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勝利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歷史偉業

——學習習近平《論科技自立自強》

作者:聞 言    發布時間:2023-09-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科技自立自強是國家強盛之基、安全之要。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總結我國科技事業發展實踐,觀察大勢,謀劃全局,深化改革,全面發力,推動我國科技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論述,系統闡述了推進我國科技創新的戰略目標、重點任務、重大舉措和基本要求。近期出版的習近平《論科技自立自強》一書,收入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文稿50篇。認真學習這些重要論述,對於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要意義。

一、堅持和加強黨對科技事業的全面領導

科技事業在黨和人民事業中始終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地位、發揮了十分重要的戰略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黨對科技事業的全面領導,健全黨對科技工作的領導體制,發揮黨的領導政治優勢,深化對創新發展規律、科技管理規律、人才成長規律的認識,為我國科技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這部專題文集充分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對這個重大問題的深刻闡述。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科技創新事業不斷前進的根本政治保証。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都高度重視科技事業。革命時期高度重視知識分子工作,新中國成立后吹響“向科學進軍”的號角,改革開放后提出“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論斷,新世紀深入實施知識創新工程、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不斷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建設創新型國家。黨的十八大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創造性提出創新是第一動力、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加快推進科技自立自強,我國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

這部專題文集系統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全面分析國際科技創新競爭態勢,深入研判國內外發展形勢,針對我國科技事業面臨的突出問題和挑戰,堅持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謀劃科技創新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2014年,在兩院院士大會上強調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創新型國家建設步伐。2015年,在參加全國“兩會”期間明確提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系統闡述包括創新發展在內的新發展理念。2016年,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號召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2018年,在兩院院士大會上對新時代新征程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領科技發展方向提出明確要求。2020年,在科學家座談會上提出堅持“四個面向”、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強調加快科技自立自強。2021年,在兩院院士大會和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指出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2022年,在黨的二十大上強調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正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科技界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國科技實力正在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邁向系統能力提升,科技創新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

健全黨對科技工作的領導體制。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健全黨對科技工作的領導體制。黨的二十大后,為加強黨中央對科技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組建中央科技委員會,作為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統籌推進國家創新體系建設和科技體制改革,研究審議國家科技發展重大戰略、重大規劃、重大政策,統籌解決科技領域戰略性、方向性、全局性重大問題,研究確定國家戰略科技任務和重大科研項目,統籌布局國家實驗室等戰略科技力量,統籌協調軍民科技融合發展等。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科技部要協調做好頂層設計和任務落實工作,動員科技界、產業界和社會各方面廣泛參與﹔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要發揮兩院作為國家隊的學術引領作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作用、創新人才培養作用﹔中國科協要肩負起黨和政府聯系科技工作者橋梁和紐帶的職責,更廣泛地把廣大科技工作者團結在黨的周圍。

集中力量辦大事,抓重大、抓尖端、抓基本。我國科技事業快速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一條重要經驗就是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集中力量辦大事,抓重大、抓尖端、抓基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強化黨和國家對重大科技創新的領導,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圍繞國家戰略需求,優化配置創新資源,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大幅提升科技攻關體系化能力,在若干重要領域形成競爭優勢、贏得戰略主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把握戰略主動,做好頂層設計和戰略謀劃。頂層設計要有世界眼光,找准世界科技發展趨勢,找准我國科技發展現狀和應走的路徑,把發展需要和現實能力、長遠目標和近期工作統籌起來考慮,有所為有所不為,提出切合實際的發展方向、目標、工作重點。要強化戰略導向和目標引導,強化科技創新體系能力,加快構筑支撐高端引領的先發優勢,加強對關系根本和全局的科學問題的研究部署。要把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科技創新的落腳點,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為科技創新的重要方向。要健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新型舉國體制,充分發揮國家作為重大科技創新組織者的作用,支持周期長、風險大、難度高、前景好的戰略性科學計劃和科學工程,抓系統布局、系統組織、跨界集成,把政府、市場、社會等各方面力量擰成一股繩,形成未來的整體優勢。要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同時要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通過市場需求引導創新資源有效配置,形成推進科技創新的強大合力。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視科技創新發展。新的歷史條件下,各級黨委和政府、各部門各單位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科技事業的部署上來,切實抓好落實工作,肩負起領導和組織創新發展的責任,善於調動各方面創新要素,善於發揮各類人才積極性,共同為建設創新型國家、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凝心聚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視科技創新發展,學習新知識,掌握新動態,做好重大科技任務布局規劃,優化科技資源配置,採取得力措施保証黨中央關於科技創新發展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要發揮宏觀指導、統籌協調、服務保障作用,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有力推動重大科技任務攻關,為搶佔科技發展國際競爭制高點、構筑發展新優勢提供有力支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委(黨組)要完善黨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抓總,職能部門各司其職、密切配合,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的人才工作格局。各級黨委組織部門要在黨委領導下,統籌推進人才工作重大舉措。各地區各部門要立足實際、突出重點,解決人才反映強烈的實際問題。要健全政府、社會、單位多元化人才投入機制,加大人才發展投入,提高人才投入效益。各級黨委宣傳部門,各級教育、科技、工信、安全、人社、文旅、國資、金融、外事等部門,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共同抓好人才工作各項任務落實。

