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推進黨的理論創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陳 理    發布時間:2023-09-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重大任務,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繼續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不斷深化對黨的理論創新的規律性認識、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取得更為豐碩的理論創新成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堅持好、運用好“兩個結合”“六個必須堅持”

思想就是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正確思想指引。”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無數仁人志士救亡圖存的嘗試之所以都歸於失敗,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沒有先進科學理論作指導,看不清楚中國問題的根源和實質,也找不到解決中國問題的出路和辦法。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讓我們黨能夠領導人民完成中國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這是我們黨的百年奮斗得出的彌足珍貴的歷史結論。中國共產黨一百多年的歷史,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也是一部不斷以黨的創新理論引領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歷史。一百多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取得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重大理論成果,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命力,讓我們黨擁有了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正是在科學理論指導下,我們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取得重大成就,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面對新征程上國內外形勢的深刻復雜變化和中國式現代化實踐提出的新要求,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任務不是輕了,而是更重了。我們要堅持好、運用好“兩個結合”“六個必須堅持”,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科學指引。

堅守好魂和根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這個重大命題本身就決定,我們決不能拋棄馬克思主義這個魂脈,決不能拋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個根脈。”堅守好馬克思主義這個魂脈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個根脈,是繼續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的基礎和前提。理論創新必須講新話,但不能丟了老祖宗,要堅持守正創新。守正,就要堅持馬克思主義這個立黨立國、興黨興國之本不動搖,堅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根脈不中斷﹔創新,就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繼續推進“兩個結合”,既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新的生機活力,又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時俱進、推陳出新。

馬克思主義扎根中國,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也是文化和文明的選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同科學社會主義價值觀主張具有高度契合性,使原本誕生於歐洲的馬克思主義在萬裡之外的中華大地生根開花並結出豐碩成果。要進一步找准結合的契合點,將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使之聚變為我們黨理論創新的巨大優勢。要堅持植根本國、本民族歷史文化沃土發展馬克思主義,將中華民族的偉大精神和豐富智慧注入馬克思主義,使馬克思主義呈現出更加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寶庫進行全面挖掘和闡發,用馬克思主義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富有生命力的優秀因子並賦予新的時代內涵,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馬克思、恩格斯在建立自己理論體系的過程中大量吸收借鑒了前人創造的成果,尤其是批判繼承了德國古典哲學、英國古典政治經濟學、法國空想社會主義。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拓寬理論視野,以海納百川的開放胸襟學習和借鑒人類社會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兼容並蓄、博採眾長,在“人類知識的總和”中汲取優秀思想文化資源來創新和發展黨的理論。

及時科學解答時代新課題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馬克思、恩格斯指出:“一切劃時代的體系的真正的內容都是由於產生這些體系的那個時期的需要而形成起來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在深入回答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黨治國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中,在有效解決一系列亟待解決的長期積累及新出現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中,在科學應對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中創立並不斷豐富發展的。新時代十年,在理論與實踐的良性互動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分展現了強大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人類社會面臨許多亟待解決的共同問題。我國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復雜。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給我們提出的新考題比過去更復雜、更難,迫切需要我們從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上提交答案。我們要結合新的實踐不斷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用發展著的理論指導發展著的實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用以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的理論,必須反映時代的聲音,絕不能脫離所在時代的實踐,必須不斷總結實踐經驗,將其凝結成時代的思想精華。”繼續推進黨的理論創新,必須聚焦時代新課題。要牢固樹立大歷史觀,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把握世界歷史的發展脈絡和正確走向,認清我國社會發展、人類社會發展的大邏輯大趨勢,深入研究黨和人民事業發展中事關長遠、事關全局、事關根本的重大戰略課題,尤其是聚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等重大問題,全面系統地提出解決現實問題的科學理念、有效對策。

推進理論的體系化、學理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理論的體系化、學理化,是理論創新的內在要求和重要途徑。”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能夠發揮巨大的理論威力,不僅在於其思想博大精深,還在於其以深刻的學理講清楚了人類社會發展的普遍規律、以完備的體系全方位展示其理論的嚴謹周密,實現了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的有機統一。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通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貫通歷史、現在、未來,貫通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領域,是一個邏輯嚴密、內涵豐富、系統全面、博大精深的科學體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發展是一個不斷豐富拓展並不斷體系化、學理化的過程。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對這一科學理論進行體系化、學理化的工作不斷向前推進,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內容概括為“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用“六個必須堅持”概括闡述其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

進一步加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研究闡釋工作,要持續在體系化、學理化上下功夫,研究深、闡釋透這一重要思想的時代背景、核心要義、精神實質、實踐要求和原創性貢獻。要重點研究闡釋其中的原理性理論成果,把握相互的內在聯系,用富有中國特色的范疇、概念、話語、表述,講清楚這一重要思想蘊含的道理學理哲理,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進一步體系化、學理化,幫助廣大干部群眾深入領會和牢牢把握黨的創新理論的科學體系,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注重從人民群眾的創造中汲取理論創新智慧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強調“要注重從人民群眾的創造中汲取理論創新智慧”。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認為,人民作為歷史的創造者,不僅是物質財富的創造者,也是精神財富的創造者。一百多年來,我們黨取得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成果,都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都源自於人民的智慧、人民的探索、人民的創造。人民的創造性實踐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的不竭源泉,繼續推進黨的理論創新必須始終聚焦人民的實踐創造。

馬克思指出:“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理論隻要說服人,就能掌握群眾﹔而理論隻要徹底,就能說服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在“六個必須堅持”中居於第一位,是我們黨推進理論創新的根本政治立場和鮮明價值取向。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廣大人民群眾切身感受到黨的創新理論是來自人民、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論,發自內心喜愛、認同、接受這一科學理論。這是黨的創新理論能夠展現出磅礡實踐偉力的堅實基礎。

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始終是我們黨立於不敗之地的強大根基。繼續推進黨的理論創新,必須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要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注重從人民的創造性實踐中總結新鮮經驗,上升為理性認識,提煉出新的理論成果,著力讓黨的創新理論深入億萬人民心中,成為接地氣、聚民智、順民意、得民心的理論。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原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9月12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