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綱”

——讀習近平總書記《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民族團結之本》

作者:陳輝    發布時間:2023-09-13   
分享到 :

《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民族團結之本》是2021年8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收錄在《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二卷。這篇重要文獻科學回答了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等重大問題,強調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主線,為做好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刻闡明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主線

為了應對內部深層次矛盾和外部風險挑戰,黨和國家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確定為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主線。2014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明確提出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概念,強調要牢固樹立國家意識、公民意識、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2014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明確強調,要積極培養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堅持打牢中華民族共同體的思想基礎。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概念,體現了開創新時代民族工作新局面的全黨意志。2019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上明確指出,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做好各項工作。2020年8月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9月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先后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納入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和治疆方略。2021年8月中央民族工作會議進一步指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綱”,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2023年8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和政府、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工作匯報時再次強調,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主線,也是民族地區各項工作的主線。

習近平總書記在這篇重要文獻中明確指出:“必須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主線。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民族團結之本。”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從原創性戰略論斷成為治國理政重要方略的過程,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在民族理論方面始終與時俱進,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對民族工作領域深層次矛盾和風險挑戰的戰略應對,體現了中國共產黨開創新時代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新局面的使命擔當。

進一步推進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中國化時代化

針對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以什麼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解決什麼問題、以什麼為工作主線、選擇什麼樣的道路等一系列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這篇重要文獻中提煉概括了“十二個必須”,既總結了我國歷史上治理民族事務的寶貴經驗,又借鑒了世界范圍內處理民族問題的經驗﹔既保持了黨的民族理論政策的穩定連貫,又根據民族工作形勢任務的發展變化與時俱進﹔既是觀察民族問題的認識論,又是做好民族工作的方法論。

“十二個必須”蘊含了許多重大原創性論斷,比如,指出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歷史方位﹔強調必須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主線,不斷推進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強調必須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確保國家法律法規實施﹔強調必須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同時,還特別提出必須堅持正確的中華民族歷史觀,科學回答了中華民族從哪裡來、向哪裡去的時代之問,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和重大的現實意義,標志著我們黨開辟了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新境界。

“十二個必須”是一個邏輯嚴密、系統完備的有機整體,是黨的民族工作實踐的最新總結,是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

科學部署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重點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在這篇重要文獻中提出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工作抓實要解決好的重點任務,為做好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劃定“路線圖”。

一是推進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建設,堅持正確的中華民族歷史觀,增進最深層的文化認同。必須深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樹立和突出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華文化符號和形象。完善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宣傳教育體系,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納入干部教育、黨員教育、國民教育體系,搞好社會宣傳教育,注重新聞輿論引導和社會氛圍營造,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融入各民族內心深處。

二是推動各民族共同走向社會主義現代化,賦予所有改革發展以彰顯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意義,以維護統一、反對分裂的意義,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義,以中國式現代化推動各民族實現共同富裕。要引導民族地區科學定位,找准切入點和發力點。繼續對民族地區實施差別化支持政策,加強對口支援、東西部協作,推動民族地區盡快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增強可持續發展內生動力。積極發展各級各類教育,加強現代文明教育,大力傳播現代文明理念和行為方式。深入貫徹落實治國必治邊的戰略思想,加強新時代安邊固邊興邊工作,深入推進固邊興邊富民行動,確保邊疆鞏固和邊境安全。

三是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引導各族人民始終把中華民族利益放在首位,在實現好中華民族共同體整體利益進程中實現好各民族具體利益。要堅定不移推廣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夯實交往交流交融基礎。加強空間嵌入,讓各族人口在空間地理上合理布局﹔加強文化嵌入,促進相互理解、相互欣賞,讓各民族優秀文化交融互鑒﹔加強經濟嵌入,讓各族群眾在經濟利益上相互照顧,在產業鏈上相互關聯,共享經濟發展成果﹔加強社會嵌入,營造各族群眾日常接觸、共同居住的社區環境,讓各族群眾住在一起、吃在一起、學在一起、樂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加強心理嵌入,促進各族群眾守望相助、手足相親。

四是提升民族事務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始終堅持黨的領導,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確保國家法律法規實施。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衡量標准,及時穩慎健全完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規體系,根據不同地區、不同民族實際,以公平公正為原則,兼顧民族因素和區域因素,突出區域化和精准性。要將民族事務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依法保障各族群眾合法權益,切實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把涉及少數民族群眾的一般性社會事務工作簡單歸結為民族工作,不把涉及少數民族群眾的民事和刑事問題簡單歸結為民族問題,不把發生在民族地區的一般矛盾糾紛簡單歸結為民族矛盾。

五是防范民族領域重大風險隱患,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確保民族團結、邊防鞏固和國家統一。要嚴密防范和堅決打擊暴力恐怖活動、民族分裂活動、宗教極端活動,嚴密防范和抵御敵對勢力的滲透、顛覆、破壞活動。始終保持嚴打高壓態勢不動搖,推進反恐維穩法治化常態化。守好意識形態陣地,積極穩妥處理涉民族因素的意識形態問題,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民族分裂主義、宗教極端主義、大民族主義和地方民族主義。推進防范化解民族領域風險隱患體制機制建設,提高防范化解風險隱患能力。

來源:《學習時報》(2023年09月13日A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