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邯鄲市叢台區委黨史研究室打造“四個課堂” 探索黨史宣教新途徑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9-01   
分享到 :

河北省邯鄲市叢台區委黨史研究室充分發揮黨史部門職能優勢,積極打造“四個課堂”,常態化開展黨史宣傳宣講,不斷探索黨史宣教新途徑。

打造“理論主課堂”,落實制度常態學。不斷強化黨史“大宣傳”理念,構建黨史“大宣傳”格局,把黨史學習納入全區各級黨組織黨員干部培訓體系,打造黨史學習“理論主課堂”,建立常態化學習機制,通過專題授課的方式,使黨史學習成為黨員干部學習的必修課、常修課,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牢固樹立正確黨史觀。今年以來,配合區委組織部為入黨積極分子和黨員發展對象培訓班進行黨史專題講座2次,培訓300余人次﹔為全區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黨員示范培訓班授課1次,培訓黨員干部800余人次﹔為教體系統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黨員干部培訓班授課1次,培訓黨員教師900余人次。

打造“特色分課堂”,把握重點深入學。以黨建為抓手,將黨史宣講與“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相結合,開展分眾化宣講。通過區分不同領域、不同對象,量身定制宣講內容,優化宣講方式,分類施教,將理論宣講同實踐活動相結合,打造黨史學習“特色分課堂”。今年以來,聯合區委組織部舉辦黨建“先鋒沙龍”活動,首期為全區50余名“兩新”黨組織書記解讀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對“兩新”組織發展提出的重要要求,宣講邯鄲地方黨史,發放黨的二十大精神宣傳冊和黨史知識手冊,后期將面向農村和社區兩委干部繼續開展﹔在邯鄲市叢台區新就業群體黨群服務中心開展特色主題黨日活動,為30余名代駕司機、快遞小哥等宣講邯鄲地方黨史和黨的創新理論知識,解讀新就業群體發展政策,贈送黨史書籍和學習用品。下一步將聯合機關、農村、社區基層黨支部持續開展“黨史+黨建”系列特色活動,構建黨史宣教合作機制。

打造“移動微課堂”,拓寬陣地廣泛學。堅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黨史宣講與服務群眾相結合,成立黨史宣講團,認真開展黨史“六進”活動,持續鞏固黨史宣教陣地,打造黨史學習“移動微課堂”,把黨史課堂搬到群眾家門口。積極參加區級“惠民實踐團”,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語言結合老百姓的生活,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史知識理論宣講活動,讓紅色歷史貼近現實、貼近群眾,真正激發群眾興趣,准確生動的宣傳黨史知識和黨的創新理論,真正把紅色精神傳播到基層一線、浸潤到百姓心田。今年以來,區委黨史研究室為基層群眾送去理論“套餐”,發放黨史知識手冊,開展各類“微宣講”50余場次,受眾人數達2000余人次。8月17日《河北新聞聯播》對此項活動進行了報道,邯鄲日報、邯鄲晚報、新邯鄲等多家媒體也進行了宣傳報道。

打造“網上紅課堂”,創新模式靈活學。充分利用網絡資源,積極探索運用新技術,創新黨史宣教新手段、新載體,利用融媒體傳播速度快、覆蓋面廣、可視化程度高等優勢,打造黨史學習“網上紅課堂”,推動黨史宣教與新媒體的深度融合,佔領互聯網傳播高地。利用“叢台黨史學習平台”公眾號,開設黨史知識、黨史回眸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等板塊,及時宣傳黨的歷史知識、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今年已推送文章260余篇,關注人數達3000多人﹔“七一”前夕錄制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2周年宣傳短視頻《沙畫繪黨史》,使黨史從單純的文字描述轉化為動畫視頻,增強了黨史宣傳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進一步提升了黨史網絡宣傳工作的影響力和引導力。該視頻被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河北總站、河北新聞網、河青新聞網邯鄲新聞、鄲條、邯鄲V視等多家媒體轉發。

(河北省邯鄲市叢台區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