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根本立場

作者:胡弋弋 封雷    發布時間:2023-09-04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馬克思主義博大精深,歸根到底就是一句話,為人類求解放。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屬性,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立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人民是決定性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將堅持人民至上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過程各方面,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努力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根本利益,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進了中華民族、中國人民的空前團結,緊緊依靠人民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堅持人民至上,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

一個政黨是否具有人民性,關鍵看這個政黨為誰立命、為誰謀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國共產黨人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目的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將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自己的最高利益,為人民的利益和幸福而奮斗。

從理論和實踐上看,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人民性是黨的鮮明特質,黨性和人民性歷來是高度統一的。馬克思主義是來自人民、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論,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毛澤東同志曾指出:“共產黨是為民族、為人民謀利益的政黨,它本身決無私利可圖。”我們黨從一開始就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隻有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我們黨的一切實踐都是從黨的性質和根本宗旨出發,從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努力踐行初心、擔當使命。

從歷史和現實上看,我們黨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促發展,都是為廣大人民謀幸福,讓人民過上好日子。黨團結帶領人民建立新中國,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行改革開放,都是為謀求人民根本利益。進入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我們黨永遠保持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為創造人民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而奮斗。

從責任和情感上看,中國共產黨從成立那天起,就以解放全人類、實現共產主義為己任,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把人民利益深深鐫刻在自己的旗幟上,無數共產黨人和革命先烈為此作出了巨大犧牲,正是由於這種歷史責任感和巨大犧牲,把黨和人民的利益緊緊聯系在一起。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以人民憂樂為憂樂,以人民甘苦為甘苦,迎難而上,勇於擔當盡責,交出人民滿意的高分答卷,贏得人民的真心擁戴。

堅持人民至上,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人民”二字,在習近平總書記心中位置最高、分量最重。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作為奮斗目標,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著力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讓人民過上幸福生活。

一是堅持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我們強黨興國的根本所在。歷史充分証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把最廣大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堅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辦群眾之所需,形成工作合力,把為人民造福的事情辦實辦好。

二是提高人民生活品質。檢驗我們一切工作的成效,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進入新時代,人民群眾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在推動高質量發展過程中辦好各項民生事業、補齊民生領域短板。深入推進改革創新,更加聚焦人民群眾普遍關心關注的民生問題,採取更有針對性的措施,把就業、教育、醫療、社保、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生態環境、社會治安等問題一個一個解決好,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同時,堅定文化自信,強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加強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發展公共文化事業,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三是依法保障人民各項權益。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實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充分激發全體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堅持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目的就是為了依法保障人民權益。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關系黨執政興國,關系人民幸福安康,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讓法治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堅持一切為了人民,積極回應人民群眾的新要求新期待,滿足人民在黨的領導下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經濟文化事業和社會事務,保証人民依法享有廣泛的權利和自由、公平和正義。

堅持人民至上,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

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來自於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一路走來,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載入史冊的答卷。在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自覺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到一切工作中,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不斷實現新的突破、創造新的輝煌。

站穩人民立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記了人民,脫離了人民,我們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就會一事無成。”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站穩人民立場,就是要把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至高無上的位置,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汲取人民智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眾有著無盡的智慧和力量,蘊含極大的創造激情和創新源泉。新征程上,我們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樹牢群眾觀點,貫徹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接受人民批評和監督,積極回應群眾關切。我們做決策、定政策、搞規劃、抓落實,必須充分尊重人民所表達的意願、所創造的經驗、所擁有的權利、所發揮的作用,自覺以人民為師,向能者求教,向智者問策,把政治智慧的增長、執政本領的增強真正深扎人民群眾的實踐沃土,不斷從人民群眾中吸取營養和力量。

推動共同富裕。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之一是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我們追求的發展是造福人民的發展,我們追求的富裕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進入新時代,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這些問題不解決,人民主體地位、發展成果人民共享就難以實現。我們要真誠真實地依靠人民,充分調動人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努力解決實際問題,在實踐中形成先富帶動后富,進一步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最終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作者:胡弋弋 封雷,均系浙江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浙江省“八八戰略”創新發展研究院研究員)

來源:《光明日報》( 2023年09月04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