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市委黨史研究室組織開展全市黨史系統“雙提升”培訓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8-29   
分享到 :

8月25日,長春市委黨史研究室組織開展全市黨史系統黨性修養、業務素質能力“雙提升”專題培訓。吉林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王宜田受邀作專題授課。各縣(市)區委黨史辦負責同志,各開發區黨史工作職能部門負責同志,市直部門有關同志及市委黨史研究室全體黨員干部參加培訓。

王宜田主任圍繞《以長春為中心 打造吉林省的紅色文化》為題目,將理論與實際相結合、歷史與現實相貫通,深度解讀了長春紅色資源稟賦,提煉了紅色資源時代價值,提出了開發利用長春紅色資源的真知灼見,為全市黨史系統黨員干部全面加強黨性修養,全方位提升素質能力,推動黨史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理論指導和業務輔導。

授課結束后,市委黨史研究室就做好近期黨史工作,向全市黨史系統作出重點部署。一是拉高標杆,增強黨史工作的政治性。堅持黨史姓黨、黨史為黨,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著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二是注重規劃,突出黨史工作的前瞻性。逐條逐項認真貫徹落實《長春市黨史工作規劃(2023--2027)》,增強黨史工作的系統性﹔按照市十四屆五次全會“建設文化強市”的部署要求,重點開展“一汽精神”等專題研究﹔圍繞市委中心大局,超前謀劃,精心設計“紅色傳承在長春”等4項主題創新實踐活動。三是抓住節點,提高黨史工作的時效性。圍繞“長春解放75周年”重要時間節點,策劃一批符合本地區實際,體現本地區特色的系列紀念活動﹔認真做好英雄模范、先進典型、時代楷模等重要人物研究、資料征集等工作﹔持續做好黨史基本著作研究編纂。四是加大探索,提升黨史工作的創新性。堅持把“新時代”黨史研究作為工作重點,及時跟進整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本地區的學習情況、落實情況﹔持續推進“黨史第一課(堂)”實踐工作和黨史“九進”工作,著力打造長春特色黨史紅色品牌﹔積極構建以長春黨史館為主體,以中共長春第一支部紀念館和中國共產黨在長春的第一個地下通訊站舊址為兩翼,以各縣(市)區、開發區黨史陣地建設為輻射半徑的“多點開花”的黨史陣地“1+2+N”發展新態勢。五是強化基礎,加強黨史工作的保障性。加強黨史部門機構建設和黨史干部隊伍建設,深化與吉林大學、東北師范大學等高校、社科機構戰略合作,加強在課題研究、項目合作上深度交流,進一步構建“大黨史”工作格局。

參訓學員表示要以這次培訓為契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增強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科學謀劃新時代黨史工作,以奮發有為的進取精神和嚴新細實的工作作風,不斷提升黨史工作科學化水平,為全市黨史工作再上新台階作出貢獻。

(長春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