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上更好推動和激勵干部新擔當新作為(人民要論)

作者:全國黨建研究會    發布時間:2023-09-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黨的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中堅力量。干部敢於擔當作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從政本分。新征程上,加強對干部的正向激勵,充分調動廣大干部干事創業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加強對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經常性監督,防止和糾正干部不作為亂作為,是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的重大課題,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保証。

思想引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重要論述為干部實干擔當、拼搏奮斗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調動和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為干部實干擔當、拼搏奮斗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關於筑牢干部擔當作為的思想根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干部干事創業要樹立正確政績觀,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干事擔事,是干部的職責所在,也是價值所在”。針對干部擔當作為的時代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了黨和人民事業,我們的干部要敢想、敢做、敢當,做我們時代的勁草、真金”“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堅如磐石的戰略定力、勇於斗爭的奮進姿態,敢於闖關奪隘、攻城拔寨”。對於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方法路徑,習近平總書記圍繞“要多選一些在重大斗爭中經過磨礪的干部”“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等進行了深刻闡釋。關於提升干部素質能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不僅要有擔當的寬肩膀,還得有成事的真本領”“各級領導干部要加快知識更新、加強實踐鍛煉,使專業素養和工作能力跟上時代節拍,避免少知而迷、無知而亂,努力成為做好工作的行家裡手”。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重要論述,以高遠的戰略眼光、清晰的理論脈絡、嚴密的實踐邏輯,深刻闡明了干部擔當作為與事業發展的內在聯系,抓住了新形勢下影響干部干事創業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的關鍵因素,明確了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方法路徑,為新時代新征程更好激勵干部敢於擔當、善於作為提供了根本遵循。

事業感召:黨和國家事業大踏步向前發展為干部擔當作為提供了廣闊舞台

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中心任務、大戰大考從來都是廣大干部勇擔當、善作為的試金石、磨刀石。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圍繞發展所需、事業所需、崗位所需選派干部投身第一線,把脫貧攻堅、疫情防控、推動高質量發展等作為主戰場,推動廣大干部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行,以發展目標定位干部擔當坐標、以發展成效評判干部擔當實效。

面對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數百萬扶貧干部傾力奉獻、苦干實干,1800多名同志將生命定格在脫貧攻堅征程上,為打贏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作出了重大貢獻。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各級干部臨危不懼,困難面前豁得出、關鍵時刻沖得上,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積極成果。面對高質量發展艱巨任務,廣大干部立足質量和效益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以釘釘子精神擔當盡責,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面對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廣大干部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提升為民服務的本領和水平,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政策激勵:逐步構建起一套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制度政策體系

政策是指南針和風向標,有什麼樣的政策取向,就有什麼樣的干事導向。黨的十八大以來,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要求,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中央組織部制定進一步激勵干部擔當作為9條具體措施,各地各部門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及時出台配套制度,綜合施策、持續用力,正向激勵效應不斷顯現。

針對少數干部“心態佛系、精神倦怠不想為”的問題,始終堅持把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任務,健全黨委(黨組)“第一議題”制度,從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針對少數干部“瞻前顧后、患得患失不敢為”的問題,落實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大力選拔政治過硬、敢於擔當、實績突出、群眾公認的優秀干部。此外,還按照“三個區分開來”要求做好容錯糾錯工作,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為干事者撐腰。針對少數干部“能力欠缺、本領恐慌不善為”的問題,突出實戰實訓精准賦能,有側重有選擇地推進干部培訓歷練,幫助干部彌補知識弱項、能力短板、經驗盲區,增強擔當作為的硬核本領。針對少數干部“空喊口號、虛張聲勢假作為”的問題,認真貫徹執行《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黨政領導干部考核工作條例》等一系列黨內法規,把干部擔當作為情況作為選人用人專項檢查的一項重要內容,加大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專項治理力度,堅決糾正“工作落實在口號上,決心停留在嘴巴上”等問題。針對少數干部“急功近利、盲目決策亂作為”的問題,聚焦規范“關鍵少數”施政行為,黨中央印發《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規定》,健全完善干部考核機制,引導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

