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質量發展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

原標題:以高質量發展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
作者:張佔斌    發布時間:2023-08-31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聚焦中國式現代化】

推動高質量發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選擇。黨的二十大報告重申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強調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在新發展階段,必須以高質量發展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

中國式現代化呼喚高質量發展

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取得一系列發展成就的基礎上,新時代十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已經具備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綜合優勢,也具備了以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攻堅能力。

高質量發展就是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的發展。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大力推進改革開放的壯闊歷程,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國家逐步富強,人民日漸富裕。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也進入新時代。歷史向我們明示了一個道理:能發展就不要阻擋,不發展就是最大的不安全。

高質量發展就是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發展。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我們黨確定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也是興國之要。隻有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才能筑牢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幸福安康、社會和諧穩定的物質基礎。

高質量發展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國式現代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必然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以人民為中心的前提,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才能為“以人民為中心”創造物質基礎。

高質量發展就是堅持“新發展理念”的發展。高質量發展真正體現新發展理念,使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從數量追趕轉向質量追趕,從規模擴張轉向結構升級,從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從分配失衡轉向共同富裕,從高碳增長轉向綠色發展。總之,高質量發展就是要從過去的“有沒有”轉向現在的“好不好”,這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必然要求。

深刻認識和把握中國式現代化面臨的問題

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國際國內復雜變化的發展環境,以高質量發展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的重要舉措,具有突出緊迫性。

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存在。推動高質量發展還有許多卡點瓶頸,比如持續提升科技創新能力,確保糧食、能源、產業鏈供應鏈可靠安全和防范金融風險,啃下重點領域改革硬骨頭﹔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較大,需要切實解決群眾教育、醫療、住房等方面難題,生態環境保護任務依然艱巨,等等。

以經濟建設作為中心工作的認識需進一步深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要國內外大勢沒有發生根本變化,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就不能也不應該改變。這是堅持黨的基本路線100年不動搖的根本要求,也是解決當代中國一切問題的根本要求。特別是當前推動經濟發展任務繁重,更應堅定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認識。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能力需要提升。到“十四五”末,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要邁出堅實步伐,2035年,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要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讓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這些都離不開高質量發展。

新發展理念還需進一步落實。新發展理念是一個整體,必須全面理解和貫徹。一方面,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不是不重視速度。有人認為高質量發展可以放緩速度,甚至低速度才能高質量,這是不正確的。從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確保國家安全、化解經濟風險等多方面考慮,經濟增長必須有適當速度。另一方面,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必須從系統性、整體性角度把握,不可偏執一方、畸輕畸重。

以“六個必須堅持”破解高質量發展難題

以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著力破解高質量發展的難題。

必須堅持人民至上,扎實推動共同富裕。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推動高質量發展,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相統一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將堅守初心使命,實現“生產將以所有的人富裕為目的”。

必須堅持自信自立,走自己的發展道路。中國式現代化以往取得的成就離不開堅持“兩個結合”,一切從國情出發、從實際出發,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中國式現代化事業繼續向前推進,仍然要堅守歷史經驗,獨立自主、自力自強。我們既要總結國內成功做法又要借鑒國外有益經驗,既海納百川、胸懷天下,又堅定自信、腳踏實地,把發展安全和命運掌握在手裡,走出自己的現代化發展道路。

必須堅持守正創新,發揮制度和治理優勢。要進一步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敢闖敢干。破除官僚主義、形式主義,推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不斷深化。當前和今后要重點處理好政府、市場和社會關系,堅持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加快國有企業改革,加快戰略性調整和布局,建設世界一流企業。

必須堅持問題導向,聚焦深層次難題。當前,需要完善宏觀經濟政策,凝聚人心改善市場預期﹔提升市場主體活躍度,推動城鄉居民收入普遍增長﹔加快數字技術和數字經濟發展,搶佔國際競爭制高點﹔構建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各方面應弘揚“四千”精神:走遍千山萬水、說盡千言萬語、想盡千方百計、吃盡千辛萬苦,創造中國經濟發展的新賽道新形態新模式。

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全面系統推進改革發展。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內在要求,也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時代呼喚。提升全要素生產率,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實現人均GDP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進入世界創新型國家前列﹔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建成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綠色低碳轉型,實現碳排放達峰后穩中有降。

必須堅持胸懷天下,不斷深化對外開放。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蘊含著包容開放之道,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應依托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以國內大循環吸引全球要素資源,增強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聯動效應,提高經濟競爭力和話語權﹔不斷深化對外開放,推動體制機制創新,由以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動為主的流動型開放向規則導向的制度型開放轉變﹔推動自由貿易試驗區及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走在擴大開放的時代前列。

(作者:張佔斌,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國式現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一級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