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墊江縣委黨史研究室開展抗美援朝老兵“口述史”實地採訪活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8-11   
分享到 :

2023年是抗美援朝戰爭勝利70周年,在這場偉大的立國之戰中,有4700多名墊江兒女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入朝參戰,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詩篇。為“搶救性”征集老兵故事以口述形式展示他們的戰斗歷程與英勇事跡,重慶市墊江縣委黨史研究室於今年4月開始,歷時3個多月,集中採訪了全縣50余名抗美援朝老兵。

採訪之前,墊江縣委黨史研究室對全縣健在抗美援朝老兵進行摸底,根據老兵聽力、身體狀況、入朝信息等條件,認真篩選出適合訪談的抗美援朝老兵,制定了詳細的《關於實地採訪抗美援朝老兵工作方案》《抗美援朝老兵採訪提綱》,查閱了訪談老兵的“軍人登記表”“復員軍人登記表”等檔案資料,配備了攝像機、照相機、錄音筆等採訪設備,採取入戶走訪座談、面對面交流的方式,收錄抗美援朝老兵戰斗經歷、部隊英雄事跡、個人立功等口述資料,摸清其參加抗美援朝情況,並認真做好錄音文字整理工作。同時,還征集老兵書信、獎章、照片、紀念品等有關資料照片,充實抗美援朝參戰資料。對照老兵個人檔案信息及《抗美援朝戰爭史》,對老兵口述內容進行嚴格甄別、審核,確保資料真實、完整。

通過實地採訪,現已征集抗美援朝老兵口述文字資料20余萬字、圖片800余張、音視頻資料2000余分鐘,擬於近期編纂出版《墊江縣抗美援朝老兵口述史》。

(重慶市墊江縣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