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鞏固文化主體性中不斷攀登新的思想高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姜 輝    發布時間:2023-09-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對中華五千多年文明寶庫進行全面挖掘,用馬克思主義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富有生命力的優秀因子並賦予新的時代內涵,將中華民族的偉大精神和豐富智慧更深層次地注入馬克思主義,有效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聚變為新的理論優勢,不斷攀登新的思想高峰。”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隻有具備文化主體性,才能形成文化意義上堅定的自我,實現精神上的獨立自主,從而不斷推進文明進步和理論創新。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結合’鞏固了文化主體性,創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這一文化主體性的最有力體現。”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兩個結合”特別是“第二個結合”的重大意義,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文化自覺、文化自信,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推進理論創新提供了科學指南。

“結合”造就新的文化生命體,鞏固了文化主體性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結合’的結果是互相成就,造就了一個有機統一的新的文化生命體,讓馬克思主義成為中國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現代的,讓經由‘結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文化形態。”“結合”推動形成了有機統一的新的文化生命體,塑造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文化形態,鞏固了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文化主體性。文化主體性的鞏固和不斷提升,為堅定文化自信提供了根本依托,為我們黨引領時代匯聚了強大文化力量。

“結合”推動實現精神上的獨立自主。在五千多年中華文明深厚基礎上開辟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必由之路。馬克思主義作為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科學的世界觀、方法論,是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和精華所在,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守護好運用好馬克思主義這個魂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個根脈,黨的理論創新就能在守正創新中永葆旺盛生機活力,不斷取得新的重大成果﹔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就能在自信自立中堅定信仰信念信心,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真正實現精神上的獨立自主。新時代新征程,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有機結合、融會貫通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結合”鞏固了文化主體性,讓我們掌握了思想和文化主動,實現精神上的獨立自主,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提供強大精神力量。

“結合”激發中華文化繁榮發展的內在生機活力。“第二個結合”推動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由自發自在的彼此契合轉化為自覺自為的有機結合,造就了一個有機統一的新的文化生命體。在這一新的文化生命體中,馬克思主義成為中國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現代的。一方面,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提供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指導,激活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富有生命力的優秀因子並賦予新的時代內涵,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同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融為一體,成為與時代發展相適應、與實踐需要相契合、與現代文化相融合的新文化。另一方面,中華民族的偉大精神和豐富智慧更深層次地注入馬克思主義,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提供了豐厚文化滋養和堅實歷史基礎,使馬克思主義呈現出更多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第二個結合”造就的新的文化生命體,構筑了中國人民自信自立自強的精神家園,匯聚了中華文化繁榮發展的內在生機活力,為文化主體性的鞏固提供了有力支撐和顯著標識。

堅守好魂和根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這個重大命題本身就決定,我們決不能拋棄馬克思主義這個魂脈,決不能拋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個根脈。堅守好這個魂和根,是理論創新的基礎和前提。”正是在深化對馬克思主義發展和中華文明發展的規律性認識中,我們黨不斷鞏固文化主體性。我們必須既堅持馬克思主義這個立黨立國、興黨興國之本不動搖,又堅持植根本國、本民族歷史文化沃土發展馬克思主義不停步,這樣才能持續鞏固文化主體性,繼續推進“兩個結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

不斷深化對馬克思主義發展規律的認識。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品格和獨特優勢。同時,馬克思主義不是教條而是行動的指南,必須隨著時代和實踐的發展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中國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堅持“兩個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過程,也是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發展規律認識不斷深化的過程。堅持“兩個結合”,我們黨立足中華民族的歷史實踐和當代實踐,著眼中國的歷史實際和當代實際,用馬克思主義真理之“矢”去射歷史中國之“的”和新時代中國之“的”,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牢牢扎根,始終保持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特別是作為又一次的思想解放的“第二個結合”,使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根本途徑得到進一步拓展,內容更加豐富深厚,理論更具中國特色,讓我們以更加鞏固的文化主體性不斷拓寬理論視野,以海納百川的開放胸襟學習和借鑒人類社會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在“人類知識的總和”中汲取優秀思想文化資源來創新和發展黨的理論,形成兼容並蓄、博採眾長的理論大格局大氣象。

深化對中華文明發展規律的認識。中華民族有著五千多年源遠流長的文明歷史,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巨大貢獻,但近代以后卻陷入了被動挨打的境地。毛澤東同志指出:“自從中國人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以后,中國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動轉入主動。”一百多年來,我們黨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堅持推進“兩個結合”,不斷深化對中華文明發展規律的認識,奮力推進文化自信自強,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中國式現代化深深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體現科學社會主義的先進本質,借鑒吸收一切人類優秀文明成果,代表人類文明進步的發展方向,展現了不同於西方現代化模式的新圖景,是一種全新的人類文明形態。中國式現代化賦予中華文明以現代力量,中華文明賦予中國式現代化以深厚底蘊。中國式現代化創造的人類文明新形態,堅持人民至上、共同富裕、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相協調、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和平發展,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為人類文明發展作出重大貢獻。

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人類社會的每一次躍進,人類文明的每一次升華,無不伴隨文化的歷史性進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是“兩個結合”的光輝典范,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這一重要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科學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文化主體性的最有力體現。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傳承中華文化,絕不是簡單復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為今用、洋為中用,辯証取舍、推陳出新,摒棄消極因素,繼承積極思想,‘以古人之規矩,開自己之生面’,實現中華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們黨充分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寶貴資源,以現代視野接續中華文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制度、文化、價值觀等方面的深度結合。立足歷史發展和時代需要,我們黨將制度層面的中華優秀文明成果創造性轉化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支撐﹔將文化層面的中華優秀文明成果創造性轉化為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礎﹔將價值觀層面的中華優秀文明成果創造性轉化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將歷史觀層面的中華優秀文明成果創造性轉化為中國道路的歷史基礎﹔將中華人文精神層面的優秀文明成果創造性轉化為中國精神,推動中華文明從傳統形態躍升為現代形態,讓中國人民具備了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極大鞏固了當代中國的文化主體性。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重大任務,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在“兩個大局”加速演進並深度互動的時代背景下,人類社會面臨許多亟待解決的共同問題,我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領域也都面臨著一系列新的重大課題,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給我們提出的新考題比過去更復雜、更難,迫切需要我們從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上提交答案。我們要堅持文化主體性,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把握世界歷史的發展脈絡和正確走向,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要聆聽人民心聲、回應現實需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守正創新,繼續推進“兩個結合”,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展現出更為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以中華文化發展繁榮為條件。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更好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堅定文化自信、秉持開放包容、堅持守正創新,立足中華民族偉大歷史實踐和當代實踐,用中國道理總結好中國經驗,把中國經驗提升為中國理論,不斷攀登新的思想高峰,推動中華文明重煥榮光,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力量。

(作者為中共重慶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9月05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