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青山同志為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培訓班作主題報告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9-22   
分享到 :

9月19日上午,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培訓班在全國組織干部學院開班。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同志作主題報告,副院長、中央編譯局局長柴方國同志主持報告會。全國各省區市黨委黨史和文獻部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黨史研究室、各副省級城市黨委黨史和文獻部門、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廣東聯絡部和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珠海聯絡部負責人,以及同期在組織干部學院參加培訓的有關單位領導和同志,共260余人參加報告會。

曲青山同志在題為《學好黨的創新理論,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主題報告中突出強調了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的重大意義,著眼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職能職責、內在規律、工作性質,深刻闡述了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於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作用,指出深入學習貫徹好黨的創新理論,既是黨史和文獻工作者做好工作的崗位需要、本職內容,也是做好工作的理論基礎、思想武器,更是做好工作的根本遵循、行動指南。報告重點從黨史和文獻工作的地位作用、原則立場、主責主業、科學方法、人才培養、組織領導等6個方面,權威、准確、全面闡釋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使參訓學員進一步明確了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科學指引。

曲青山院長為培訓班作《學好黨的創新理論,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主題報告

曲青山同志集中闡釋了貫穿黨的創新理論的立場觀點方法的深刻內涵和實踐要求,從抓住了立場觀點方法就抓住了理論學習和理論武裝的靈魂、習近平總書記在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上為我們作出了表率、要堅持好運用好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等3個方面,深刻論述了學習掌握科學的、正確的立場觀點方法的極端重要性。報告從應該以什麼樣的態度學習和對待歷史、以什麼樣的方法觀察和研究歷史、以什麼樣的目的應用和把握歷史等3個方面,深刻闡述了習近平總書記的科學歷史觀和方法論。

曲青山同志堅持理論聯系實際,著重從系統論、兩點論、重點論等3個方面,深刻論述了以科學的思想方法把握和推進黨史和文獻工作的一系列重要問題,要求黨史和文獻干部找准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定位,辯証處理好各種重大關系,聚焦重點工作、破解突出問題,為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提供了方法論指導。

曲青山同志結合長期從事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工作的豐富經歷和深入思考,特別是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探索和實踐,系統總結了黨史和文獻工作姓黨、實事求是、資政育人、腳踏實地四大法寶,深刻論述了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基本原則和基本要求。

學員們一致認為,曲青山同志的主題報告貫穿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體現了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史和文獻工作的一貫要求,凝結著黨史和文獻工作的寶貴經驗,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和指導性,對全國黨史和文獻干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具有重要意義,對於鞏固拓展第一批主題教育成果,指導基層黨史和文獻部門開展好第二批主題教育,具有重要指導作用。

培訓班主題報告會會場

這期培訓班為期5天。培訓主題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鞏固主題教育成果,落實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推動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圍繞培訓主題,培訓班設置了3場專題講授,分別是《關於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著作編輯的幾點體會》《改革開放新時期黨史著作編寫的幾個基本問題》《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研究》,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相關部門負責同志講授。此外,培訓班設置了分組研討,並將組織學員到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香山革命紀念館開展現場教學。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地方工作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