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論壇】堅持立黨立國、興黨興國之本不動搖

作者:王虎學    發布時間:2023-09-12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光明論壇】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強調,“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重大任務,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我們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這個立黨立國、興黨興國之本不動搖,堅持植根本國、本民族歷史文化沃土發展馬克思主義不停步”。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持續推進黨的理論創新提供了重要遵循。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堅持和鞏固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是黨和人民團結一致、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的根本思想保証,是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理論基礎與精神支柱。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我們都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這個根本不動搖。

堅持馬克思主義之本不動搖,是我們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人民的理論、實踐的理論、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馬克思主義以其真理性和先進性深刻改變了中國歷史的發展進程。近代以來,中國國門被迫打開,中華民族內憂外患、積貧積弱,面臨生死存亡,無數仁人志士奮起抗爭、上下求索。最終,實踐、人民和歷史選擇了馬克思主義,我們黨領導人民完成了中國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對於中國共產黨而言,馬克思主義既是科學,也是信仰,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我們黨就站在了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也正是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下,我們黨探索出了正確的革命、建設和改革道路,引領億萬中國人民邁入新時代,繪就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壯美畫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歷史已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中國革命、建設與改革不斷取得勝利,歸根結底在於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理論創新,並善於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毫不動搖堅持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在百年奮斗中所積累的寶貴歷史經驗。

堅持馬克思主義之本不動搖,是我們黨推進實踐發展的科學指南。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一切劃時代的理論,都是滿足時代需要的產物。再好的理論如若經不起實踐的檢驗,終究是紙上談兵、華而不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推進理論創新是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而不是坐在象牙塔內的空想,必須堅持在實踐中發現真理、發展真理,用實踐來實現真理、檢驗真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是普遍真理,具有永恆的思想價值,而要推進我國實踐的發展,更需要結合發展過程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不斷實現其中國化、時代化,方能以新思想、新辦法指導實踐、推進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這一興黨興國、強黨強國之根本,在緊密聯系當今世界的變化與當代中國社會變革的基礎上,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這一重要思想科學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為我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領域提供了根本指針。當前,我們必須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毫不動搖地堅持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惟有如此,才能在繼續回應時代之問、解答實踐課題的基礎上繼續推動新時代的偉大實踐。

堅持馬克思主義之本不動搖,是我們黨開創偉業之根本遵循。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能夠作為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之根本,歸根結底,“在於其以深刻的學理揭示人類社會發展的真理性、以完備的體系論証其理論的科學性”。馬克思主義從根本上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規律,代表了人類社會發展的方向。故此,堅持馬克思主義不動搖,是面向新事物、迎接新挑戰、奪取新勝利的根本之要。黨的二十大庄嚴宣告:“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正在開創的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光明且艱巨、任重而道遠。為此,我們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堅持不懈地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使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我們堅信,隻有堅持馬克思主義這個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不動搖,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必將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上創造出新的更大奇跡!

(作者:王虎學,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

《光明日報》( 2023年09月12日 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