二、堅持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

中國要強盛、要復興,就一定要大力發展科學技術,努力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習近平總書記圍繞科技自立自強的重大意義、核心地位、戰略目標等發表的重要論述,在這部專題文集中有系統反映。

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重視科技的歷史作用,是馬克思主義的一個基本觀點。自古以來,科學技術就以一種不可逆轉、不可抗拒的力量推動著人類社會向前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2013年全國“兩會”期間、2014年兩院院士大會等場合特別強調,社會生產力發展和綜合國力提高,最終取決於科技創新。從某種意義上說,科技實力決定著世界政治經濟力量對比的變化,也決定著各國各民族的前途命運。一些國家抓住科技革命的難得機遇,實現了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迅速增強,綜合國力快速提升。在人類文明發展進程中,我國科學技術曾有過歷史的輝煌,但在近代我們落后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國家是否強大不能單就經濟總量大小而定,一個民族是否強盛也不能單憑人口規模、領土幅員多寡而定。近代史上,我國落后挨打的根子之一就是科技落后。經過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不懈努力,我國科技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堅強支撐,為國防安全作出了歷史性貢獻,也為我國作為一個有世界影響的大國奠定了重要基礎。

堅持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當今世界,科技創新更加廣泛地影響著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科技發展水平更加深刻地反映出一個國家的綜合國力和核心競爭力。習近平總書記在《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而奮斗》等文稿中指出,科技是國之利器,國家賴之以強,企業賴之以贏,人民生活賴之以好。中國要強,中國人民生活要好,必須有強大科技。從最初提出“四個現代化”到現在提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科學技術現代化從來都是我國實現現代化的重要內容。新時期、新形勢、新任務,要求我們在科技創新方面有新理念、新設計、新戰略。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環境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我國“十四五”時期以及更長時期的發展對加快科技創新提出了更為迫切的要求。這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需要、是實現人民高品質生活的需要、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需要、是順利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需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謀劃科技創新工作。要把科技的命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強上取得更大進展,不斷提升我國發展獨立性、自主性、安全性。

如期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關鍵看科技自立自強。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的很多方面走過了西方發達國家上百年甚至數百年的發展歷程,科技在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堅持科技為先,發揮科技創新的關鍵和中堅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兩院院士大會上指出,實現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偉大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具有強大的科技實力和創新能力。這是我們提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出發點。沒有強大的科技,中國夢這篇大文章難以順利寫下去,我們也難以從大國走向強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征,是確保國內大循環暢通、塑造我國在國際大循環中新優勢的關鍵,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我們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關鍵看科技自立自強。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世界科技強國!

