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黨史業務干部培訓班在甘南舉辦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7-18   
分享到 :

7月10日至14日,為推動全省黨史系統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和“三抓三促”行動走實走深,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在甘南州鄉村振興培訓基地舉辦全省黨史業務干部培訓班(總第19期)。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劉正平出席開班式並講話,甘南州委常委、州委秘書長梁維吉致辭,省委黨史研究室二級巡視員、文獻處處長李冰主持開班式。全省各市州、縣市(區)黨史部門和省委黨史研究室業務干部共計80余人參加培訓。

劉正平圍繞要從政治大局上謀劃部署黨史工作、要以政治標准衡量檢驗黨史工作、要以政治能力提升推動黨史工作等三個方面,對做好新時代全省黨史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和希望。

本次培訓班為期5天,教學內容和教學形式充分結合甘肅黨史工作實際,既有專題授課、業務輔導,也有實地參觀、現場教學,還組織了黨建品牌展示和交流討論,幫助學員更快更有效地將學習成果轉化成工作成效。培訓期間,省委黨校(甘肅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李振佑教授作了題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的輔導授課,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樊銳研究員以《關於大事記編寫需要注意的幾個問題》為題作了線上專題輔導報告。省委黨史研究室二級巡視員孫瑛以《黨史資料的征、編、研、用》為題、三處處長魏潔慶以《地方黨史正本的編寫》為題,分別進行線上輔導授課。同時還組織觀看了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劉榮剛《黨史著作編寫歷程及其啟示》,中國社會科學院二級研究員劉國新《改革開放史研究報告——以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指導》的錄播課。

培訓期間,組織學員先后赴甘南農民起義紀念館、臨潭縣中共中央洮州會議紀念館、卓尼縣楊土司革命紀念館、洮州民俗文化博物館、牙扎村集體經濟示范點、廟山村黨群服務中心、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甘南教育實踐館、“黨史鑄魂 黨的光輝照耀甘南”圖片展等進行現場教學。全體學員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三抓三促”行動為牽引,推動黨史工作發展為主題分組進行了研討交流。來自蘭州、武威、嘉峪關、天水、慶陽、蘭州新區的7名基層黨史工作者進行大會交流發言,從不同方面、不同角度與大家分享了在培訓學習中的感悟、收獲和體會,並結合各自工作學習實際,就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足主責主業,進一步做好黨史工作提出了明確目標和努力方向。

李冰在培訓小結時指出,參訓學員要以這次培訓為契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工作的重要論述,科學謀劃新時代黨史工作,著力在黨史正本編寫、黨史資料征集、黨史研究、宣傳教育等重點工作上取得新突破,充分發揮黨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重要作用,為全省黨史工作再上新台階作出貢獻。

學員們一致表示,要把培訓學習到的理念方法充分運用到今后的工作中,進一步增強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不斷提升黨史工作科學化水平,加快推動本地區黨史工作更好更快發展,為開創全省黨史工作新局面貢獻力量。

(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