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於斗爭是我們黨的鮮明品格”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揚斗爭精神重要論述

作者:李穎    發布時間:2023-07-24    來源:黨的文獻
分享到 :

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既是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的生動體現,又是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的實踐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反復強調發揚斗爭精神,且認識不斷深化,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更是將其提升到“三個務必”這樣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我們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強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揚斗爭精神重要論述的學習和研究。

一、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發揚斗爭精神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高瞻遠矚,向全黨反復強調,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2017年,他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全黨要充分認識這場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2019年,他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堅持底線思維專題研討班和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均主要和專題講述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習近平總書記 2020年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強調的“六個必須”的要求,2021年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 100周年大會上總結的“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九個必須”的重要啟示,以及領導和主持起草的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中總結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得出的“十個堅持”的歷史經驗,都特別強調要發揚斗爭精神和敢於斗爭。習近平總書記還特別指出:“我們講的斗爭,不是為了斗爭而斗爭,也不是為了一己私利而斗爭,而是為了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知重負重、苦干實干、攻堅克難。”

2022年 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繼續深化對斗爭精神的闡述,“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是開篇引段部分向全黨同志提出的“三個務必”總體要求之一,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和謙虛謹慎、艱苦奮斗並列﹔“堅持發揚斗爭精神”是第三部分“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中提出的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五個堅持”重大原則之一,與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深化改革開放並列。他強調:“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知難而進、迎難而上,統籌發展和安全,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斗爭”一詞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共出現了 22次,除了以上兩個總要求總原則外,貫通對台斗爭、國際斗爭、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軍事斗爭、干部隊伍建設、反腐敗斗爭等多個領域,涵蓋斗爭精神、斗爭本領,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等多種表述。黨的二十大還把發揚斗爭精神的內容寫入黨章修正案。而在黨的二十大最終修改通過的新的《中國共產黨章程》中,“斗爭”一詞共出現了 13次。

隨后,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主持二十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帶領二十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時,都重申發揚斗爭精神。

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它所產生的中央委員會是黨的最高領導機關,黨章是黨的根本大法。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黨的二十大上都強調“發揚斗爭精神”,相關內容也被寫入黨的二十大修改通過的黨章,可見這一問題關乎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全局。

二、斗爭精神是黨百余年來永葆旺盛生機活力的基因密碼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誕生於國家內憂外患、民族危難之時,一出生就銘刻著斗爭的烙印,一路走來就是在斗爭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贏得勝利。”

在革命戰爭年代,從高舉反帝反封建旗幟、掀起大革命高潮,到在血腥屠殺中站起、開始武裝斗爭、開展土地革命﹔從為了民族大義、推動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共御外敵,到反對國民黨反動派發動內戰、打敗國民黨 800萬軍隊。黨領導人民經過 28年浴血奮斗,建立了新中國,在這一過程中付出了巨大犧牲,有名可查的烈士就達 370多萬人。

新中國成立后,面對當時世界上經濟實力最雄厚、軍事力量最強大的美帝國主義的武裝威脅和挑舋,黨中央和毛澤東同志以“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的戰略遠見,以“不惜國內打爛了重新建設”的決心和氣魄,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捍衛了新中國的國家安全。毛澤東同志總結抗美援朝戰爭勝利經驗時指出:“美帝國主義並不可怕,就是那麼一回事”,“這是一條了不起的經驗”。1958年,他在《關於帝國主義和一切反動派是不是真老虎的問題》一文中強調,帝國主義和一切反動派“是真老虎又是紙老虎”,“從本質上看,從長期上看,從戰略上看,必須如實地把帝國主義和一切反動派,都看成紙老虎。從這點上,建立我們的戰略思想。另一方面,它們又是活的鐵的真的老虎,它們會吃人的。從這點上,建立我們的策略思想和戰術思想”。20世紀 50年代末期至 60年代上半期,面對不得不同時與美蘇兩個超級大國相對抗的局面,中國堅持獨立自主、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敢於並堅決進行斗爭,得以在美蘇冷戰的大環境下逐步成為世界上一支完全獨立的重要力量。

