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

作者: 洪向華 張楊    發布時間:2023-09-12   
分享到 :

堅持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是百年大黨的獨有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大時代課題,突出全面從嚴治黨這個主題主線,提出一系列管黨治黨、興黨強黨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黨的自我革命的最終目的是推動社會發展,促進社會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雙向進步

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是無產階級政黨的內在屬性。無產階級政黨的政治自覺不僅在於敢於推翻一個舊世界和建立一個新世界,而且在於通過自我革命的手段始終保持政黨自身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是中國共產黨的政治使命,自我革命與社會革命在目標指向上是一致的。中國共產黨能夠帶領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也能夠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馬克思指出:“隻有社會革命才是真正的革命,政治的和哲學的革命也必然以社會革命為依歸。”自我革命與社會革命的共同主體是中國共產黨。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途徑﹔社會革命則是在黨的領導下為著實現共產主義的長遠目標而展開的一系列社會變革。

黨的自我革命與社會革命是辯証統一的關系,回答了當前“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以及“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大時代課題。

2018年1月5日,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詳細闡述了“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之間的辯証關系。一方面“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另一方面“在新時代,我們黨必須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

從兩者的辯証關系來理解,黨的自我革命於社會革命而言,是其內在之必然要求,是起推動作用、促進作用以及保障作用的﹔社會革命於黨的自我革命而言,則是目的和方向。黨的自我革命的最終目的是推動社會發展,促進社會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雙向進步。

進入新時代,我們黨所領導的社會革命既具有社會革命的普遍特征,也具有鮮明時代特色﹔既要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黨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更要為接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夯實領導基礎、價值基礎、體制機制基礎、群眾基礎等。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新時代,我們黨必須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在推動社會革命的一切實踐活動中,黨的自我革命是起根本性作用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使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是成就百年大黨與鑄就新中國輝煌成就的重要保証

在中國共產黨百余年的歷史發展進程中,正是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著力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使我們黨能夠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中國共產黨成立伊始,就將紀律刻在了基因裡,把自我革命貫穿黨的建設宏觀布局中,不斷錘煉黨的社會革命的能力,為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取得革命勝利、建立無產階級政權以及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力支撐。

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是成就百年大黨與鑄就新中國輝煌成就的重要保証。自我革命內含於黨的建設,就是要通過黨的建設這一偉大工程找到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路徑。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自我革命與社會革命同處探索階段,自我革命因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的指導而具有戰略性的實踐導向與價值引領,成為推動新民主主義革命成功的重要力量。1939年,毛澤東在《〈共產黨人〉發刊詞》中提出了統一戰線、武裝斗爭和黨的建設三大法寶。其中,黨的建設是用好統一戰線和武裝斗爭這兩大法寶的根本所在。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帶領全國人民,建立和鞏固了人民民主專政的國家政權,為新中國各項事業迅速發展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証。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經受住了社會領域的諸多挑戰,帶領全國人民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黨的自我革命寓於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增強了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政治意識、政治自覺,極大豐富和提升了黨的全面領導的內涵與能力,使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

實踐証明,堅持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為我們黨在各個歷史時期創造出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力支撐,不僅對於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具有重要意義,而且能夠有力有效推動實現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歷史偉業,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鞏固發展。

堅持全方位、全過程、全要素引領,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建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必須堅持全方位、全過程、全要素引領,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做到政治引領,必須旗幟鮮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新征程上,堅持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必須與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相統一,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大的優勢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這兩大規律,提升黨員干部在社會革命進程中的執行力與行動力,以鞏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社會革命本領。在執行層面,要讓黨中央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落地,把黨的自我革命所形成的制度性成果拓展至滿足群眾利益訴求的實踐行動中,堅決同一切損害黨中央權威的錯誤思想作斗爭,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做到組織引領,必須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這充分體現了堅持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戰略清醒、戰略自覺、戰略自信。新征程上,要緊密結合時代發展要求,始終保持高度自覺與警省,最大程度懲治腐敗,規范權力運行和制約機制。

做到思想引領,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武裝頭腦。要牢牢把握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主導地位,促使廣大黨員干部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所蘊含的世界觀、方法論轉化為思想武器,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引領全社會形成思想共識、匯聚磅礡力量。同時,還應發揚徹底的革命精神,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用創新理論指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

做到制度引領,必須形成常態長效體制機制。黨的自我革命和社會革命是一項長期性工作,需要有強有力的制度作保障。新征程上,要更加突出黨的自我革命各方面與社會發展各要素的有機銜接、聯動集成、協同協調,更加突出體制機制的健全完善和法規制度的科學有效,做到內容上全涵蓋、對象上全覆蓋、責任上全鏈條、制度上全貫通,使黨的自我革命各項工作抓手與開展社會革命的各項任務要求緊密銜接,為社會革命指明正確發展方向,確定正確發展軌道。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供稿。洪向華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研部副主任、教授﹔張楊系中國紀檢監察學院黨建部教師】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2023年9月12日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