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宜昌市積極探索史志工作新形式新路徑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8-25   
分享到 :

8月21日,“史志宜昌”微信公眾號推送的《信仰的力量》短視頻第二集《峽江赤子夏明翰》閱讀人數超過1萬,微信公眾號關注數達到11640人,關注人數、閱讀數單日再次雙破萬,這是繼今年7月4日關注人數、閱讀數量雙破萬后,再創新高。

近年來,湖北省宜昌市史志研究中心不斷探索史志文化服務群眾新形式新路徑,創建“史志宜昌”微信公眾號,用網絡語言講述歷史、宣傳黨史,傳播先進文化,弘揚社會正能量。

一是組織創作網絡推文,持續開展史志文化傳播。圍繞地方紅色文化和優秀傳統文化,發動黨員干部開展專題研究,形成了一批質量較高的原創性網絡推文。緊扣市委工作大局、群眾關注熱點、重要節慶和紀念日,組織選題策劃,突出文章原創性,強調宜昌地域關聯性、史志專業權威性、文本風格可讀性。網絡推送配有大量的照片、視頻、音頻以及簽約公司提供的漫畫,形成獨特風格,兩年來網絡推送原創文章100多篇,受到網友好評。其中《我是一片宜昌茶葉》推文閱讀數達到1.8萬,創歷史新高,並被“方志中國”微信公眾號、中國茶葉流通協會微信公眾號轉發。

二是精心運作“史志宜昌”,打造專業網絡平台。創建“史志宜昌”微信公眾號,網絡推送宜昌史志文化。激發年輕黨員干部做策劃挑大梁,時代氣息更加濃厚﹔組織業務骨干黨員干部參與推文創作,專業特征更加鮮明﹔發動網絡大V和全系統黨員干部推送,社會影響面進一步擴大。“史志宜昌”微信公眾號榮獲全國黨史科研成果三等獎。由宜昌市史志干部出鏡作專業講述的系列微黨課——10集短視頻《信仰的力量》,連續在“史志宜昌”微信公眾號推出3期,每期閱讀數達到萬人次,並被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理論中國網轉發。

三是創建全市首家ⅤR展覽,豐富微信公眾號功能。簽約專業公司,對宜昌史志館所有展陳內容進行立體掃描,對臨時展陳內容及時掃描,制作三維虛擬展館——宜昌史志館ⅤR,通過微信公眾號上線推送。創建全市首家VR展館,受到群眾歡迎,上線一周瀏覽量突破10萬人次。在微信公眾號上設置“語音導覽”功能,觀眾進入宜昌史志館后,可通過手機收聽宜昌史志館各個展項的語音講解。

(湖北省宜昌市史志研究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