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系統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

作者:劉榮剛    發布時間:2023-09-1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分享到 :

堅持人民至上體現的是立場,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反映的是觀點,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凸顯的是方法,堅持胸懷天下彰顯的是情懷。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總要求是“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根本任務是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深刻認識和領會其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深刻理解其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最為關鍵的是全面系統掌握這一思想的科學體系。

這一科學體系的發展脈絡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2017年,黨的十九大鄭重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這一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並寫進黨章,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做了新的概括和提煉,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並根據新的實踐對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作出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貫通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貫通歷史、現在、未來,貫通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領域,構成一個完整的科學體系,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引。

這一科學體系的主要內容

黨的二十大指出,黨的十九大、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的“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概括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內容。黨的二十大提出的“六個必須堅持”概括了這一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六個必須堅持”構成了這一思想的科學體系。

“十個明確”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體內容,體現了這一思想的主要觀點和基本精神,構成了這一思想的“四梁八柱”。2017年,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概括為“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第三個歷史決議,把“八個明確”豐富發展為“十個明確”,充分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實踐中的不斷豐富和發展。

“十四個堅持”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內容,是對新時代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重大原則方針的高度凝練和概括,構成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十四個堅持”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全面從嚴治黨。

過去常說“五基本”,即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2017年,黨的十九大提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涵蓋了黨的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的基本內容,由此形成了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三基本”的新提法。

“十三個方面成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和實踐成果。它展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集中呈現了新時代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第一次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作為黨的百年歷史的一個時期,並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角度,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稱之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從13個方面總結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黨的二十大報告在簡要回顧黨的十九大以來5年工作的基礎上,全面總結了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概括了16個方面的成就。兩相比較,黨的二十大報告增加了黨在新時代取得的一些理論和實踐成果,如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小康這個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科學完整的戰略部署。並把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一個成就分為全面深化改革、實行開放戰略兩個成就,把政治建設和全面依法治國這兩個成就合為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這一個成就。

“六個必須堅持”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彰顯了這一思想的理論品格和鮮明特征。“六個必須堅持”體現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的方方面面,是這一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和情懷。堅持人民至上體現的是立場,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反映的是觀點,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凸顯的是方法,堅持胸懷天下彰顯的是情懷。“六個必須堅持”是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的堅持和運用,是毛澤東思想精髓的繼承和發展,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反映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理論成果。進入新時代,我們必須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全面系統學習、及時跟進學習、結合工作學習黨的創新理論,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推動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審)

來源:中國青年報(2023年09月12日 10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