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為引領推進中國式現代化

作者:王昌林    發布時間:2023-09-06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高質量發展是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對此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關於經濟發展階段的理論,為我們深刻認識高質量發展的科學內涵、核心要義和基本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

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現代化,是指工業革命以來,生產力大發展引發社會生產方式大進步和人類生活方式大變革,社會物質財富迅速增加,推動傳統社會向現代社會大轉變的歷史進程。實踐証明,生產力的革命性發展是推動傳統社會向現代社會轉型最根本、最深層的決定性因素。經過新中國成立以來七十多年的快速發展,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顯著提升。但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必須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當前,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新時代新階段的發展,必須是高質量發展。要認識到,當前我國已經不具有高速增長的客觀條件了,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如果再盲目追求高增長,會進一步加劇風險和經濟的不平衡性。在現代化建設階段,既要推動量的合理增長,更要重視質的有效提升。隻有從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才能為現代化建設提供堅實的物質基礎。

世界現代化進程的歷史也表明,現代化轉型是發展轉型,也是體制轉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既是全面完整的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一國能否順利實現現代化的關鍵因素和必要條件。從當前看,我國面臨的一個緊迫任務是建設與高質量發展相適應的體制機制,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生產力。要適應發展階段轉變的要求,深化改革開放、深入轉變發展方式,以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促進質量變革,加快形成可持續的高質量發展體制機制,最大程度激發內生動能,實現經濟由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換。

把握高質量發展的科學內涵和基本要求

高質量發展內涵十分豐富,從經濟發展角度看,主要包括以下3個方面的內容。

從理念看,高質量發展是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的發展。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主要包含兩層含義:一方面,是要實現經濟增長從要素驅動轉向效率驅動,通過加強科技創新、優化經濟結構、推進改革開放等途徑,提高全要素生產率。另一方面,還包括提升人民生活質量、優化收入分配結構、改善生態環境、保障安全等內容。高質量發展的鮮明特征在於,更加重視經濟發展的持續性、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以及就業、收入、分配等一系列社會需要。這與過去的高速增長階段不一樣,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努力實現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

從過程看,高質量發展是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辯証統一的發展。“質”通常是指經濟發展的結構、效益,“量”通常指經濟發展的規模和速度。從一定意義上講,高質量發展等於質量系數乘以速度。一方面,質的提升為量的增長提供持續動力,核心是要通過“三轉”(發展方式轉變、經濟結構轉型、增長動力轉換)、“三變”(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四鏈融合”(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放大乘數效應。另一方面,量的增長為質的提升提供重要基礎。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目標任務,提出要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按14億人、匯率不變、不考慮物價因素計算,要在2035年人均GDP達到2萬美元的中等發達國家門檻,2023年—2035年期間,年均經濟增速要保持在4%以上。同時,這也是防范化解風險、有效開展大國戰略博弈的需要。因此,既要著力推動質的有效提升,也要努力保持經濟增速在潛在增長率水平以上。如果沒有質的有效提升,量的合理增長將不可持續﹔如果沒有量的合理增長,經濟結構優化、產業轉型升級、區域協調發展、民生福祉改善都將是無本之木。

從結果看,高質量發展是居民有就業、職工有收入、企業有利潤、政府有稅收的發展。經濟發展的根本目的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增進民生福祉,核心是實現高質量就業,不斷提升人民生活品質。同時,企業也要實現合理的利潤回報,隻有這樣,企業才有擴大投資和發展的動力,才能不斷給社會創造新的就業崗位。此外,政府稅收也要保持合理增長,才能不斷提高社會公共服務水平,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斷增加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及存在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歷史性偉大成就。一是經濟實力實現大幅躍升。2013年以來,我國經濟實現了年均6.2%的中高速增長,經濟增速位居世界主要經濟體前列,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經濟總量從2012年的54萬億元提升到2022年的121萬億元,佔世界經濟的比重達到18%左右﹔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折合美元從6301美元提升至1.27萬美元,趕上並超過全球平均水平。二是創新型國家建設成果豐碩。全社會研發投入與國內生產總值之比由2012年1.91%提高到2022年2.55%,超過歐盟國家平均水平。科技實力正在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邁向系統能力提升,全球創新指數排名由第34位上升至2022年的第11位。在信息通訊、生命科學、航空航天、核電、深海深空深地等領域取得一批重大原創成果。戰略性新興產業不斷發展壯大,數字經濟、光伏、新能源汽車等領域躋身世界領先水平。三是結構優化取得重要進展。全國糧食總產量連續8年保持在年1.3萬億斤以上,制造業增加值穩居世界首位。東部與中、西部人均地區生產總值比分別從2012年的1.69、1.87下降到2021年的1.53、1.68。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由2.88︰1降低到2.5︰1。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深入推進,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從53.1%提高到65.2%。四是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打贏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成效最好的脫貧攻堅戰,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中等收入群體規模超過4億人。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不斷提高,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保障網。五是安全保障能力得到持續提升。大宗商品、原材料保供穩價有力有序,糧食安全、能源供給得到有力保障。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不斷增強。此外,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建設美麗中國等方面,也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

