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省地方志辦公室)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8-23   
分享到 :

根據中共海南省紀委機關、中共海南省委組織部、中共海南省委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領導小組《關於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中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的通知》及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省地方志辦公室)《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實施方案》精神,8月22日,省室(辦)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省室(辦)副主任賴永生同志主持會議並作總結講話。省委第二巡回指導組副組長張建明同志到會指導。

省室(辦)領導班子高度重視此次民主生活會,把高質量開好民主生活會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會前制定專題民主生活會方案,召開民主生活會會前集中學習會,扎實開展談心談話,認真撰寫對照檢查材料,為開好民主生活會打下了良好基礎。

會上,賴永生代表班子作對照檢查,並帶頭開展自我批評,班子成員作個人對照檢查,查擺問題,開展相互批評。張建明在點評時對此次專題民主生活會召開情況表示肯定,要求室(辦)繼續在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上下功夫,不斷深化拓展主題教育成效。

賴永生指出,此次民主生活會很好地把握了嚴肅與活潑的關系,班子成員在充分發揚民主的基礎上,緊密圍繞主題開展積極健康的思想斗爭,會議很好地把握了批評與自我批評的關系,自我批評敢於揭短亮丑、認識較深,相互批評出於公心、客觀實在,達到了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統一意志、增進團結的目的,取得了預期效果。

賴永生就如何高質量高標准抓好落實整改提出三方面要求:一要建立整改清單。要將會前梳理問題和談心談話、會上相互批評意見,以及主題教育調查研究成果轉化清單、推動發展任務清單、“我為群眾辦實事”任務清單、整改整治問題清單等貫通起來,制定完善整改方案,細化整改措施,明確整改時限和責任,統籌推進、一體整改﹔班子成員也要細化個人整改措施,認真抓好問題整改。二要強化建章立制。結合主題教育建章立制工作有關要求,堅持“當下改”與“長久立”相結合,結合史志工作實際,及時建立健全相關制度規定,將整改落實成效鞏固下來、堅持下去,以期達到治本之效。三要主動通報情況。要適時召開會議,在適當范圍內通報民主生活會召開情況和問題整改落實情況,自覺接受黨員、群眾監督。

室(辦)副主任秦武軍同志參加會議,二級巡視員陳家傳同志等相關人員列席會議。

(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省地方志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