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暨主題教育解剖式案例調研報告專題匯報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8-11   
分享到 :

8月4日上午,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暨主題教育解剖式案例調研報告專題匯報會,甘肅省委主題教育第一巡回指導成員婁玉民、陸文澤、張宏強出席會議,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室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劉正平主持會議,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機關黨委書記蘭金補,全室正處級以上干部參加會議。

會上,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和《習近平關於調查研究論述摘編》有關篇目﹔劉正平以《關於全省黨史基本著作編寫進展不平衡的問題探析及對策研究》為題,作調查研究反面典型案例解剖式調研成果交流匯報。

劉正平在調研報告中指出,黨史工作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組織編撰出版黨史基本著作是黨史部門的基本職責,是最重要的主業和壓艙之石,更是安身立命之本,對推動黨的建設事業發展也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2019年機構改革后,在地方黨委的領導下,各市(州)、縣(區)黨史部門工作推進有力,各項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績,但同時也面臨一些新問題,特別是在此次“大調研”活動中,把各市(州)、縣(區)黨史基本著作編寫出版情況作為重點了解掌握的方面,進行了深入細致的調研。通過一系列調研,對全省黨史基本著作編寫進展情況基本做到了全面了解掌握,對地方黨史部門工作中面臨的困難和存在的問題也有了更加清晰深刻的認識。在此基礎上,經過深入細致的分析研究,針對性提出了對策措施,形成了這份調研報告,以期解決黨史基本著作編寫中存在的人員、經費、資料征集等方面的困難問題,進一步推動全省黨史基本著作編寫出版工作再上新台階,實現新突破。

他強調,針對全省黨史基本著作編寫進展不平衡的問題,計劃從以下六個方面著手加以解決。一是要提高認識,更新觀念,突出黨史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二是要積極向上匯報,理順工作體制機制,提高黨史工作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三是要健全工作機制,推動黨史工作持續健康發展。四是要充實調整人員,加強黨史隊伍建設。五是要增加工作經費,改善辦公條件。六是要強化業務指導培訓力度,提高黨史工作者專業能力水平。下一步,省委黨史研究室將進一步做好調研成果的轉化運用,對典型案例解剖式調研中發現的問題,及時納入檢視整改問題清單,把調研成果轉化為對策建議和政策措施,努力實現“解剖一個案例、解決一類問題”的效果。

(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