20世紀 80年代末 90年代初,東歐劇變、蘇共垮台、蘇聯解體,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遭受嚴重曲折,我國也發生了嚴重政治風波。黨緊緊依靠人民,以堅定意志和歷史擔當,採取果斷措施,打贏了這場關系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斗爭,頂住了西方國家所謂“制裁”的壓力,保証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確航向和改革發展正確方向。之后,黨領導人民成功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國際金融危機等經濟風險,成功舉辦2008年北京奧運會、殘奧會,戰勝長江和嫩江、鬆花江流域嚴重洪澇以及汶川特大地震等自然災害,戰勝非典疫情,彰顯了抵御風險和駕馭復雜局面的能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堅持刀刃向內、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果敢決絕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同時,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香港局勢動蕩變化、“台獨”勢力分裂活動、國際局勢急劇變化特別是外部訛詐、遏制封鎖、極限施壓等,掌握戰略主動,堅持國家利益為重、國內政治優先,保持戰略定力,發揚斗爭精神,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考驗,牢牢掌握了我國發展和安全主動權,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帶領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歷史証明,保持和發揚斗爭精神是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重要法寶,是黨百余年來永葆旺盛生機活力的基因密碼。

三、依靠斗爭贏得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依靠斗爭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揚斗爭精神的重要論述和回顧黨百余年來發揚斗爭精神的歷史進程,具有重要現實啟示。

第一,把堅持黨的領導、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發揚斗爭精神的根本保障。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時代新征程,我們黨應對一系列風險挑戰,最根本就是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習近平同志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夯實敢於斗爭的思想根基。

第二,深刻認識我國發展面臨的形勢,保持戰略清醒。正確判斷形勢,是謀劃未來、科學決策的重要前提。“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我們必須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樂不忘憂,時刻保持警醒,不斷振奮精神,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第三,增強斗爭意志,提高斗爭本領。堅定擔當責任,就要不斷增強進行偉大斗爭的意志和本領,就要注重策略方法,講求斗爭藝術。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要根據形勢需要,把握時度效﹔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

第四,把保持戰略定力、穩住陣腳、辦好自己的事,作為與強敵斗爭的關鍵。雄厚實力是一個民族自信的底氣。防范化解各類風險隱患,關鍵在於辦好自己的事,增強國家綜合實力和抵御風險能力。我們要堅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堅持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第五,主動迎戰,才有生路出路。“善戰者,立於不敗之地,而不失敵之敗也。”在重大風險、強大對手面前,我們唯有主動迎戰、堅決斗爭才有生路出路,才能贏得尊嚴、求得發展。

第六,把斗爭當作試金石,在重大斗爭中鑒別和培養黨員、干部。中國共產黨之所以人才輩出、群星璀璨,是因為十分注意從重大斗爭中培養考察黨員、干部。要有組織、有計劃地把黨員、干部放到重大斗爭一線去真槍真刀磨礪,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同時經受黨組織的考驗和挑選。

總之,“敢於斗爭是我們黨的鮮明品格”。它既是管總的,又是具體的﹔既是意識形態方面的精神力量,又是實際斗爭中的工作方法。1928年,毛澤東得知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取得黃洋界保衛戰的勝利后欣然寫道:“敵軍圍困萬千重,我自巋然不動。”“早已森嚴壁壘,更加眾志成城。”今天的中國,擁有超過 14億人口、9800萬名黨員、506萬個基層黨組織。我們相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隻要我們堅持和發揚敢於斗爭的精氣神,眾志成城,埋頭苦干,就一定能聚合萬眾偉力,戰勝萬重困難,奪取新時代偉大斗爭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

作者:李穎,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研究員

來源:《黨的文獻》2023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