三、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面向未來,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最重要的就是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這部專題文集對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論述和戰略擘畫作了重點反映。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縱觀人類發展歷史,創新始終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的重要力量。當今世界,經濟社會發展越來越依賴於理論、制度、科技、文化等領域的創新,國際競爭新優勢也越來越體現在創新能力上。誰在創新上先行一步,誰就能擁有引領發展的主動權。在《著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等文稿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把創新擺在第一位,是因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發展動力決定發展速度、效能、可持續性。對我國這麼大體量的經濟體來講,如果動力問題解決不好,要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兩個翻番”是難以做到的。抓住了創新,就抓住了牽動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牛鼻子”。從全球范圍看,科學技術越來越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力量,創新驅動是大勢所趨。從國內看,創新驅動是形勢所迫。我國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位,但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人口、資源、環境壓力越來越大。我國現代化涉及十幾億人,走全靠要素驅動的老路難以為繼。要加快從要素驅動為主向創新驅動發展轉變,發揮科技創新的支撐引領作用,推動實現有質量、有效益、可持續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讓創新貫穿黨和國家一切工作,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堅持“四個面向”,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決定著中華民族前途命運。創新能力不強,是我國這個經濟大塊頭的“阿喀琉斯之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我們要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從根本上說,還是要依靠科技創新。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就是要推動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堅持需求導向和產業化方向,堅持企業在創新中的主體地位,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增強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度,形成新的增長動力源泉,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必須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要堅持自主創新、重點跨越、支撐發展、引領未來的方針,走出適合國情的創新路子,特別是要把原始創新能力提升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

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把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創新是一個復雜的社會系統工程,涉及經濟社會各個領域。堅持創新發展,既要堅持全面系統的觀點,又要抓住關鍵,以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的突破帶動全局。從總體上看,我國科技創新基礎還不牢,自主創新特別是原創力還不強,關鍵領域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格局沒有從根本上改變。在《努力把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我們自己手裡》等文稿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關鍵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對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保障國家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隻有把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競爭和發展的主動權,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國家經濟安全、國防安全和其他安全。我們沒有別的選擇,非走自主創新道路不可。要大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盡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這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重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核心技術、關鍵技術,化緣是化不來的,必須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創新,時不我待推進科技自立自強,隻爭朝夕突破“卡脖子”問題。要聚焦國家戰略需要,瞄准關鍵核心技術特別是“卡脖子”問題,加快技術攻關。要跟蹤全球科技發展方向,努力趕超,力爭縮小關鍵領域差距,形成比較優勢。要堅持問題導向,奔著最緊急、最緊迫的問題去,按照主動跟進、精心選擇、有所為有所不為的方針,明確我國科技創新主攻方向和突破口。要以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為突破口,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努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把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持之以恆加強基礎研究,夯實科技自立自強根基。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源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基礎研究,是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迫切要求,是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必由之路。我國面臨的很多“卡脖子”技術問題,根子是基礎理論研究跟不上,源頭和底層的東西沒有搞清楚。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等會議上強調,加強基礎研究,要突出原創,鼓勵自由探索,更要應用牽引、突破瓶頸,從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安全面臨的實際問題中凝練科學問題,弄通“卡脖子”技術的基礎理論和技術原理。要強化基礎研究前瞻性、戰略性、系統性布局,堅持“四個面向”,堅持目標導向和自由探索“兩條腿走路”,把握科技發展趨勢和國家戰略需求,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優化基礎學科建設布局,構筑全面均衡發展的高質量學科體系。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加強統籌協調,加大政策支持,推動基礎研究實現高質量發展。

四、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

創新決勝未來,改革關乎國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科技領域是最需要不斷改革的領域。科技體制改革要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闖難關,破除一切制約科技創新的思想障礙和制度藩籬,以改革釋放創新活力,加快建立健全國家創新體系,讓一切創新源泉充分涌流。這部專題文集充分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相關重要論述。

依靠改革激發科技創新活力。如果把科技創新比作我國發展的新引擎,那麼改革就是點燃這個新引擎必不可少的點火系。我們要採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完善點火系,把創新驅動的新引擎全速發動起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開展科技體制改革攻堅,目的是從體制機制上增強科技創新和應急應變能力,突出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錨定目標、精准發力、早見成效,加快建立保障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制度體系,提升科技創新體系化能力。深化科技體制改革這篇文章怎麼做?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建立健全體制機制,形成支持全面創新的基礎制度。堅持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雙輪驅動”,以問題為導向,以需求為牽引,在實踐載體、制度安排、政策保障、環境營造上下功夫,在創新主體、創新基礎、創新資源、創新環境等方面持續用力,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要優化和強化技術創新體系頂層設計,明確企業、高校、科研院所創新主體在創新鏈不同環節的功能定位,激發各類主體創新激情和活力。

