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建立黨史題材作品審核專家庫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9-01   
分享到 :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進一步加強黨史工作力量和資源整合,助力雲南黨史事業高質量發展,8月25日,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召開黨史題材作品審核專家工作會議,標志著黨史題材作品審核專家庫正式建立。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馬琳出席會議並講話。來自雲南省委黨校、雲南大學、雲南師范大學、雲南民族大學、雲南省博物館以及省委黨史研究室的專家代表共30余人參加會議。

會上,宣讀了《中共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關於建立黨史題材作品審核專家庫的通知》,並為專家代表頒發聘書。

會議指出,建立黨史題材作品審核專家庫,進一步做好黨史題材作品審核工作,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論述、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重要論述的務實舉措﹔是拓展社科研究力量參與黨史工作路徑,推動黨史工作跨部門、跨區域合作的客觀需要﹔是向專家借力借智,增強黨史工作專業力量,提升黨史事項管理規范化水平的有效方式。

會議強調,作為黨史題材作品審核專家,要堅持“高”政治站位,把握好政治方向,堅持黨性、政治性和科學性的統一,正確處理政治與學術、歷史與現實、研究與宣傳的關系,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要發揮“專”的業務優勢,以黨的三個歷史決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以及《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一、二卷等黨史權威著作為依據,嚴把黨史作品政治關、史實關﹔要突出“嚴”的紀律要求,嚴守意識形態紀律、審核工作紀律和保密紀律,以嚴的作風提升工作質效。

會議要求,省委黨史研究室作為黨史題材作品審核專家庫的主管單位,要增強服務意識,盡可能為專家開展工作創造條件、提供便利。

省委黨史研究室於2022年10月啟動黨史專家庫建設,根據各級各部門推薦,經過嚴格審核、篩選,最終從黨校、高校、社科研究機構以及黨史部門推薦的專家人選中確定入庫專家72名。為從制度上保障建好建強專家庫,專門制定了《中共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關於建設黨史題材作品審核專家庫的意見(試行)》,從專家庫建設、專家選取、監督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明確具體的要求。

黨史題材作品審核專家庫的建立,充實了黨史工作隊伍,增強了黨史工作力量,開辟了構建“大黨史”工作格局的新路徑,必將推動雲南省黨史工作再上新台階。

(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