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三個務必” 增強歷史主動

作者:王志民    發布時間:2023-08-11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開宗明義,向全黨同志明確提出“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重要要求,這是黨中央汲取百年奮斗智慧和經驗,面對新時代新征程,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向全黨發出的偉大號令。這“三個務必”與毛澤東70多年前提出的“兩個務必”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從“兩個務必”到“三個務必”,體現了我們黨一以貫之加強作風建設、弘揚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鮮明立場,體現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黨員干部的新要求。

“三個務必”是黨牢牢把握新時代新征程使命任務歷史自覺的必然要求

“三個務必”是基於黨在新時代治國理政實踐基礎上的智慧結晶,深刻體現了我們黨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政治自覺和憂患意識。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人在走一條前人從未走過的路,在走一條漫長而艱辛的新時代趕考之路,遭遇的風險挑戰風高浪急,有時甚至是驚濤駭浪,其復雜性嚴峻性世所罕見、史所罕見。面對一系列長期積累及新出現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果敢抉擇,銳意進取、攻堅克難,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行,義無反顧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10年非凡挑戰、非凡領航、非凡成就,我們黨贏得了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人民衷心擁護的歷史主動,贏得了保持全黨高度團結統一、走在時代前列、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主動,其成功密碼就蘊藏在“三個務必”的時代智慧之中。同時,黨的二十大報告也清醒指出了我們的工作還存在一些不足,面臨不少困難和問題,特別是一些黨員、干部缺乏擔當精神,斗爭本領不強,實干精神不足,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象仍較突出﹔鏟除腐敗滋生土壤任務依然艱巨。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始終做到“三個務必”,才能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才能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

“三個務必”是新的趕考之路上中國共產黨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的根本政治要求,深刻體現了我們黨時刻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重大考驗的高度警醒。從“兩個務必”到“三個務必”,反映了在全面執政基礎上實現長期執政對我們黨提出的根本性要求,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一脈相承的歷史主動精神。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全球性問題加劇,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從國內來看,影響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矛盾和問題還有不少,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將長期存在。我們還遠沒有到喘口氣、歇歇腳、鬆鬆勁的時候,必須牢記“三個務必”,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發揚斗爭精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集聚起萬眾一心、勇毅前行的磅礡力量,更好應對前進道路上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更好肩負起帶領人民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不斷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勝利。

全面把握“三個務必”的豐富內涵與核心要義

“三個務必”是對幾千年治亂興衰歷史規律的深刻借鑒。數千年的歷史長河中,無論多麼強盛的封建王朝,都無法跳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率。如何跳出歷史周期率、實現長期執政,是我們黨持續探索的重大課題,也是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反復強調的重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的窯洞裡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這“兩個答案”為我們黨成功跳出歷史周期率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撐。“三個務必”既借鑒了中國古代對治亂興衰規律的總結認識,也集中體現了“兩個答案”的目標要求。其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借鑒了中國古代有關民本的重要思想,“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借鑒了中國古代有關納諫自新、居安思危和憂勞興國、逸豫亡身等重要思想,“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借鑒了中國古代有關嚴明法度、強化中央集權、整飭吏治等重要思想。同時,這三者也包含了“兩個答案”所提出的從人民和黨自身的雙重角度形成一個權力監督制約的完整閉環的目標要求,體現了我們黨探索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成功道路的最新理論和實踐成果,是對幾千年封建王朝治亂興衰史的洞察與超越。

“三個務必”是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總結概括出來的寶貴經驗,揭示了“中國之治”“中國共產黨之治”的獨特密碼。“三個務必”既有對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傳承弘揚,又有基於新時代治國理政實踐基礎的理論創新發展,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宗旨、作風形象、品格特質,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強烈的政治擔當和政治自覺,是新時代新征程上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的精神狀態和根本要求。百年黨史是一部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為民造福史。“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告誡全黨無論走得多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在新的歷史方位上矢志不渝踐行初心使命,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團結帶領人民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百年黨史是一部保持歷史清醒和定力的不懈奮斗史。“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就是要教育全黨正確認識我們所處的歷史方位,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和堅定,在長期執政過程中經受“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團結帶領人民不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百年黨史是一部英勇斗爭和敢於勝利的不怕犧牲史。“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就是要求全黨增強志氣、骨氣、底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知難而進、迎難而上,統籌發展和安全,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困難和挑戰,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三個務必”既各有側重又渾然一體,三者是相輔相成和聯系貫通的有機整體。從三者的具體內涵來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體現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這是對新時代中國共產黨歷史使命和行動價值的鮮明宣示﹔“謙虛謹慎、艱苦奮斗”蘊含著中國共產黨不斷堅定歷史自信、把握歷史主動的力量源泉,這是中國共產黨一以貫之的優良傳統和從勝利走向勝利的精神財富﹔“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反映著中國共產黨人的鮮明品格和政治優勢,這是在新時代新征程上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從三者的內在邏輯關系來看,“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根本立場,明確“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是“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目標歸宿。“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是作風保障,支撐“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是“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必要條件。“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是方法路徑,關系“做什麼、怎麼做”,是“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的實踐行動。三者有機統一,既強調“過河”的任務,又指導解決“橋”與“船”的問題,體現了馬克思主義認識論與方法論的高度統一,彰顯了百年大黨與時俱進推進理論與實踐創新的鮮明品質。

牢記“三個務必”,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實踐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擼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藍圖已經繪就,號角已經吹響。新征程上,我們必須牢記“三個務必”重要要求,不斷增強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歷史主動。

永遠保持趕考的政治自覺。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刻體悟習近平總書記在重大歷史轉折、社會變革緊要關頭發揮的掌舵領航的關鍵作用,全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緊密聯系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深刻把握貫穿其中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深刻理解蘊含其中的道理學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真正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來,以知重負重的實際行動把黨的二十大制定的宏偉藍圖變為現實。

永遠保持趕考的思想自覺。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要繼續保持“趕考”的清醒和堅定,決不能因為勝利而驕傲,決不能因為成就而懈怠,決不能因為困難而退縮,冷靜清醒地認識到民族復興大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以及百年大黨長期執政面臨的考驗和危險,牢牢把握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牢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牢牢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牢牢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認真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的新思路、新戰略、新舉措,在新的偉大實踐中把握歷史規律、順應時代大勢,答好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考卷。

永遠保持趕考的行動自覺。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要隨時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堅定斗爭方向、錘煉斗爭意志、增強斗爭本領,始終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在實踐歷練中不斷提高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敢於斗爭、敢於勝利。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保持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傳承紅色文化,從黨的百年奮斗形成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中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力量。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這一面,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始終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強黨性錘煉,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儉修身,牢牢守住共產黨人的精神高地。

〔作者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民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副院長(正部長級)〕

《學習時報》(2023年08月11日 第A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