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塊鋼鐵”理解把握主題教育的根本任務

作者:毛勝    發布時間:2023-08-24    來源:馬克思主義與現實
分享到 :

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根本任務是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理解和把握這一根本任務,要從加強理論武裝、錘煉堅強黨性、推動事業發展等層面深入領會。就此而言,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整塊鋼”,錘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共同把黨鍛造成“一塊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堅硬鋼鐵”,這“三塊鋼鐵”是開展主題教育的應有之義,是錨定主題教育根本任務的必然要求,也是檢驗主題教育成效的三塊試金石。

一、著力把握“一整塊鋼”,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列寧曾將馬克思主義哲學比喻為“一整塊鋼”,強調“決不可去掉任何一個基本前提、任何一個重要部分,不然就會離開客觀真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這樣“一整塊鋼”,是一個系統全面、邏輯嚴密、內涵豐富、內在統一的完整科學體系。學好用好這一思想,必須堅持系統思維、整體視角、貫通觀點,深刻把握這一思想的科學體系、核心要義、實踐要求,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切實把這“一整塊鋼”轉化為強大的思想武器。

必須在全面領會、整體把握上下功夫,防止隻見“樹木”、不見森林的傾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重大時代課題,內容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方面面,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十九大、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的‘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概括了這一思想的主要內容,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豐富發展。”在主題教育中,我們要把握好整體和部分的辯証關系,既緊密結合工作實際,深入學習這一思想在相關領域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又將相關論述、具體觀點放在整個科學體系中來認識和把握,不能尋章摘句、限於一隅,而是在全面學習的基礎上深化重點學習,做到有點有面、點面結合。

必須在多思多想、融會貫通上下功夫,防止知其言不知其義、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傾向。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要全面領會這一思想的主要內容,還要深入領會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總結我們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經驗,概括提出了繼續推進理論創新的科學方法,即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必須堅持自信自立、必須堅持守正創新、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必須堅持胸懷天下。這“六個必須堅持”,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重要體現,是貫穿這一思想各個組成部分的立場觀點方法,充分彰顯這一思想的理論品格和鮮明特質。在主題教育中,我們要把學習“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同學習“六個必須堅持”有機結合起來,不能淺嘗輒止、流於表面,而是在讀原著學原文的基礎上悟透原理,更好領會這一思想的科學體系和精髓要義。

毛澤東在抗日戰爭時期就指出,“如果我們黨有一百個至二百個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實際地而不是空洞地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同志,就會大大地提高我們黨的戰斗力量,並加速我們戰勝日本帝國主義的工作”。通過這次主題教育,進一步加深廣大黨員、干部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把握,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實際地而不是空洞地學會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真正把馬克思主義看家本領學到手,必將大大地提高我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能力,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

二、著力錘煉四個“鐵一般”,用黨的創新理論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習近平指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關鍵在於培養造就一支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干部隊伍。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就是要推動全黨運用這一思想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錘煉四個“鐵一般”,做到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戰略部署。

就改造主觀世界而言,就是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把這一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的強大力量。在主題教育中,廣大黨員、干部要自覺經受思想淬煉、精神洗禮,深入學習貫徹這一思想關於堅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強黨性鍛煉等一系列要求,包括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胸懷“國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三嚴三實”,忠誠干淨擔當,為民務實清廉等等,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始終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忠誠於馬克思主義,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就改造客觀世界而言,就是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之“矢”去射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之“的”,把這一思想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在主題教育中,廣大黨員、干部要堅持學以致用、知行合一,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汲取奮發進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練掌握其中蘊含的領導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斷提高履職盡責的能力和水平。要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統一,努力做到善於運用這一思想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善於運用這一思想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取得新進展、新突破,善於運用這一思想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善於運用這一思想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善於運用這一思想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創造出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實績。

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加強黨性修養是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黨的十八大以來,歷次黨內集中教育都把錘煉黨性貫穿其中,這次主題教育不僅將“強黨性”作為總要求之一,而且圍繞根本任務提出凝心鑄魂筑牢根本、錘煉品格強化忠誠、實干擔當促進發展、踐行宗旨為民造福、廉潔奉公樹立新風等具體目標。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以這次主題教育為契機,主動把自己的思想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努力錘煉四個“鐵一般”,真正做到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

三、著力鍛造“一塊堅硬的鋼鐵”,以思想上的統一保証全黨的團結統一。思想是行動的向導。習近平強調:“加強思想教育和理論武裝,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是保証全黨步調一致的前提。”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最重要的就是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更加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共同把黨鍛造成一塊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堅硬鋼鐵,為實現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提供堅強有力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

堅持理論和實踐相結合,更加深刻地領悟“兩個確立”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擁有堅強領導核心和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人民砥礪奮進、開拓進取,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黨的二十大報告從十六個方面進行了系統總結,並將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條列於首位,強調“堅持不懈用這一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主題教育中,我們要緊密結合新時代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深刻認識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最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深刻認識“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最重要歷史經驗,也是我們在前進道路上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最大保証、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自覺把擁護“兩個確立”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堅持歷史和現實相貫通,更加有力地用黨的創新理論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沒有理論學習的深入徹底,思想上的統一就缺乏堅實基礎,黨的團結統一就會受到嚴重影響。70多年前召開的黨的七大,以“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載入黨的史冊。究其原因,關鍵在於全黨經過整風運動,在毛澤東思想的基礎上達到了空前的團結,“如同一個和睦的家庭一樣,如同一塊堅固的鋼鐵一樣”,為黨領導人民奪取抗日戰爭的勝利和新民主主義革命在全國的勝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礎。在主題教育中,我們要深刻認識思想上的統一是黨的團結統一最深厚、最持久、最可靠的保証,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堅持以理論上的清醒確保政治上的堅定,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引向深入,推動全黨全國人民在這一思想的旗幟下實現更加空前的團結統一,做到全黨一盤棋、全國一盤棋,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匯聚起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來源:《馬克思主義與現實》2023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