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自我革命與解決大黨獨有難題 

作者:馮俊    發布時間:2023-07-21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是深化黨的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是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根本途徑。新時代新征程,必須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著眼持續解決大黨獨有難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

一、黨的自我革命的本質要求就是敢於直面問題、勇於修正錯誤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自我革命”和“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相關論述有幾十處之多,內涵非常豐富,“自我革命”有多層含義,在不同語境中有不同所指。第一層含義是指“偉大工程”,包括黨的建設偉大工程、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第二層含義是指全面從嚴治黨﹔第三層含義是指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第四層含義是指批評和自我批評﹔第五層含義是指正風肅紀、強力反腐、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無論是著眼哪個層次闡述自我革命,習近平總書記都強調必須有“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自覺”,“堅決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

自我革命是跳出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從我國歷史上看,秦朝、北宋、元朝等都曾不可一世的強盛,但很快就日薄西山﹔即便那些時間較長的朝代,后期也都是朝政腐敗、社會動蕩、民怨沸騰、反抗不斷,很多都是苟延殘喘、奄奄一息了。這說明,一個政權建立起來后,要保持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是很不容易的。如果不自省、不警惕、不努力,再強大的政權都可能走到窮途末路。從世界范圍的政黨興衰來看,每當一個政黨取得重大勝利和重大成就之后,就容易驕傲自滿、脫離群眾,就容易犯各種各樣的錯誤,如果不能及時糾正,就會丟掉政權,甚至亡黨亡國。東歐劇變、蘇聯解體,就是這些國家的共產黨沒有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慘痛例証。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夠在現代中國各種政治力量的反復較量中脫穎而出?為什麼能夠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於我們黨始終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認並改正錯誤的勇氣,一次次拿起手術刀來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決了自身問題。這種能力既是我們黨區別於世界上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也是我們黨長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

新時代十年,我們黨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全面從嚴治黨,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針對“七個有之”等嚴重影響黨的形象和威信、嚴重損害黨群干群關系的突出問題,黨堅持嚴的主基調,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特別是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清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十年來,我們黨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構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這條道路、這套制度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鞏固發展。

二、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是新時代新征程深化黨的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指出:“黨的二十大深刻總結全面從嚴治黨十年磨一劍的歷史性成就,進一步要求全黨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並鮮明提出,“如何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如何始終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如何始終具備強大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如何始終保持干事創業精神狀態,如何始終能夠及時發現和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如何始終保持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這“六個如何始終”的大黨獨有難題,是我們黨從所處的歷史方位、肩負的使命任務、面臨的復雜環境出發,深刻把握黨的根本性質和黨情發展變化,對新時代新征程全面從嚴治黨提出的新的重大命題,既是新時代十年黨的自我革命實踐邏輯的延續發展,又體現面對前進道路上風險考驗的強烈憂患意識和責任擔當。

提出“六個如何始終”是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不斷深化的必然結果。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大黨獨有難題的思考有一個發展過程,他在不同場合從不同角度論述過這個問題。比如,2014年6月30日,在主持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體學習時,總書記指出,“社會多樣化發展使人們思想多元化、復雜性的特征越來越明顯,這必然增加黨內統一思想的難度,我們黨是一個大黨,統一思想歷來不易”。比如,2017年2月13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擁有近八千九百萬名黨員、四百四十多萬個基層黨組織,是世界第一大黨。這麼大一個黨,處在執政地位、掌控執政資源,很容易在執政業績光環的照耀下,出現忽略自身不足、忽視自身問題的現象,陷入‘革別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難’的境地。”比如,2019年6月24日,在主持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如何實現長期執政,是我們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一個根本性問題。”貫穿這一系列重要論述的,是始終立足於我們黨是世界上黨員規模最大、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長期執政的基本實際,體現的是對我們黨的大黨獨有優勢與難處一以貫之的清醒認識和政治定力。

踏上新時代新征程,明確概括提出“六個如何始終”,深刻展現了我們黨把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的決心與擔當。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我們解決了黨內許多突出問題,但也要清醒地看到,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一些已經解決的問題有可能死灰復燃,一些新的問題還在不斷出現。這些問題,歸根到底都屬於我們黨的大黨獨有難題。面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崇高使命,面對前進道路上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挑戰,面對長期存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解決大黨獨有難題必然是一個長期而艱巨的過程,必須堅持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黨的長期戰略、永恆課題,堅決克服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始終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三、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推動解決大黨獨有難題

解決大黨獨有難題,就要持之以恆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立足長遠,必須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形成一整套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機制,為深化黨的自我革命、不斷解決大黨獨有難題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

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在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中處於統領性、根本性地位。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各項制度,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持民主集中制,不斷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完善黨管干部、選賢任能制度,做深做實干部政治素質考察,持續鍛造敢於善於斗爭、勇於自我革命的干部隊伍。增強各級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健全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嚴密組織體系,確保黨的領導全面、系統、整體加以落實。

完善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的制度機制。建立健全黨內學習教育長效機制,完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第一議題”、讀書班等制度和措施,持續推動全黨深入學習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自覺運用其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改造主觀世界、提高思想覺悟。完善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有關制度,嚴格落實各項組織制度,推動批評和自我批評常態化機制化,在火熱“熔爐”中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完善大興調查研究制度機制,把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實踐作為檢驗路線方針政策、改進提高工作的基本途徑。

完善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的制度機制。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完善權力監督制約機制,以黨內監督為主導,促進各類監督貫通協調,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聚焦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完善上級監督、同級監督、下級監督協同發力的制度措施,增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實效。發揮政治巡視利劍作用,加強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健全黨的作風建設長效機制,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糾治“四風”,重點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破除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度機制,以零容忍態度反腐懲惡,決不姑息。

完善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制度。完善責任清單,改進考核評價,壓實問責機制,做到內容上全涵蓋、對象上全覆蓋、責任上全鏈條、制度上全貫通,全黨共同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卓越訪問教授)

來源:《黨建研究》2023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