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個結合”的豐富蘊含與實踐要求

作者:沈壯海    發布時間:2023-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第二個結合”,即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第二個結合”,不是“第二次結合”,不是“第二種結合”,也不是“結合”的“第二個步驟”“第二個層級”,它與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緊密關聯,是我們認識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創造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同一進程的不同維度。之所以稱之為“第二個結合”,是因為這是我們黨基於對百余年奮斗實踐經驗的深刻總結、對理論創新和文明發展規律的自覺把握,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基礎上形成的又一個規律性認識、作出的又一個創新性論斷。

“第二個結合”,表達形式極為簡約,但內蘊極為深刻而豐富。它內含著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馬克思主義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觀、中華民族現代文明觀等的新發展,體現著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對百年奮斗成功經驗的文化理解、新時代新征程中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文化自覺。隻有放置在這樣的基礎上,我們才能夠更深刻地認識“第二個結合”的豐富意蘊,透徹理解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什麼能夠結合”“為著什麼而結合”“如何實現結合”等方面的道理與機理,增進理論創新、文化傳承、文明創造的行動自覺。

“第二個結合”內含著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馬克思主義觀的新發展。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如何認識馬克思主義、對待馬克思主義,直接關系著黨的生機活力、前途命運。新時代以來,我們黨深刻把握馬克思主義對於黨和人民事業的生命線意義,強調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堅定不移地高舉馬克思主義的旗幟,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制度確立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的一項根本制度,對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進行了理論與實踐的創造性探索,取得了一系列標志性成就、原創性成果。其中極為重要的內容之一,即提出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並對如何擔負好這一庄嚴歷史責任作出了旗幟鮮明的深刻回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發展而發展”“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隻有植根本國、本民族歷史文化沃土,馬克思主義真理之樹才能根深葉茂”“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黨創新理論的‘根’,我們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根本途徑是‘兩個結合’”。這些新思想新論斷,深刻闡明了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的戰略意義、本質要求、根本途徑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清晰揭示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對於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獨特價值,反映了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規律的新認識。自覺堅持和積極實踐“第二個結合”的重要指向,就是要不斷推進黨的理論創新,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新篇章。實現這一目標,要求我們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切實打好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基本功,真正掌握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研究文化問題、推動文化發展的能力與水平,提高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寶貴資源自覺運用於黨的理論創新的能力與水平。同時,堅持馬克思主義這個立黨立國、興黨興國之本不動搖,堅持植根本國、本民族歷史文化沃土發展馬克思主義不停步,不斷賦予科學理論鮮明的中國特色,不斷夯實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基礎和群眾基礎,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牢牢扎根,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展現出更為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第二個結合”內含著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觀的新發展。在人類文明史上,中華民族曾以熠熠生輝的文化創造貢獻世界、飲譽天下,但近代以來嚴峻復雜的歷史境遇也使中華文明一度蒙塵。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人民在改變民族命運的頑強奮斗中,用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華文明,使中華文明再次迸發出強大精神力量,也一步步重塑著中華民族對自我文化的認知與信心。新時代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堅定文化自信離不開對中華民族歷史的認知和運用,並對提煉展示中華民族的獨特文化符號、精神標識,深刻把握中華文化的風骨神韻、精神特質,深入研究中華文明、中華文化的起源和特質,呈現較為完整的中國文化基因的理念體系,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形成了具有鮮明時代氣息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觀,展示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高度的文化自信,科學回答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社會主義大國如何處理好文化領域傳統與現代關系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其中極為重要的內容之一,就是深刻揭示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馬克思主義之間彼此存在高度的契合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其中蘊含的天下為公、民為邦本、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賢、天人合一、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講信修睦、親仁善鄰等,是中國人民在長期生產生活中積累的宇宙觀、天下觀、社會觀、道德觀的重要體現,同科學社會主義價值觀主張具有高度契合性。”習近平總書記還指出:“在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過程中,我們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根本指導思想,傳承弘揚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尋找源頭活水。”這些新思想新論斷,深刻闡明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何以能夠”的學理前提,確立了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方法論原則。自覺堅持和積極實踐“第二個結合”的又一重要指向,就是在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以人們喜聞樂見、具有廣泛參與性的方式推廣開來,把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實現這一目標,要求我們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敬畏歷史、敬畏文化,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對中華5000多年文明寶庫進行全面挖掘,努力用馬克思主義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富有生命力的優秀因子並賦予新的時代內涵,將中華民族的偉大精神和豐富智慧更深層次地注入馬克思主義,有效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聚變為新的理論優勢、文化優勢,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

“第二個結合”內含著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中華民族現代文明觀的新發展。中國共產黨登上歷史舞台以來,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所進行的一切奮斗,就是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奮斗目標,從文明角度而言,就是要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中華文明延續著我們國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脈,既需要薪火相傳、代代守護,也需要與時俱進、推陳出新。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就是要推進中華文明的傳承創新,讓中華文化展現出永久魅力和時代風採,就是要創造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精辟論述了中華文明的突出特性,強調:“如果不從源遠流長的歷史連續性來認識中國,就不可能理解古代中國,也不可能理解現代中國,更不可能理解未來中國。”“隻有全面深入了解中華文明的歷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更有力地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在五千多年中華文明深厚基礎上開辟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必由之路。”這些論述,深刻揭示了中華民族現代文明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深層關聯、闡明了接續中華文明的輝煌歷史開創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根本法則,體現了我們黨對中華文明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在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得出的規律性認識,也深刻闡明了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之於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深遠意義。自覺堅持和積極實踐“第二個結合”,歸根到底,就是創造中華民族的現代文明。實現這一目標,要求我們堅定不移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這一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為指導,堅守好馬克思主義這個魂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個根脈,同時以海納百川的開放胸襟學習和借鑒人類社會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在“人類知識的總和”中廣泛汲取優秀思想文化資源,在中國式現代化的恢宏實踐中開拓進取,以自信自強的擔當和作為、守正創新的正氣和銳氣、開放包容的胸懷和氣度,努力創造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創造為人類文明作出更大貢獻的中華民族現代文明。

(作者為武漢大學黨委副書記、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3年09月01日 1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