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總結大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9-09   
分享到 :

8月31日上午,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總結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總結主題教育取得的主要成效和經驗做法,對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進行安排部署,以更高站位、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向深入,推動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院長、院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曲青山作總結講話。中央第十八指導組副組長李勇到會指導。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辦紀檢監察組副組長萬華出席會議。副院長王全春主持會議。副院長黃一兵,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王均偉出席會議。

曲青山指出,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中央第十八指導組精心指導下,我院主題教育緊扣“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突出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牢牢把握需求導向、問題導向、實踐導向,一體推進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建章立制各項措施,達到預期目的,取得重要成果。全院黨員干部通過對黨的創新理論的學思踐悟,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得到一次普遍提升,政治上思想上作風上受到一次普遍洗禮,進一步堅定了信仰信念信心,進一步錘煉了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進一步增強了實干擔當的能力本領,進一步強化了為民服務的立場情懷,進一步涵養了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曲青山強調,通過這次主題教育,我院在深入開展黨內集中學習教育、推動黨的創新理論的深化內化轉化等方面,進行了新探索、積累了新經驗。主要包括:堅持聚焦主題、緊扣主線﹔堅持真學實改、務求實效﹔堅持統籌結合、推動發展﹔堅持貫通融合、一體推進﹔堅持發揮優勢、服務大局﹔堅持領導帶頭、以上率下。在第二批主題教育中,我院要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繼續發揮作用,主動作為、積極作為,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著作和黨的重要文獻編輯好、出版好、闡釋好,把黨的歷史和領袖人物研究好、宣傳好、維護好,真正把黨史和文獻工作融入黨和國家事業大棋局,做到既為一域爭光、更為全局添彩。

曲青山指出,總結大會的召開,標志著我院主題教育進入“收官”階段,但“收官”不意味著“結束”。我們要以這次主題教育為契機,進一步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黨的創新理論變成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和“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意識,繼續努力做好黨史和文獻工作,為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各項戰略部署作出我們應有的貢獻。

中央第十八指導組有關同志,退出現職的院領導,各部門正處長級以上領導干部和二級巡視員以上職級干部,離退休干部黨委書記、副書記,共200余人參加會議。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