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世界科技強國競爭,比拼的是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在黨的十九大、黨的二十大以及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等場合,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必須強化事關國家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重大科技任務的統籌組織,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建設。國家實驗室、國家科研機構、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科技領軍企業都是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要自覺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使命擔當。要支持有條件的地方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或區域科技創新中心,使之成為世界科學前沿領域和新興產業技術創新、全球科技創新要素的匯聚地。

形成充滿活力的科技管理和運行機制。科技創新要取得突破,不僅需要基礎設施等“硬件”支撐,更需要制度等“軟件”保障,必須以更大勇氣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推動科技管理職能轉變,把我國科技隊伍蘊藏的巨大創新潛能有效釋放出來。在《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科技計劃體系和管理制度》等文稿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統籌科技資源,建立公開統一的國家科技管理平台,構建總體布局合理、功能定位清晰、具有中國特色的科技計劃體系和管理制度,以此帶動科技其他方面的改革向縱深推進。科技管理改革要按照抓戰略、抓改革、抓規劃、抓服務的定位,轉變作風,提升能力,減少分錢、分物、定項目等直接干預,強化規劃政策引導,給予科研單位更多自主權,賦予科學家更大技術路線決定權和經費使用權,讓科研單位和科研人員從繁瑣、不必要的體制機制束縛中解放出來。要加快建立科技咨詢支撐行政決策的科技決策機制,注重發揮智庫和專業研究機構作用,完善科技決策機制,提高科學決策能力。要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形成有效的創新激勵機制,激發全社會創新活力。

推動科技創新與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結合。科研和經濟聯系不緊密問題,是多年來的一大痼疾。這個問題解決不好,科研和經濟始終是“兩張皮”。在《破除一切束縛創新驅動發展的觀念和體制機制障礙》等文稿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的目標隻有一個,那就是要進一步打通科技和經濟社會發展之間的通道。要堅持科技面向經濟社會發展的導向,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完善資金鏈,消除科技創新中的“孤島現象”,破除制約科技成果轉移擴散的障礙,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發揮市場對技術研發方向、路線選擇、要素價格、各類創新要素配置的導向作用,通過市場需求引導創新資源有效配置,加快建立主要由市場評價技術創新成果的機制,打破阻礙技術成果轉化的瓶頸,使創新成果加快轉化為現實生產力。要解決好“由誰來創新”、“動力哪裡來”、“成果如何用”三個基本問題,進一步突出企業的技術創新主體地位,使企業真正成為技術創新決策、研發投入、科研組織、成果轉化的主體,培育一批核心技術能力突出、集成創新能力強的創新型領軍企業,培育產學研結合、上中下游銜接、大中小企業協同的良好創新格局。

堅持以全球視野謀劃和推動科技創新。科學技術是世界性的、時代性的,發展科學技術必須具有全球視野。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大背景下,國際科技合作是大趨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強調自主創新,絕不是要關起門來搞創新,要更加主動地融入全球創新網絡,在開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創新能力。一方面,要堅持把自己的事情辦好,持續提升科技自主創新能力,在一些優勢領域打造“長板”,夯實國際合作基礎。另一方面,要以更加開放的思維和舉措推進國際科技交流合作,使我國成為全球科技開放合作的廣闊舞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用好國際國內兩種科技資源,最大限度用好全球創新資源,全面提升我國在全球創新格局中的位勢,提高我國在全球科技治理中的影響力和規則制定能力。要加強國際化科研環境建設,形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開放創新生態。

五、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

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歸根結底要靠高水平創新人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才是第一資源。必須堅持黨管人才,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這部專題文集突出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有關深邃思考和長遠謀劃。

