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

原標題: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人民觀察)
作者:崔友平    發布時間:2023-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黨的二十大報告概括的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之一。新時代以來,我們黨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用力,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新征程上,要堅持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著力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著力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本期觀察版圍繞這一主題進行闡述。

——編  者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其中一個重要方面是“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並提出到2035年“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我們要深刻理解這一本質要求,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正確處理效率和公平的關系,朝著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扎實邁進。

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國式現代化的一項本質要求

共同富裕包含生產力和生產關系兩個方面的特征。“富裕”體現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水平,表現為社會財富數量多﹔“共同”體現社會生產關系的性質,反映財富分配的結果。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深深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體現科學社會主義的先進本質,借鑒吸收一切人類優秀文明成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因此,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成為中國式現代化的一項本質要求。

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馬克思主義的奮斗目標。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闡明:“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根據他們的構想,共產主義社會將徹底消除階級之間、城鄉之間、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之間的對立和差別,實行各盡所能、按需分配,真正實現社會共享、實現每個人自由而全面的發展。在那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生產將以所有的人富裕為目的”“所有人共同享受大家創造出來的福利”。我們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先進政黨,為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共產主義遠大理想而不懈奮斗,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努力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

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弘揚和發展。共同富裕是自古以來我國人民的一個基本理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包含豐富的關於小康、和諧、大同社會的思想。比如,《詩經》中的詩句“民亦勞止,汔可小康”反映了中國先人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禮記·禮運》描繪了“大同”社會的狀態,管仲所言“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說明了物質基礎與文明進步的關系﹔《左傳》中的“民生在勤,勤則不匱”強調勤勞奮斗的重要性﹔等等。我們黨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繼承和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關於小康、和諧、大同的思想,始終把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作為矢志不渝的奮斗目標。

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符合人類文明進步的發展方向。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推進現代化建設最堅實的根基、最深厚的力量。現代化道路最終能否走得通、行得穩,關鍵要看是否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一些西方國家雖然實現了現代化,但卻造成貧者愈貧、富者愈富,出現了貧富懸殊、兩極分化,引發一系列社會矛盾。這樣的現代化不符合人類社會發展規律,違背人類文明進步的發展方向。我們黨領導人民推進的中國式現代化,摒棄並超越了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兩極分化的現代化,堅守人民至上理念,突出現代化方向的人民性,錨定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順應人民對文明進步的渴望,努力在做大“蛋糕”的同時分好“蛋糕”,逐步實現整體富裕、普遍富裕,讓現代化更好回應人民各方面訴求和多層次需要。

共同富裕在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從理想走向現實

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朝著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不懈努力,實現了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以造福人民為根本目的,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進程中推動共同富裕從理想走向現實。

推動共同富裕在認識上不斷深入。新中國成立之初,毛澤東同志就提出了我國發展富強的目標,指出“這個富,是共同的富,這個強,是共同的強,大家都有份”。改革開放后,鄧小平同志指出:“社會主義最大的優越性就是共同富裕”“我們的政策是讓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區先富起來,以帶動和幫助落后的地區”。江澤民同志強調:“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和本質特征,絕不能動搖。”胡錦濤同志指出:“使全體人民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使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的方向穩步前進”。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對共同富裕的認識進一步深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同富裕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眾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數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齊劃一的平均主義”“實現共同富裕不僅是經濟問題,而且是關系黨的執政基礎的重大政治問題”“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等等。這些重要論述,為我們扎實推動共同富裕指明了前進方向。

推動共同富裕在實踐中不斷取得新成效。改革開放后,我們黨深刻總結正反兩方面歷史經驗,打破傳統體制束縛,允許一部分地區、一部分人先富起來,推動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進入新時代,我們踏上了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我們黨堅持把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握發展階段新變化,把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採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

努力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扎實推進共同富裕”作出重大部署,強調“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中國的中心任務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高質量發展是首要任務,全體中國人民共同富裕是本質要求”。我們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在高質量發展中努力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共同富裕需要堅持共享發展,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在更高水平上實現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同時,持續提升百姓幸福感、社會融入度、工作滿意度等,從多維度不斷提高人民生活品質,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

為實現共同富裕奠定堅實物質基礎。發展仍然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沒有發展,實現共同富裕就無從談起。新時代新階段的發展必須是高質量發展。隻有推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實現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才能為實現共同富裕奠定堅實物質基礎。要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增強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著力提高全要素生產率,著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著力推進城鄉融合和區域協調發展,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當前,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加大宏觀政策調控力度,著力擴大內需、提振信心、防范風險,推動經濟運行持續好轉、內生動力持續增強、社會預期持續改善、風險隱患持續化解。

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保障作用。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不僅要通過全國人民共同奮斗把“蛋糕”做大做好,而且要通過合理的制度安排正確處理增長和分配的關系,把“蛋糕”切好分好。我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既有利於激發各類經營主體活力、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又有利於促進效率和公平有機統一、不斷實現共同富裕。要處理好效率和公平的關系,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制度體系。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發揮再分配的調節作用,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的調節力度,提高精准性。發揮好第三次分配作用,引導、支持有意願有能力的企業和社會群體積極參與公益慈善事業。

完善有助於推動共同富裕的公共服務政策制度體系。推動共同富裕要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報告決策部署,特別是關於“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增強均衡性和可及性”的要求,著力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在教育、醫療、養老、住房等人民群眾最關心的領域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務,兜住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底線,不吊高胃口、不空頭許諾。

促進農民農村共同富裕。促進農民農村共同富裕,是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難點和重點。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和新的致貧。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產業化,盤活農村資產,增加農民財產性收入,使更多農村居民勤勞致富。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推進農村人居環境建設,通過全面推進鄉村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實現共同富裕。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四研究部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04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