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現代化從哪裡來

作者:楊明偉    發布時間:2023-08-23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鄭重提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行動綱領,也是新時代新征程拼搏前進的總動員令。中國式現代化從哪裡來?對於這個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從宏觀視野上說得很清楚,“中國式現代化是我們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在長期探索和實踐中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重大成果”。這一論述清晰地告訴我們:中國式現代化是從中國社會土壤中生長起來的,是從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歷程中走來的,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全體人民奮斗出來的。

中國式現代化除了具有中國特色之外,並不否認來源中的國際因素,具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既然有共同特征,就必然包括人類文明的兼容性,吸收了人類文明發展的優秀成果。同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這是對中國式現代化定性的話,是管總、管根本的。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履行宗旨使命的產物,是民族復興和人民幸福的內在追求,是探索社會主義道路的必然產物。

中國式現代化,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緊緊連在一起

這個“緊緊連在一起”的意思就是說:中國式現代化,是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中來的。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概括提出並深入闡述中國式現代化理論,就是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切入的。認清這一發展邏輯,就需要歷史地認清中國式現代化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內在聯系。

中國式現代化,是伴隨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一步步走來並全面深化發展的。100多年前,在探索中國出路的時候,早期先進知識分子就確立了“願中華騰飛”的夢想。周恩來就曾立下過“為了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偉大志向,以及“願相會於中華騰飛世界時”的偉大夢想,這種立志和追求影響著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中國共產黨建立以來,“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所進行的一切奮斗,就是為了把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他在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提出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五個牢牢把握中,也講到要“牢牢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

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個歷史的過程。這一過程,反映在10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的主題中,蘊含在近代以來中國人的夢想裡。這個主題和夢想,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表現為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追求民族獨立解放和人民自由幸福﹔進入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則表現為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祖國的繁榮昌盛,滿足人民對幸福生活的美好追求﹔進入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后,突出地表現為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追求,正是在不懈追求中,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程展現出走向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新圖景。

中國式現代化,與社會主義建設緊緊連在一起

這個“緊緊連在一起”的意思就是說:中國式現代化,是從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探索中來的。我們黨對中國式現代化的認識是逐步深化的。自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始終堅定地沿著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清晰目標前進。為此,我們黨一開始就按照一個一個的五年計劃(規劃)和一段一段的遠景目標設想,逐步推動經濟社會向前發展、逐步朝著現代化國家的目標邁進。盡管我們最初對“現代化”內涵的理解還不夠全面,但走向“現代化”的目標是確定的,認識也是不斷發展和深化的。

在我們黨歷經千辛萬苦長期的早期探索和實踐中,許多領導同志經過對國內國際社會反復比較,一些領導人通過自身親歷國外的印象,對西方的現代化是個什麼樣子以及中國當時的落后狀況,是有著切身體會、強烈比較和深刻認識的。1949年4月,在思考建立一個什麼樣的新中國的過程中,周恩來明確指出:“中國太落后,現代性工業在國民經濟中隻佔百分之十左右,需要用極大的努力才能使國家現代化。”這就是周恩來對新中國設想中的一個重點方向,也就是“現代化國家的方向”。

其他方面的現代化設想,也隨著新中國建設,一步步展開。從老一輩革命家留下的一系列文獻集當中我們能夠看到,自1949年12月到1975年,他們不斷提出“農業現代化、農業機械化”“建設現代化的城市,發展現代化的工業”“現代化的大生產”“現代化的重工業”“工業現代化、國防現代化”“現代化的交通運輸業、輕工業、農業”等現代化問題,同時闡述了各個產業之間的關系,涉及各個門類現代化建設之間的相互協調的問題。這就是我們今天所說的,中國式現代化是各種文明之間相互協調的現代化,從宏觀上初步探索了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些重要的前進方向。

在研究編制第三個五年計劃過程中,在毛澤東、周恩來等人的倡導下,我們黨提出了分兩步走的戰略安排,即從第三個五年計劃開始,第一步用15年時間建立一個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第二步,再用15年時間,在20世紀末實現工業、農業、國防和科學技術“四個現代化”的目標。由此也開啟了兩個重要概念:一是以工業、農業、國防和科學技術為抓手的“四個現代化”概念﹔二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現代化建設的“兩步走”發展戰略概念,這就是“兩個十五年”設想的起源。

中國式現代化,與改革開放偉大進程緊緊連在一起

這個“緊緊連在一起”的意思就是說:中國式現代化,是從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中來的。進入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進一步深化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目標。在“四個現代化”基礎上進一步豐富發展。1979年12月,鄧小平在會見日本首相時指出,我們要實現的四個現代化,是中國式的四個現代化。我們的四個現代化的概念,不是像你們那樣的現代化的概念,而是“小康之家”。第一次提出了“中國式”四個現代化的重要概念,有力推進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的十九大提出了新的“兩步走”戰略,確定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十五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黨的二十大重申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兩步走”戰略安排。

從中國式現代化歷程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邏輯關系中,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出:中國共產黨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認識上不斷深入、在戰略上不斷成熟、在實踐上不斷豐富﹔黨和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意志和決心始終沒有動搖。所以說,我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有著堅實的實踐基礎、理論基礎和制度基礎。

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邏輯,充分說明了我們黨對歷史發展客觀規律的深刻把握,充分証明了通過中國式現代化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歷史進程的不可逆轉。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深入推進,書寫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新篇章,我國發展具備了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理解了這樣的歷史發展邏輯,就清楚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來源,才能理解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並親自闡述的“中國式現代化”這一概念和理論體系的深遠用意。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局長、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