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大戰座談會暨《最后一戰》新書發布會舉辦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9-09   
分享到 :

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8周年,9月2日,禹城大戰座談會暨《最后一戰》新書發布會在山東省德州市禹城市舉行。活動由山東省德州市委宣傳部、德州市委黨史研究院、德州軍分區政治工作處、禹城市委聯合主辦。山東省德州市委書記田衛東向會議致賀信。山東省委黨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長趙國卿出席會議並致辭,山東省德州市領導馬廣峰、何昌東、景文新、牟春雁出席,軍事科學院軍事歷史研究部、八一電影制片廠等單位知名專家學者,禹城大戰參戰將領后代,《最后一戰》出版單位負責人等參加座談發言。山東省禹城市有關領導、部門負責人等參加活動。

《最后一戰》是德州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陳璞平以1945年禹城大戰真實歷史為基礎創作出版的長篇紀實文學作品,並在本次會議上正式發布。

趙國卿在致辭中對禹城大戰座談會的舉辦和《最后一戰》的發布表示祝賀。他指出,禹城大戰以其規模之大、戰況之烈、殲敵之多、影響之遠等諸多特點,在山東抗戰史乃至全中國抗戰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最后一戰》一書主題鮮明、構思巧妙、文筆流暢,生動立體地展現了禹城抗戰史,特別是真實還原了禹城大戰的前后歷程,是一部非常優秀的抗戰歷史題材之精品力作。深化抗日戰爭的研究和宣傳,要在翔實准確的史料支撐和深入細致的研究分析基礎上,堅持政治性、思想性、藝術性相統一,運用文學、戲劇、影視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講好抗戰故事,繼承和弘揚偉大抗戰精神。

田衛東在賀信中說,近年來,禹城市圍繞挖掘整理禹城地方黨史、塑造禹城大戰紅色品牌,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持續注入動能。長篇紀實文學《最后一戰》是近年來德州市黨史題材的精品佳作。希望禹城市以座談會為契機,進一步深挖紅色資源,加強合作交流,推動禹城大戰研究工作深入開展。同時結合開展主題教育,深入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把禹城大戰歷史挖掘好、繼承好、傳播好、弘揚好,讓紅色基因在德州大地代代相傳。

(山東省委黨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