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楊浦區委黨史研究室著力構建“大黨史”工作格局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8-29   
分享到 :

8月16日,《永生——王孝和的故事》(以下簡稱《永生》)長篇紀實文學亮相2023上海書展,在上海人民出版社的人文展台與讀者見面。

2022年12月,《永生》入選上海文化發展基金會發布的2022年度第二期資助項目名單。全書以楊浦英烈王孝和為藍本,生動再現共產黨人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文字朴實、情感飽滿,得到了社會各屆的廣泛關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上海市楊浦區委黨史研究室抓住機遇、不辱使命,順勢而為、乘勢而上,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作出了積極探索,在著力構建“大黨史”工作格局、推動地方黨史工作長足發展中作出了有益嘗試。

一是苦練內功,深耕黨史高質征編。自2019年以來,上海市楊浦區委黨史研究室圍繞重大歷史節點,始終扎實推進黨史研究、史料征集、著作編撰多管齊下、多措並舉,高質量完成了2018的“口述”、2019的“瞬間”、2020的“對口援助”、2021的百年系列、2022的“實錄”以及2023即將出版的“答卷”,苦練內功、深耕細作,除了編撰出版《永生》長篇紀實文學、《始知歸程——紀念留法勤工儉學運動啟航101周年》詩歌作品集之外,還確保每年完成至少一部黨史著作編研。相關書籍面世后,也受到各方面的關注和熱議,成為全區各年度主題教育的本土教材、黨員干部輪訓班教材以及大中小學生的思政課教材。

二是借力發力,推動史志研究宣傳。上海市楊浦區委黨史研究室上下聯動發展,一方面在楊浦區委、區政府以及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的大力支持下,多次舉辦新書發布活動和高質量理論研討會等﹔另一方面以“大資源觀”為泉眼,促進各類黨史資源、平台的聯合、聚合與融合。與同濟大學聯手制播《話說楊浦》,與復旦大學望道學院合編《百年紅色根脈之工人運動大事記》,與上海交通大學巴黎卓越工程師學院聯辦《啟航·卓越 偉人在法國——紀念老一輩革命家留法勤工儉學圖片展》、共建交陽圖書館項目等。借力發力,尋找共識和紐帶,以黨史工作新合力推動地方史志的深入研究宣傳。

三是主動作為,摸清家底資政育人。上海作為黨的誕生地,黨成立后黨的中央機關近12年駐扎於此,楊浦也因獨特的區位優勢,成為了黨的歷史上眾多黨史事件的發生地——初心啟航地、宣言紀念地、工運發源地、國歌誕生地……2021年上海出台了全國首部地方紅色資源傳承弘揚和保護利用的條例,在隨后公布的全市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612處紅色舊跡遺址和紀念設施中,楊浦有71處。為摸清紅色家底,楊浦黨史人主動作為,努力為原來大隱於市、不為人知的重要遺址舊址樹碑挂牌,使之成為黨員干部重溫初心、牢記使命的瞻仰地,市民群眾尋訪紅色文化的打卡地。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