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的實踐要求

原標題:人民至上的實踐要求
作者:陳蔚    發布時間:2023-09-12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堅持人民至上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根本立場觀點方法,貫穿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中心任務的各個方面。新時代新征程,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必須把堅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場落到實處。

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

我國憲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中國共產黨章程》明確:“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我們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必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人民至上,是由人民的歷史地位、黨和人民的關系、黨的性質宗旨初心使命決定的。

人民是創造歷史的動力,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馬克思恩格斯指出,“歷史上的活動和思想都是‘群眾’的思想和活動”。列寧強調,人民群眾是“自覺的歷史活動家”“生氣勃勃的創造性的社會主義是由人民群眾自己創立的”。毛澤東同志指出:“人民,隻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隻有始終相信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充分調動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才能凝聚起眾志成城的磅礡之力,失去了人民的擁護和支持,黨的事業和工作就無從談起。

共產黨是人民的工具。在黨的七大上,毛澤東同志指出:“群眾是從實踐中來選擇他們的領導工具、他們的領導者。被選的人,如果自以為了不得,不是自覺地作工具,而以為‘我是何等人物’!那就錯了。我們黨要使人民勝利,就要當工具,自覺地當工具。”鄧小平同志在黨的八大所作的報告中指出:“確認這個關於黨的觀念,就是確認黨沒有超乎人民群眾之上的權力,就是確認黨沒有向人民群眾實行恩賜、包辦、強迫命令的權力,就是確認黨沒有在人民群眾頭上稱王稱霸的權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產黨就是給人民辦事的,就是要讓人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來,一年比一年過得好。”反觀蘇聯共產黨20萬人時建國、200萬人時衛國、2000萬人時卻亡黨亡國的教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蘇聯共產黨脫離了人民,成為一個隻維護自身利益的特權官僚集團。即使是實現了現代化的國家,如果執政黨背離人民,也會損害現代化成果”。“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全黨必須堅持人民至上,隻有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會有正確的發展觀、現代化觀,才能實現高質量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和人的自由全面發展。

堅持人民至上,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

堅持人民至上,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目標很宏偉,但也很朴素,歸根結底就是讓全體中國人都過上更好的日子”“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新時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為此,我們黨積極回應人民期盼,通過“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的全面深化改革、“不讓一個人掉隊”的精准扶貧、“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的社會民生事業、“給子孫后代留下天藍、地綠、水淨的美好家園”的生態文明建設等一系列強有力的舉措,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堅持人民至上,堅持人民最終評判至上。“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一切工作,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最高標准。檢驗我們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終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權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我們應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通過改革和發展使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

堅持人民至上對黨員干部而言,實質是能否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干部就要干事,就要創造業績,否則是立不住的。創造業績,必須解決好為誰創造業績、創造什麼樣的業績、怎樣創造業績的問題,也就是要解決好政績觀問題。”

牢記黨的干部“永遠是人民的公仆”,樹立正確權力觀。這是馬克思主義的一個重要原則。巴黎公社法令明確規定,所有公職人員是人民的“公仆”。黨章明確規定,“黨的干部是黨的事業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作為公職人員,必須樹立正確權力觀。習近平總書記在早年的一篇專訪文章中指出,“不要把個人的發展、升遷作為志在必得的東西。因為這是不可能的,沒有這種公式,沒有這種規律”,而是“要立志當‘公仆’,做大事”,“一個人也許一輩子成就不了什麼大的事業,但最起碼他是兩袖清風,一身正氣”。這些重要論述為廣大黨員干部確立了從政准則。

牢記“為民造福是黨員干部的最大政績”,樹立正確政績觀。共產黨人必須牢記,為民造福是最大政績。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考察時指出,“樹牢造福人民的政績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高質量發展,不搞貪大求洋、盲目蠻干、嘩眾取寵﹔堅持出實招求實效,不搞華而不實、投機取巧、數據造假﹔堅持打基礎利長遠,不搞急功近利、竭澤而漁、勞民傷財”。這為黨員干部樹立正確政績觀指明了方向。一方面,好民之所好,做好造福人民的實事好事長遠事。切實做好一個地方的民生事項,像焦裕祿、谷文昌、楊善洲、黃文秀、廖俊波等同志那樣,真抓實干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不慕虛榮、不務虛功、不圖虛名,切實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另一方面,惡民之所惡,人民反對和痛恨什麼,我們就堅決糾正和防范什麼。尤其是一些黨員干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嚴格查處、切實糾正。

牢記“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樹立正確執政觀。首先,必須認識到人民的事業是一個接續奮斗的歷史過程,每一個黨員干部既要有“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情懷,更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態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將“小我”融入造福一方的事業中,以“無我”精神勇挑重擔,兢兢業業,為黨和人民奉獻自己。其次,按規律和規矩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按規律辦事、按規矩做事,是黨員干部必須堅守的原則”。按規律辦事、按規矩做事,最根本的就是運用好群眾路線,凡重大事項都應深入群眾、深入工作一線開展調查研究,堅信人民是最好的老師。在工作中當老實人,做老實事,按照黨規黨紀、工作規矩老老實實做事,落實中央政策、滿足人民要求不打折扣,憑真才實干創造業績,牢記“人民把權力交給我們,我們就必須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該做的事就要做,該得罪的人就得得罪”。最后,運用法治方式認識和解決問題。法治是人民至上的重要保障,黨員領導干部依法執政是對人民最大的尊重。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建立領導干部應知應會黨內法規和國家法律清單制度的意見》,為領導干部依法執政提供了基本遵循。領導干部作為“關鍵少數”,不僅要用黨章黨規黨紀約束自己的一言一行,更要牢固樹立憲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權由法定、權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觀念,做到在法治之下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

(作者:陳蔚,系江蘇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江蘇省委黨校法政部主任、教授)

《光明日報》( 2023年09月12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