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合肥市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舉辦黨史新書發布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9-09   
分享到 :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近日,安徽省合肥市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以下簡稱“市委史志室”)在合肥市行政服務中心舉行新書發布會,正式面向社會推出《中國共產黨合肥歷史大事記》(1921-2021)和《中共合肥歷史人物傳》(第一卷)兩部黨史著作。兩部著作分別由中共黨史出版社、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市委史志室主任翟新明主持會議,來自安徽省委黨史研究院、安徽人民出版社、市委黨校、市教育局、市社科聯、合肥學院、肥西縣委史志室專家學者以及《安徽日報》《安徽畫報》《合肥日報》《合肥晚報》、“今日互聯”等媒體出席會議。

《中國共產黨合肥歷史大事記》(1921-2021)以編年體為主、紀事本末體為輔,盡可能完整清晰地記錄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來,合肥地區廣大人民群眾在黨的領導下走過的非凡歷程、創造的偉大成就,以及黨的創新理論在合肥的生動實踐和經驗總結。《中共合肥歷史人物傳》系“中共合肥歷史系列叢書”之一種,主要收錄合肥籍和在合肥地區工作、戰斗過的客籍黨史人物傳記。第一卷共40篇,主要選取1921年至1945年間犧牲或逝世的部分合肥地區早期黨組織創始人、黨政軍負責人、工農青婦運動領導者及其他具有較大影響力和代表性的黨史人物,按人物離世時間排序。

新書發布會上,多位史志部門負責人、高校及研究院所黨史專家、相關領域學者等就新書的編撰過程、編撰特色、新書內容進行熱烈討論,並給予高度評價。大家一致認為,兩本新書全面、深刻地梳理了合肥地區波瀾壯闊的革命歷程和先輩們英勇奮斗的光輝足跡,是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進一步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的優秀教材。

翟新明指出,全面准確記載黨在合肥的輝煌歷史是史志工作者的崇高職責和光榮使命,也是傳承紅色文化、傳播合肥聲音的必然要求。市委史志室全體同志將在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再接再厲、守正創新,以更多的精品力作回饋全市人民的關心厚愛,為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合肥篇章貢獻史志力量。

(安徽省合肥市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