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鞏固文化主體性中推進理論創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曹文澤    發布時間:2023-09-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核心閱讀

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必須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對中華五千多年文明寶庫進行全面挖掘,用馬克思主義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富有生命力的優秀因子並賦予新的時代內涵,將中華民族的偉大精神和豐富智慧更深層次地注入馬克思主義。

一百多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開啟了廣闊的理論和實踐創新空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第二個結合’讓我們掌握了思想和文化主動,並有力地作用於道路、理論和制度。”“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這個重大命題本身就決定,我們決不能拋棄馬克思主義這個魂脈,決不能拋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個根脈。堅守好這個魂和根,是理論創新的基礎和前提。”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必須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對中華五千多年文明寶庫進行全面挖掘,用馬克思主義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富有生命力的優秀因子並賦予新的時代內涵,將中華民族的偉大精神和豐富智慧更深層次地注入馬克思主義,在鞏固文化主體性中堅持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

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

不忘本來才能開辟未來,善於繼承才能更好創新。堅持植根本國、本民族歷史文化沃土發展馬克思主義不停步,首先要正確認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牢固樹立歷史自信、文化自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綿延發展、飽受挫折又不斷浴火重生,都離不開中華文化的有力支撐。中華文化獨一無二的理念、智慧、氣度、神韻,增添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內心深處的自信和自豪。”以大歷史觀來看,今天的中國是從數千年歷史中走來的中國,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連續性、創新性、統一性、包容性、和平性。正確把握中華文明的突出特性,是正確認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前提。中華文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也是唯一綿延不斷並以國家形態發展至今的偉大文明。這一偉大文明孕育了源遠流長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著深刻的思想體系、豐富的科技文化藝術成果、獨特的制度創造,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和精華所在,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

馬克思主義不是教條,而是科學方法,隻有在與各國具體實際和歷史文化傳統相結合中,才能不斷化抽象為具體,進而實現創新發展。一百多年來,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取得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重大理論成果,指導我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不僅充分証明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也充分彰顯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和創造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生根發芽、開花結果提供了文化沃土。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高度,深刻闡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富內涵和時代價值,深刻揭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同科學社會主義價值觀主張的高度契合性,為我們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不斷推進理論創新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事實証明,隻有植根歷史文化沃土發展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才能真正在中國落地生根,實現中國化時代化﹔隻有與馬克思主義相結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才能在科學理論指導下煥發勃勃生機與旺盛活力。我們要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充分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在推進“第二個結合”中不斷拓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廣闊空間,讓馬克思主義充分展現指導實踐、改造世界、開辟未來的真理力量。

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堅持從歷史走向未來,從延續民族文化血脈中開拓前進,我們才能做好今天的事業。”隻有植根歷史文化沃土,馬克思主義真理之樹才能根深葉茂。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在五千多年的歷史長河中積澱形成、反映中華民族精神風貌和優秀特質的燦爛文化,是世界文化寶庫中的瑰寶。中華民族具有守正不守舊、尊古不復古的進取精神。堅持植根歷史文化沃土發展馬克思主義,不是“食古不化”,簡單復興傳統文化,更不是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替代馬克思主義,而是要“以古人之規矩,開自己之生面”,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

新時代,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任務不是輕了,而是更重了。習近平總書記著眼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圍繞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學習、研究、應用傳統文化時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結合新的實踐和時代要求進行正確取舍,而不能一股腦兒都拿到今天來照套照用。要堅持古為今用、以古鑒今,堅持有鑒別的對待、有揚棄的繼承,而不能搞厚古薄今、以古非今,努力實現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使之與現實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務以文化人的時代任務。”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深刻啟示我們,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關鍵是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要在全面深入了解中華文明歷史的基礎上,處理好繼承和發展的關系,堅持推進“第二個結合”。具體而言,要按照時代特點和要求,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那些至今仍有借鑒價值的內涵和陳舊的表現形式加以改造,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和現代表現形式,實現創造性轉化,使之煥發新的時代光彩﹔要根據時代的新進步新進展,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涵加以補充、拓展、完善,實現創新性發展,不斷增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影響力和感召力。經過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同當代中國相適應、同現代社會相協調、同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相融通,並將其中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做到古為今用、推陳出新,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現代的,讓經由“結合”而形成的創新理論具有更加深厚的文化根基。

堅持全面挖掘、深層注入

“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對中華五千多年文明寶庫進行全面挖掘”“將中華民族的偉大精神和豐富智慧更深層次地注入馬克思主義”,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對於我們堅持植根歷史文化沃土發展馬克思主義、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具有重要意義,體現了堅守文化根脈推進理論創新的內在要求。必須在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的基礎上,進一步做到全面挖掘、深層注入,從而適應新的時代要求,聚變為新的理論優勢,攀登新的思想高峰。

豐富多彩的中華文明,具有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質和發展形態,形成了獨具特色、博大精深的價值觀念和文明體系。其中蘊含的治國理政的思想智慧、格物究理的思想方法、修身處世的道德理念等,為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提供了豐厚的精神文化滋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更廣闊的文化空間中,充分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寶貴資源,探索面向未來的理論和制度創新。”這要求我們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對中華五千多年文明寶庫進行全面挖掘,特別是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入提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標識,系統總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與馬克思主義相融通的思想資源,從而更好掌握推進理論創新的主動,不斷鞏固文化主體性。

全面挖掘是為了更好實現深層注入。我們黨歷來重視探索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注入馬克思主義的有效途徑和方式方法,推動形成深入人心的創新理論。例如,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毛澤東同志對“實事求是”這一成語作出馬克思主義的闡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鄧小平同志借用《詩經》中的“小康”一詞描繪中國式現代化的階段性目標,等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注重將中華民族的偉大精神和豐富智慧更深層次地注入馬克思主義,努力運用人民群眾易於接受、曉暢易懂的中國話語闡明馬克思主義的道理學理哲理,使馬克思主義不僅具有“中國形式”,更具有“中國內涵”,在更高起點、更大范圍、更深層次上實現馬克思主義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機結合。比如,以《韓非子》中的“事在四方,要在中央”生動說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一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重要內容,推動“四個意識”“兩個維護”在黨員、干部內心深處牢牢扎根。新征程上,堅持植根本國、本民族歷史文化沃土發展馬克思主義不停步,要在形式層面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表達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入到內容層面,在將中華民族的偉大精神和豐富智慧更深層次地注入馬克思主義上下更大功夫,不斷推進“讓馬克思主義成為中國的”歷史進程,從而有效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

(作者為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9月14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