組織擔當:為鼓勵干部干事創業提供堅強后盾、解除后顧之憂

干部越為事業擔當,組織越要為干部擔當。新形勢下,推動和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最根本的是要扭住以組織擔當激勵干部擔當這個牛鼻子,堅持正向激勵主基調,打好思想引領、崇尚實干、精准賦能、撐腰鼓勁、關心關愛、減負增效、監督問責“組合拳”,讓願擔當、敢擔當、善擔當蔚然成風。

持之以恆為干部擔當作為注入強大思想動能。要結合當前正在開展的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切實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突出抓好換屆后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重要論述,作為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的必學內容、各級干部日常學習的重要內容,推動廣大干部在系統學習中夯實擔當作為的思想根基。

進一步樹牢有為者有位的鮮明導向。要落實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堅持德配其位、才配其位,堅持事業為上、依事擇人、人崗相適。在干部使用上,做深做實政治素質考察,注重向那些身處改革發展主戰場、那些經過艱苦吃勁崗位歷練、那些長期扎根基層一線的干部傾斜。加強正確政績觀教育,把踐行正確政績觀情況作為考核考察的重要內容,深化口碑考察、實績追溯考察,切實考准考實干部“顯績”和“潛績”,從思想深處解決好“政績為誰而樹、樹什麼樣的政績、怎樣樹好政績”的問題。按照《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規定》要求,區分問題的性質、程度、危害,精准適用處理措施,以調整不適宜擔任現職干部為重點常態化推進干部能上能下。

精准賦能提升干部推動現代化建設的能力。緊扣黨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項重大戰略部署,以制定實施新一輪干部教育培訓規劃和修訂《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條例》為牽引,聚焦現代化建設重點領域精准開展培訓,健全“干中學、學中干”能力提升機制,幫助干部及時填知識空白、補素質短板、強能力弱項。強化專業訓練和實踐鍛煉,探索實施專業干部復合培養,對專業能力較強但管理經驗不足的干部,可先從中層崗位開始培養,積累領導經驗,在他們處於進取心和創造力的黃金期時委以重任,推動其展現最大作為。

突出加強對重點對象的精准激勵。區分不同干部群體對激勵擔當的個性化訴求,精准施策、有的放矢。有的要更加注重在職務(職級)晉升、先進典型選樹等方面暢通渠道、加大力度﹔有的要更加注重防止“大鍋飯”﹔對年輕干部,應更加注重運用綜合激勵手段,對看准的苗子敢於打破隱性台階、大膽使用。

以上率下示范擔當、帶動擔當、引領擔當。充分發揮中央和國家機關“第一方陣”示范作用,推動各級領導機關大興調查研究,打通決策部署直抵基層的渠道,避免因任務指標不合理難落實挫傷基層干部工作積極性主動性。在推進重大改革、重點項目、重要任務中,探索建立上級單位下派聯絡、協同推進、跟蹤指導工作機制,推動形成上下聯動、齊抓共推的生動局面,防止和糾正任務指標“一下了之”、考核檢查“空中作業”。完善並落實“三重一大”決策監督機制,及時發現和糾正政績觀偏差,對查明屬實、造成嚴重后果的,嚴肅處理、追責問責。

健全權責對等、相互匹配的工作運行機制。進一步厘清不同層級、部門、崗位之間的權責邊界,全面推進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解決干部因權責不清造成的不敢為、不能為問題。定期對各類審批、考核、評比、創建以及“一票否決”、責任書(狀)等事項進行排查清理,建立健全督查檢查考核事項審核准入機制,實實在在減輕基層干部負擔。

全方位加強對干部的關心保護。進一步明確干部容錯糾錯、減責免責情形,准確把握政策尺度,優化容錯工作程序。著力構建精准科學的問責操作規范體系,准確把握問責的尺度和范圍。關注干部身心健康,確保制度執行到位。

《 人民日報 》( 2023年09月08日 10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