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網站“讀文獻 學黨史”專題近日上線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9-28   
分享到 :

為深入學習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進一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繼續把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引向深入的指示要求,在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的支持下,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官網制作推出“讀文獻 學黨史”專題,並於近日正式上線。

專題按照“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的基本思路,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充分發揮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在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方面的優勢,重點突出以下三個特色:

一是資料權威,史論結合。既注重原典原著,又注重闡釋闡發,通過梳理和展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一系列重要論述、黨的三個歷史決議、黨的歷次代表大會文獻、黨和國家領導人著作和文章等近700篇重要文獻,以及1500多篇權威專家學者的研究闡釋文章等理論成果,全面反映中國共產黨100多年來走過的輝煌歷程、開辟的偉大道路、取得的偉大成就、形成的優良傳統、積累的寶貴經驗。

二是內容豐富、全面系統。圍繞黨的百年歷史,聚焦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重要文獻,設置“跟總書記學黨史”“黨的歷次代表大會文獻和研究”“黨和國家領導人著作和研究”“黨史天天讀”“黨史和文獻影像紀錄”“黨史學習圖書”等多個重點欄目。

“跟總書記學黨史”欄目全面梳理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以及相關研究成果。

“黨的歷次代表大會文獻和研究”欄目系統匯集自黨的一大至黨的二十大歷次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央全會等重要文獻以及相關研究成果。

“黨和國家領導人著作和研究”欄目收入《毛澤東選集》《鄧小平文選》《江澤民文選》《胡錦濤文選》《習近平著作選讀》等著作中的重要講話、報告和文章以及相關研究成果。

“黨史天天讀”欄目結合大量歷史文獻和當代文獻資料,以日志的形式全面回顧黨的歷史。

“黨史和文獻影像紀錄”欄目發布《領航》《征程》《黨史上的重要會議》等多部我院參與制作的影像紀錄片。

“黨史學習圖書”欄目對多種權威黨史基本著作進行介紹和推薦。

三是特色鮮明、形式創新。通過文字、圖片、圖書、視頻、日志等多種形式展示我院編輯出版的歷史文獻和當代文獻,其中部分文獻以動態電子書形式完整呈現,讓受眾可以更加直觀、便捷地瀏覽閱讀各種黨史文獻資料。

“讀文獻 學黨史”專題的上線,為廣大黨員干部、黨史教學研究人員以及黨史愛好者提供了深入細致了解黨的歷史發展脈絡、全面系統學習黨的歷史和理論的大型權威資料數據庫平台,對於引導網民樹立正確黨史觀,進一步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守正創新、勇毅前行,具有重要意義。

歡迎點擊鏈接“讀文獻 學黨史”或掃描二維碼進行瀏覽: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網站編輯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