也要看到,當前我國轉向高質量發展還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矛盾和問題。主要是,人口、投資、技術創新等要素條件發生重大階段性變化,經濟潛在增長率面臨下行壓力。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凸顯,科技創新體制還不適應建設科技強國的要求。最終消費對經濟發展的支撐還不夠強,一般產能普遍過剩與高品質、高性價比、高附加值產品供給不足並存,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問題突出,居民收入差距仍然較大,要素市場化配置水平還不能適應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社會再生產過程中的生產、分配、流通、消費等環節還存在不少卡點、堵點、脆弱點,科技、產業、金融循環還有待加強。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和循環暢通面臨障礙。一些重要初級產品高度依賴進口,保供穩價壓力加大。穩定制造業發展任務艱巨。金融安全、生態環境安全、網絡和信息安全等方面面臨較大的壓力和挑戰。總的看,當前我國既面臨經濟下行壓力,也擁有邁上更高台階的機遇。隻要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抓住和用好我國發展的諸多戰略性有利條件,發揚歷史主動精神,迎難而上,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砥礪前行、奮發有為,就完全有條件有能力跨越這個關口,推動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

扎實推動經濟向高質量發展轉變

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推進高質量發展作了全面部署。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關鍵是要抓好落實。

一是著力穩增長、保就業、防風險,保持經濟中長期增長在合理區間。把穩增長放在突出位置。著力擴大內需尤其是消費需求,形成強勁有力的國內大循環。加強跨周期設計和逆周期調節宏觀調控政策的有機結合,熨平經濟波動,解決結構性問題,努力保持經濟增長在潛在增長率水平。落實落細就業優先政策,重點是要解決好高校畢業生和農民工就業問題。發揮數字經濟在增加年輕人就業中的重要作用,促進制造業高質量就業,擴大服務業就業,支持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持續穩定發展。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確保房地產市場平穩發展,推動房地產業向新發展模式平穩過渡。壓實各方責任,防止形成區域性系統性金融風險。加強能源、糧食、產業鏈供應鏈等安全保障能力建設,保持社會大局穩定。

二是緊緊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歷史機遇,扎實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堅持有限目標,突出重點,加快健全新型舉國體制,突破一批“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大力推動商業模式創新和實用性創新。在大力推進硬科技創新的同時,也要高度重視商業模式創新和實用性創新在提高效率、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的重要作用,著力優化創新創業創造生態,培育形成更多瞪羚企業和獨角獸企業。夯實創新驅動發展的科技人才基石。強化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鼓勵自由探索,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切實推進教育和科技體制改革,完善人才評價激勵機制和服務保障體系。

三是大力振興實體經濟,加快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穩住基本盤。實施勞動密集型制造業降成本專項行動,切實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大力推進制造業數字化、綠色化改造,保持傳統制造業合理的比重。加快突破中高端。全力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加大國內市場、技術、人才和上下游企業支持,加快供應鏈國產化替代,著力培育鏈主企業,加強對產業核心技術全生態鏈的支持。大力培育新支柱新引擎。著力營造有利於新技術產業化和新企業成長的良好體制和政策環境,加快培育壯大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新能源和節能環保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適應工業化發展規律,加快科技研發、教育培訓、金融服務、現代物流等生產性服務業發展,繁榮發展健康養老、文化旅游等生活性服務業。

四是深化改革攻堅,著力建設適應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建立適應高質量發展的宏觀經濟治理體系。發揮國家規劃的戰略引領作用,建立健全體現高質量發展要求的規劃指標體系。加快構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支撐體系。完善產品和服務質量、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生態環境保護等標准體系。加快建立反映高質量發展的統計體系。發揮政績考核的激勵、約束和導向作用,建立體現高質量發展要求的政績考核機制。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採取一些標志性舉措,從制度和法律上把對國企民企平等對待的要求落下來。吸引更多民間資本參與國家重大工程和補短板項目建設,著力增強民營經濟發展信心。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切實抓住、進一步厘清和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系這個核心問題,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全面完善產權制度,推進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建立現代財稅金融體制,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制度體系,加強法治和信用體系建設,建立高效規范、公平競爭、充分開放的全國統一大市場。

五是著力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提升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水平。推動國內國際生產的聯動循環。推動重點產業向中西部有序轉移,支持企業深度參與全球產業分工和合作,促進內外產業深度融合。推動國內國際科技創新的聯動循環。堅持原始創新、集成創新、開放創新一體設計,實現有效貫通。發揮我國科技人才規模龐大、應用場景豐富、市場需求巨大等優勢,擴大國際科技交流合作,加強人才國際交流,加強國際化科研環境建設,形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開放創新生態。推動國內國際兩個市場的聯動循環。加快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進一步增強對國際高端資源要素的吸引力、推動力。完善內外貿一體化調控體系,促進內外貿法律法規、監管體制、經營資質、質量標准、檢驗檢疫、認証認可等相銜接,推進“同線同標同質”。推動國內國際兩種資源的聯動循環。擴大市場准入,加大現代服務業領域開放力度。積極擴大先進技術、重要設備、能源資源等產品進口。落實好外資企業准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保障外資企業依法平等參與政府採購、招投標、標准制定。多元拓展油氣、糧食等重要初級產品進口來源,有效利用國際資源。積極推動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和《數字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等高標准經貿協議。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

來源:《學習時報》2023年9月6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