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省地方志辦公室)舉行第三季度讀書交流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3-10-08   
分享到 :

9月28日,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推動我省史志事業高質量發展”主題,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省地方志辦公室)舉行了今年第三季度讀書交流會。讀書交流會分兩段進行,第一階段專題學習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主題報告《學好黨的創新理論 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第二階段為工作經驗交流。

賴永生副主任首先傳達9月18日至22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在中央組織部全國組織干部學院舉辦的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培訓班精神,重點傳達曲青山院長在培訓班上所作的主題報告《學好黨的創新理論 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

賴永生指出,曲青山院長從黨史和文獻工作的地位作用、原則立場、主責主業、科學方法、人才培養、組織領導等六個方面,權威、准確、全面闡述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從應該以什麼樣的態度學習歷史和對待歷史、以什麼樣的方法觀察歷史和研究歷史、以什麼樣的目的運用歷史和把握歷史等三個方面,全面闡明了習近平總書記的科學歷史觀和方法論﹔圍繞系統論、兩點論、重點論等三個方面,深入闡釋了以科學的思想方法認識和把握黨史和文獻工作的一系列重要問題﹔系統總結了黨史和文獻工作姓黨、實事求是、資政育人、腳踏實地四大法寶,深刻論述了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應把握好的基本原則和基本要求。報告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和指導性,是新時代做好史志工作的科學指引。

賴永生強調,深入學習貫徹好黨的創新理論,既是史志工作者做好工作的崗位需要、本職內容,也是做好工作的理論基礎、思想武器,更是做好工作的根本遵循、行動指南。要充分認清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的重大意義,著眼新時代史志工作的職能職責、內在規律、工作性質,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史志工作的重要論述,將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干事創業的新舉措,轉化為推動史志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新成效,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中更好地展現史志作為、貢獻史志力量。

隨后,陳家傳二級巡視員結合與中國社會科學院合作編繪海南歷史地圖的工作經歷,從《海南省志·建置志》購圖始末、規范每幅歷史地圖冠名和今圖行政機構名稱、復核海南島周邊和南海諸島等重點區域名稱標注等八個方面交流了心得體會,為進一步做好史志工作提供了啟示借鑒。

大家一致認為,此次學習既有理論高度,又有實踐經驗交流,具有很強的指導性、針對性和實用性,感受深刻,收獲頗豐。在今后工作中,將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

會議由秦武軍副主任主持。室(辦)全體工作人員和省史志館工作人員參加。

(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省地方志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