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第二個結合”的重大意義(思想縱橫)

作者:許先春    發布時間:2023-09-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第二個結合’,是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是對中華文明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表明我們黨對中國道路、理論、制度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表明我們黨的歷史自信、文化自信達到了新高度,表明我們黨在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推進文化創新的自覺性達到了新高度。”我們要深刻認識和把握“第二個結合”的重大意義,更好推進“第二個結合”,讓馬克思主義成為中國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現代的。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於中華文化沃土、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合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有著深厚歷史淵源和廣泛現實基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走出來的,也是從五千多年中華文明史中走出來的。隻有立足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才能真正理解和把握中國道路、理論、制度的歷史必然、文化底蘊與獨特優勢。從道路根基看,“第二個結合”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有了更加宏闊深遠的歷史縱深,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文化根基。從理論指引看,在堅持“兩個結合”中創立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從制度支撐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堅持和發展中國制度提供了深厚文化根基,“第二個結合”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汲取了底蘊深厚的治國理政智慧。“第二個結合”把我們黨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識提升到了新高度,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從文化視角觀察和思考中國道路、理論、制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深化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第二個結合”反映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自信和歷史主動,彰顯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文化自信和文化擔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現在就是要理直氣壯、很自豪地去做這件事,去挖掘、去結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真正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推進“第二個結合”,能讓我們更深刻把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淵源、發展脈絡、基本走向,深刻理解中華文化的獨特創造、價值理念、鮮明特色,深入挖掘和闡發其中蘊含的思想精華、道德精髓、時代價值,著力展示中華民族的獨特精神標識,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第二個結合”為我們黨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提供了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更為深厚的思想根基、更為豐富的文化底蘊,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自信、文化自信在“第二個結合”中持續提升。

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創新性,從根本上決定了中華民族守正不守舊、尊古不復古的進取精神,決定了中華民族不懼新挑戰、勇於接受新事物的無畏品格。我們黨在推進“第二個結合”的歷史進程中,用馬克思主義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富有生命力的優秀因子並賦予新的時代內涵,將中華民族的偉大精神和豐富智慧更深層次地注入馬克思主義,讓馬克思主義成為中國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現代的。明確概括並提煉出“人類文明新形態”“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中國式現代化的文化形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等富有原創性、引領性的重要概念,標志著我們黨對文化傳承發展的規律性認識上升到新的高度,也表明我們黨推進文化創新的理論與實踐上升到新的高度。“第二個結合”極大增強了我們黨推進文化創新的自覺性、主動性,開辟了文化創新的新境界。

《 人民日報 》( 2023年09月20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