔在機制保障上,強調要建立健全“為民辦實事長效機制”。

從“八八戰略”到中國式現代化,人民至上的價值理念前后相續、一以貫之。始終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能夠得到人民群眾的擁護、支持和愛戴,就能夠凝聚起推動事業發展的思想共識和實踐偉力。

20年來,浙江廣大干部群眾一直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道路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以“八八戰略”走出了現代化先行實踐,極大鼓舞了國內其他地區的現代化建設實踐,為各區域現代化發展提供了有益借鑒。新征程上,浙江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必將不負使命擔當,在高質量發展中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現代化先行,在中國式現代化中打頭陣、當先鋒、作示范。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

(來源:《今日浙江》2023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