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召開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8-30   
分享到 :

按照省委安排部署,8月24日,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室主任孫增武主持會議並作總結講話,省委第四巡回指導組副組長張福林到會指導並作點評講話,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宋學民參加會議。

省委黨史研究室對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高度重視,會前進行充分准備。扎實開展學習研討,坦誠進行談心談話,結合典型案例深入剖析問題根源,明確整改措施,認真撰寫室領導班子對照檢查材料和個人發言提綱,為高質量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打下堅實基礎。

會議通報了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整改措施落實情況和主題教育檢視整改問題清單完成情況。孫增武代表室領導班子作對照檢查,重點從理論學習、政治素質、能力本領、擔當作為、工作作風、廉潔自律等6個方面檢視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深刻剖析問題根源,明確整改措施。孫增武、宋學民依次作個人對照檢查發言,大家從嚴從實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交流了思想、檢視了問題、剖析了根源、明確了方向,達到了幫助同志、增進團結、促進工作的目的。

張福林對省委黨史研究室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給予了肯定。他指出,這次會議聚焦“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主題明確,准備充分,查擺問題深入全面,開展批評嚴肅認真,整改措施務實可行,起到了紅臉出汗的效果,達到了統一思想、提升境界、團結鼓勁、凝心聚力的預期目的。就做好下一步工作,張福林提出四點意見,一是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更加自覺地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二是持續深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更加扎實地做好深化內化轉化工作。三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更加有力地提高領導班子政治能力和執政本領。四是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更加奮發地推進黨中央和省委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見效。希望省委黨史研究室領導班子以此次專題民主生活會為契機,動員帶領全室上下進一步解放思想、奮發進取,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不斷開創全省黨史事業新局面。

孫增武在總結講話中提出六點要求。一是突出政治建設,站穩政治立場。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忠誠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用黨史講好政治,用政治檢驗成效,確保黨史工作堅持正確政治方向。二是抓實理論武裝,筑牢思想根基。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不斷深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切實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引導全室黨員干部自覺做黨的創新理論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和忠實踐行者。三是聚焦黨建引領,強化黨的領導。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嚴格貫徹《中國共產黨章程》《黨支部工作條例》等黨內法規,嚴格執行室務會議事決策規定,加強和改進領導方式,健全工作機制,實化工作舉措,全面提升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努力打造模范機關。四是發揚斗爭精神,防范風險挑戰。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論述,落實《意識形態工作分析研判機制》,做到周聯絡、月分析、季研判、半年專題研究、年報告,以實際行動維護涉黨史意識形態安全。五是嚴守紀律規矩,樹好黨史干部形象。堅持挺紀在前,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持續開展好“大興調查研究促作風轉變”“三比三晒四問促量化考核”兩項活動,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激發全室黨員干部解放思想、奮發進取、擔當作為、真抓實干的良好精神狀態。六是繼續做好整改工作,擴大生活會效應。梳理匯總會議查擺的問題和提出的意見,結合主題教育問題整改清單,形成新的問題清單,狠抓整改落實,抓好建章立制,形成務實管用的長效機制。切實以此次民主生活會為新起點,提振黨員干部精神面貌,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和積極擔當作為的精氣神履職盡責,努力開創黨史工作新局面,為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河北篇章貢獻黨史力量。

省委第四巡回指導組成員王立光、喬楚晗到會指導,省委黨史研究室機關黨委、人事處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機關黨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