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實踐路向

作者:陳培浩    發布時間:2023-09-15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文化關乎國本、國運。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強國,吹響了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的號角。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站在中華民族和中華文明永續發展的戰略高度,全面概括了中華文明的五個突出特性,深刻闡明了“兩個結合”的重大意義,明確提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文化使命,系統回答了有關文化傳承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戰略性、指導性,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充盈著中華文化獨特氣韻的光輝文獻,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作出重大原創性貢獻,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1、堅定文化自信,矢志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

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歷史和實踐一再証明,有文化自信的民族,才能立得住、站得穩、行得遠。

文化自信,不是自說自話、妄自尊大,而是融通了馬克思主義這個“魂脈”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個“根脈”,具有深刻的理論邏輯和深厚的文化根基。從理論邏輯看,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從文化根基看,中華文明歷經數千年綿延不絕、迭遭憂患而經久不衰,這是人類文明的奇跡,也是我們自信的底氣。

從黨的十八大提出“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到黨的十九大提出“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再到黨的二十大提出“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充分彰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歷史自信和文化自覺。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兩個結合”。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把“第二個結合”進一步提升到思想解放的高度,標志著我們黨的理論自覺和文化自信達到了新高度。面向未來,我們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立足中國實際,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保持戰略定力,把文化自信融入全民族精神氣質與文化品格中,在文化建設和文明發展上創造更多新輝煌。

2、堅持守正創新,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

堅持守正創新,是我們黨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必然要求,是新時代推進“兩個結合”的必然選擇,也是建設文化強國的必然路徑。

中華文明的創新性,從根本上決定了中華民族守正不守舊、尊古不復古的進取精神,決定了中華民族不懼新挑戰、勇於接受新事物的無畏品格。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顛覆性錯誤,創新才能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守正創新是我們黨一切工作的立場和方法,更是文化建設遵循的原則。守正,守的是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守的是“兩個結合”的根本要求,守的是中國共產黨的文化領導權和中華民族的文化主體性﹔創新,就是堅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立足新時代偉大實踐,把馬克思主義的思想精髓和中華文化的精神特質融會貫通起來,始終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精神開拓文化建設的新思路、新話語、新機制、新形式,努力創造出接續歷史榮光、彰顯時代氣象的新文化。

“守正”與“創新”一體兩面、相輔相成、相互促進。我們要把握好變與不變、繼承與發展、原則性與創造性的辯証統一,用好用活“兩個結合”這個最大法寶,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真正做到古為今用、洋為中用、辯証取舍、推陳出新,實現傳統與現代的有機銜接、“魂脈”與“根脈”的深度融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用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

3、立足“兩個大局”,不斷深化對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規律性認識

歷史總是在不斷解決問題中前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每個時代總有屬於它自己的問題,隻要科學地認識、准確地把握、正確地解決這些問題,就能夠把我們的社會不斷推向前進。”建設文化強國,必須正確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

面對實踐發展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兩個大局”,對關系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怎樣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就怎樣堅持和加強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領導,怎樣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怎樣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怎樣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怎樣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怎樣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怎樣保護好歷史文化遺產,怎樣推進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怎樣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怎樣把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怎樣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怎樣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等具體實踐問題提出一系列新觀點新論斷新辦法。

踏上新征程,文化強國建設面臨問題的復雜程度、解決問題的艱巨程度明顯增加,需要我們深入調查研究,准確把握“時代的呼聲”,深刻揭示文化發展、文明傳承的內在規律,從理論、文化、歷史和現實等多個維度把握建設文化強國的深層次機理。

4、突出人民主體性,激發建設文化強國最根本的決定性力量

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也是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鮮明底色。從源頭和根本上說,文化都是人民群眾創造的,建設文化強國,就是為了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回顧百年來黨領導文化工作的光輝歷程,“人民”二字是矢志不渝的價值追求。毛澤東同志指出,“我們的文化是人民的文化”。鄧小平同志要求宣傳思想文化戰線的同志“把最好的精神食糧貢獻給人民”,鮮明提出“人民需要藝術,藝術更需要人民”。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文藝工作座談會等會議上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提出“文藝創作方法有一百條、一千條,但最根本、最關鍵、最牢靠的辦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我國哲學社會科學要有所作為,就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衡量文化產業發展質量和水平,最重要的不是看經濟效益,而是看能不能提供更多既能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又能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化產品”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彰顯了深厚真摯的人民情懷。

黨的二十大報告將“豐富人民精神世界”納入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把“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列入未來五年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關鍵時期的主要目標任務。我們必須始終與人民同心同行,自覺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不斷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5、強化系統思維,開創文化繁榮新境界

高質量推進文化繁榮,是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重要內容。應當看到,文化建設是一項長期而又十分復雜的系統工程,涉及經濟社會各個領域。這要求我們強化系統思維,用普遍聯系的、全面系統的、發展變化的、辯証統一的觀點來觀察、分析、解決文化傳承發展中面臨的各種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著眼於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立足於賡續中華文脈、建設現代文明,貫通歷史、現實和未來,融通中國與世界,鮮明體現了我們黨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

一方面,把文化強國建設放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局中來審視,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抓緊抓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內容﹔推動高質量發展,文化是重要支點﹔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因此,必須將文化建設與經濟建設、政治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統籌起來,堅持和運用系統觀念處理好各方面關系、統籌好各方面利益、調動好各方面積極性。

另一方面,文化強國建設本身就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每項工作及其各個方面都是相互聯系的,構成一個有機整體。因此,要站位全局、著眼長遠,整體推進理論武裝、意識形態、哲學社會科學、新聞輿論、歷史文化遺產保護、精神文明建設、文藝創作、文化體制改革、文化產業發展等各項工作,以整體性、融貫性、系統性思維抓好牽一發動全身和具有乘數效應的關鍵環節,做到綱舉目張、以綱帶目。

6、秉持開放包容,積極推動世界文明交流互鑒

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我們要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類發展進步潮流,積極回應各國人民普遍關切,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作出貢獻,以海納百川的寬闊胸襟借鑒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推動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中國共產黨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

黨的十八大以來,從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到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從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到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從創立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到舉辦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對世界文明兼收並蓄的開放胸懷,致力於促進和而不同、互學互鑒的文明交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待不同文明,我們需要比天空更寬闊的胸懷。”“今天,我們要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就要以更加博大的胸懷,更加廣泛地開展同各國的文化交流,更加積極主動地學習借鑒世界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不遺余力促進世界各國開展平等對話、相互啟迪,探索出一條交流互鑒、美美與共的文明之路。

中華文明的包容性,從根本上決定了中華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取向,決定了中華文化對世界文明兼收並蓄的開放胸懷。我們要堅持弘揚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以更自信的心態、更寬廣的胸懷,深入開展同世界各國的文化交流合作,借鑒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在融通中外、貫通古今中博採眾長、兼收並蓄,不斷培育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不斷增強中華文明的傳播力影響力。

(作者:陳培浩,系浙江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浙江省社會治理與傳播創新研究院特約研究員)

《光明日報》( 2023年09月15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