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傳承與發展中推動新時代文化繁榮

作者:劉同舫    發布時間:2023-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強調:“在新的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是我們在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這一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戰略性、指導性。強國建設民族復興要以先進文化為指導,沒有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沒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極大豐富,沒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斷增強,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可能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新時代中國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飛躍,需要從文化中尋找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在傳承與發展中推動新時代文化繁榮,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提供強大的精神支柱。

文化傳承是推動文化繁榮的先決條件

推動新時代文化繁榮的前提在於文化傳承。“知所從來”,方有根基。自人類誕生以來,“我是誰”“我從哪裡來”就成為困擾無數哲人的問題。馬克思主義認為,文化是解答“我之為我”“我是誰”以及“我從哪裡來”等哲學之問的源泉,人類在實踐中創造了屬於自身的文化,文化也在潛移默化地影響和塑造人類,為不同的群體賦予不同的精神標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主體性和原創性的本源,同時也是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中華文明區別於世界其他文明的文化標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中華民族打上了獨有的精神烙印,滋養了一代代中國人民,從根本上塑造了中國人的精神氣質、價值取向和行為模式,形成了集連續性、創新性、統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為一體的中華文明,為中華民族發展壯大提供了強大精神力量,為人類文明進步做出了巨大貢獻。

“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站在新時代新起點上,推動文化繁榮必須追本溯源,傳承和守護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唯物史觀認為,“人們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但是他們並不是隨心所欲地創造,並不是在他們自己選定的條件下創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從過去承繼下來的條件下創造。”推動新時代文化繁榮發展,必須從“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這一前提出發,珍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價值,把塑造、影響和激勵一代代中國人的文化傳承好,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寶庫守護好,不斷挖掘和提煉優秀傳統文化中的思想資源和思想精髓。當前,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面對紛繁復雜、瞬息萬變的現代社會,維系中華民族的自我認同,堅定走自己道路的決心和勇氣,凝聚中華民族萬千兒女的智慧力量,團結一致奪取新時代長征路上的新勝利,必須回到文化本源,在優秀傳統文化中尋求根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優秀傳統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傳承和發展的根本,如果丟掉了,就割斷了精神命脈。”傳承好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守護好中華民族的精神家園,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發掘歷史智慧、汲取政治智慧,不斷增進文化自信,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開辟美好未來,是新時代推動文化繁榮的題中之義。

文化發展是文化繁榮的必由之路

推動新時代文化繁榮必須依靠文化發展。繁榮新時代文化不僅要“知所從來”,更要“思所將往”。“思所將往”要求人類運用理性對未來作出科學規劃,體現出歷史自覺和歷史主動的精神。文化建設上的“思所將往”,就是要在把握文化建設的客觀規律中提升文化建設的歷史主動精神,增強發展新時代文化的行為自覺。文化本質上是人類實踐的產物,是植根於一定經濟基礎並服務於經濟基礎的上層建筑,是一個民族穿行於歷史的長河、歷經歲月的洗禮與沉澱而始終能夠保持自我認同的精神居所,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文化所擁有和傳遞的核心價值在不同時代具有不同的表達形式,並通過不同的方式得到詮釋。文化的根本屬性和內在規律決定了文化形態是具體的、流動的、變化的,“發展”是文化建設的永恆主題,文化建設必須面向不斷發展的實踐推動文化形態的變化更新,服務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必須始終代表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在不斷的發展中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新時代新起點,發展社會主義文化,推動文化繁榮,要圍繞“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的總體要求,抓住增進文化自信、營造優越文化氛圍、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提升社會文明程度、增強中華文明影響力等關鍵節點發力,打造具有鮮明時代特色、中國特色的文化。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推動文藝創作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推出更多為人民群眾喜聞樂見且能夠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豐富人民群眾的精神生活。把創新作為文化發展的核心動力,立足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特別是中國式現代化新實踐,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新時代、新實踐、新問題相結合,用中國道理總結好中國經驗,把中國經驗提升為中國理論,加快構建更具原創力、親和力、影響力的中國話語和敘事體系,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著力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靈活運用馬克思主義挖掘新材料、發現新問題、提出新觀點、構建新理論,不斷推進知識創新、理論創新、方法創新,充分激活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在世界文明圖景中展現出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新形態,增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力量。

運用“第二個結合”處理好傳承與發展的關系

新時代文化繁榮需要依靠文化傳承與發展共同推動。不忘本來才能開辟未來,善於傳承才能更好創新。“傳承”與“發展”猶如文化繁榮的鳥之兩翼、車之兩輪,兩者相互支撐、缺一不可。有傳承而無發展,一成不變、墨守成規的文化必然滯后於人民和時代的需求,湮沒於歷史的長河﹔有發展而無傳承,缺乏支撐的文化勢必掏空根基,成為經不起時代檢驗的空中樓閣。隻有妥善處理好“傳承”與“發展”之間的關系,在傳承中不斷發展,在發展中實現傳承,做到守正而不守舊、尊古而不復古,如此才能真正建成文化強國,推動新時代文化繁榮。

做好傳承發展重在“守正創新”。“守正”就是守馬克思主義之正,守中華傳統文化之正﹔“創新”就是在守正的基礎上,結合實踐發展和時代的需求,在文化形態上不斷更替,在文化內涵上持續更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守正創新,以守正創新的正氣和銳氣,賡續歷史文脈、譜寫當代華章。”堅持“守正創新”,關鍵在於處理好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傳統文化的關系。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關注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創造性地提出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將“一個結合”豐富和發展為“兩個結合”,以“第二個結合”明確了新時代文化發展的原則和路徑,闡明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內在契合、互相成就的理論邏輯,指明了“結合”對於筑牢道路根基、開拓創新空間、鞏固文化主體性的重要意義。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基因和血脈,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中國近代文化建設的經驗和實踐証明,隻有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將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與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才能真正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為文化發展提供正確的理論指引,確保文化建設始終沿著正確的道路和方向前行﹔隻有通過馬克思主義與優秀傳統文化的“結合”,才能為文化建設賦予新的動力,注入新鮮血液,在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傳統文化交流匯聚中創造中國式現代化的文化形態,為新時代文化繁榮昌盛、中華文明生生不息提供不竭動力,為建設文化強國、全面推進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必要支撐。

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在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傳承發展、推動文化繁榮的重要論述,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對中華文明的發展規律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客觀規律的深刻把握,為我們把握新時代文化建設的使命、推動新時代文化繁榮發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論指引。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第二個結合”的思想意蘊,不斷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在守正中創新,在傳承中發展,賡續歷史文脈,守護精神家園,就能夠創造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新形態,譜寫中華文明發展的絢麗篇章。

(作者為浙江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浙江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31日 1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