人是科技創新最關鍵的因素。“功以才成,業由才廣。”國家科技創新力的根本源泉在於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才是創新的根基,創新驅動實質上是人才驅動,誰擁有一流的創新人才,誰就擁有了科技創新的優勢和主導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回答為什麼建設人才強國、什麼是人才強國、怎樣建設人才強國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作出全方位培養、引進、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推動新時代人才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習近平總書記2021年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提出的“八個堅持”,是對我國人才事業發展規律性認識的深化,必須始終堅持、全面貫徹並不斷豐富發展。

加快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人才是自主創新的關鍵,頂尖人才具有不可替代性。當前,我國高水平創新人才仍然不足,特別是科技領軍人才匱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關鍵是要建設一支規模宏大、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創新人才隊伍,激發各類人才創新活力和潛力。要完善人才戰略布局,把建設戰略人才力量作為重中之重來抓,努力造就一大批能夠把握世界科技大勢、研判科技發展方向的戰略科技人才,培養一大批善於凝聚力量、統籌協調的科技領軍人才,培養一大批勇於創新、善於創新的企業家和高技能人才,建設一支愛黨報國、敬業奉獻、具有突出技術創新能力、善於解決復雜工程問題的工程師隊伍。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青年人才是國家戰略人才力量的源頭活水,是國家創新活力之所在,也是科技發展希望之所在。要把培育國家戰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造就規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隊伍。

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不問出身,英雄不論出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實行“揭榜挂帥”、“賽馬”等制度,做到不論資歷、不設門檻,讓有真才實學的科技人員英雄有用武之地。要堅持問題導向,破除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服務、支持、激勵等方面的體制機制障礙,破除“四唯”現象,把我國制度優勢轉化為人才優勢、科技競爭優勢,加快形成有利於人才成長的培養機制、有利於人盡其才的使用機制、有利於人才各展其能的激勵機制、有利於人才脫穎而出的競爭機制,把人才從科研管理的各種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束縛中解放出來。要向用人主體授權,發揮用人主體在人才培養、引進、使用中的積極作用。要積極為人才鬆綁,完善人才管理制度,賦予科學家更大技術路線決定權、更大經費支配權、更大資源調度權,放手讓他們把才華和能量充分釋放出來。要完善人才評價體系,形成並實施有利於科技人才潛心研究和創新的評價體系。要面向國家戰略需求推進院士制度改革,使院士制度成為引導我國科技創新人才健康成長的強大正能量。

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創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廣其途以儲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培養人才是國家和民族長遠發展的大計。科技人才培育和成長有其規律,培養集聚人才,要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健全集聚人才、發揮人才作用的體制機制,創造人盡其才的政策環境。要加強國家科普能力建設,深入實施全民科學素質提升行動。要在創新實踐中發現人才、在創新活動中培育人才、在創新事業中凝聚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讓更多千裡馬競相奔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構筑集聚全球優秀人才的科研創新高地,完善高端人才、專業人才來華工作、科研、交流的政策,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進政策,形成具有吸引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系。要放手使用人才,在全社會營造鼓勵大膽創新、勇於創新、包容創新的良好氛圍,為人才發揮作用、施展才華提供更加廣闊的天地,讓他們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用有所成。

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科學成就離不開精神支撐。新中國成立以來,廣大科技工作者在祖國大地上樹立起一座座科技創新的豐碑,也鑄就了獨特的精神氣質。新時代更需要繼續發揚以愛國主義為底色的科學家精神。在《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勇於攀登科技高峰》等文稿中,習近平總書記號召進一步弘揚科學家精神,要求大力弘揚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愛國精神,勇攀高峰、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追求真理、嚴謹治學的求實精神,淡泊名利、潛心研究的奉獻精神,集智攻關、團結協作的協同精神,甘為人梯、獎掖后學的育人精神。廣大科技工作者要以杰出科學家為榜樣,學習他們的愛國情懷、敬業精神、高尚情操,秉持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把自己的科學追求融入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事業中去,勇攀世界科技高峰,為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科技自立自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新征程上,我們要結合學習習近平《論科技自立自強》,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3年09月08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