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韓保江    發布時間:2023-09-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核心閱讀    

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方法論。要深入學習好、領會好、運用好這一方法論,高質量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國民經濟持續恢復、總體回升向好。與此同時,我國經濟運行面臨新的困難挑戰。越是形勢復雜,越需要以科學理論為指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方法論。做好當前經濟工作,要學習好、領會好、運用好這一方法論,高質量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深刻理解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的豐富內涵

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我國40多年改革開放是全面的也是漸進的,摸著石頭過河,堅持試點先行,取得經驗后再在面上推開,這是穩中求進的歷史經驗。新時代以來,面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的外部環境,面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等一系列深刻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迎難而上,開拓進取,推動經濟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指出“發展是硬道理,穩定也是硬道理,抓發展、抓穩定兩手都要硬”“我們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強調“穩是主基調,要在保持大局穩定的前提下謀進”,指出“‘穩’的重點要放在穩住經濟運行上,確保增長、就業、物價不出現大的波動,確保金融不出現區域性系統性風險”“大方向要穩,方針政策要穩,戰略部署要穩”﹔強調“在守住根基、穩住陣腳的基礎上積極進取”,指出“‘進’的重點要放在調整經濟結構和深化改革開放上,確保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創新驅動發展取得新成效”“不停步、能快則快,爭取最好結果”﹔強調“穩”和“進”要相互促進,指出“穩是主基調,穩是大局,在穩的前提下要在關鍵領域有所進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奮發有為”﹔等等。這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穩”和“進”的辯証統一關系,闡明了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的豐富內涵。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的重要論述精神,必須把“穩”和“進”作為一個整體來把握。要深刻認識到,該穩的要穩住,關鍵是保持經濟社會大局穩定﹔要把握經濟發展階段性特征,保持戰略定力,在正確的時間做正確的事。也要深刻認識到,穩中求進不是無所作為,而是要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有所作為,恰到好處,把握好平衡,把握好時機。要堅持先立后破、穩扎穩打,把穩增長、調結構、推改革有機結合起來,保持戰略定力和耐心,既穩妥把握改革開放和結構調整各項舉措,又通過改革開放和結構調整的新進展鞏固經濟社會穩定大局。

把握好“穩”與“進”的辯証統一關系

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做好經濟工作,必須“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實事求是、尊重規律、系統觀念、底線思維,把實踐作為檢驗各項政策和工作成效的標准”。這要求我們把握好“穩”與“進”的辯証統一關系。

把握好“穩”與“進”的辯証統一關系,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改革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發展是解決一切經濟社會問題的關鍵,穩定是改革發展的前提。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要更好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把改革力度、發展速度和社會可承受程度統一起來。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動力,作為穩大局、應變局、開新局的重要抓手,既努力維護經濟社會平穩,為調整經濟結構和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創造穩定宏觀環境﹔又推動調整經濟結構和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取得實質性進展,為經濟社會平穩運行創造良好預期,把准方向、守正創新、真抓實干,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要把改善人民生活作為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的重要結合點,在保持社會穩定中推進改革發展,通過改革發展促進社會穩定﹔要把群眾滿意不滿意、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檢驗各項工作的標准,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改革發展營造良好社會氛圍。

把握好“穩”與“進”的辯証統一關系,要正確處理摸著石頭過河和加強頂層設計的關系。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加強黨的領導和尊重人民首創精神相結合,堅持摸著石頭過河和頂層設計相結合,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統一,堅持試點先行和全面推進相促進,既鼓勵大膽試、大膽闖,又堅持實事求是、善作善成,確保改革開放行穩致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這充分體現了穩中求進的方法論。當前,全面深化改革已進入深水區、攻堅期,涉及面廣,重大改革舉措可能牽一發而動全身,必須識得水性、把握大局、穩中求進。要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尊重實踐、尊重創造,鼓勵大膽探索、勇於開拓,允許摸著石頭過河。同時,按照已經認識到的規律來謀劃改革發展,加強頂層設計,在實踐中再加深對規律的認識,努力實現新時代新征程的目標任務。

堅持穩中求進,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新征程上,我們必須在守住根基、穩住陣腳的基礎上,在“進”上多下功夫,繼續增強中國經濟發展的韌性,不斷推動經濟運行持續好轉、內生動力持續增強、社會預期持續改善、風險隱患持續化解,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下功夫。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完成這一首要任務,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著力提高全要素生產率、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推進城鄉融合和區域協調發展。同時,引導領導干部用政治眼光觀察和分析經濟社會問題,努力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正確認識和把握我國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不斷提高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能力和水平。

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上下功夫。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的關鍵,是推動國家發展的根本動力。”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必須繼續深化改革開放,增強國內外大循環的動力和活力。要始終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提高國企核心競爭力,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深化要素市場化改革,推動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制度完備、治理完善的高標准市場體系,推動構建全國統一大市場。完善產權保護、市場准入、公平競爭、社會信用等市場經濟基礎制度,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依法規范和引導資本健康發展,為各類經營主體投資創業營造良好環境。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增強在國際大循環中的話語權。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積極參與國際經貿規則談判,推動形成開放、多元、穩定的世界經濟秩序,為實現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聯動循環創造條件。

在統籌發展和安全上下功夫。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安全和發展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安全是發展的基礎,穩定是強盛的前提。前進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必須全面認識和有力應對重大風險挑戰,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把國家安全同經濟社會發展一起謀劃、一起部署,既善於運用發展成果夯實國家安全的實力基礎,又善於塑造有利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安全環境,以發展促安全、以安全保發展,努力建久安之勢、成長治之業。要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形成強大的國內經濟循環體系和穩固的基本盤,通過發展提升國家安全實力,牢牢守住安全發展這條底線。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深入推進國家安全思路、體制、手段創新,增強在對外開放環境中動態維護國家安全的本領,營造有利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安全環境,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3年09月27日 1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