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中國文化主體性的最有力體現

作者:辛 鳴    發布時間:2023-10-11   
分享到 :

文化興民族興,文化強國家強。

文化繁榮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性要素,文化強盛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本性要求。當代中國文化的繁榮興盛體現在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堅強領導,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深入培育和踐行,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提升,中華文脈的賡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繁榮發展,中華文化走出去和文明交流互鑒等這些極為重大的文化建設方面取得的成就,更體現在這些成就背后的文化主體性的鞏固、彰顯與自覺。譜寫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文化篇,形成習近平文化思想,就是當代中國文化主體性的最有力體現。

偉大實踐鞏固文化主體性。習近平文化思想來自中國共產黨領導新時代文化建設的偉大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弘揚革命文化,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進一步滿足,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更加鞏固,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不斷提升。宏大的實踐創造為形成習近平文化思想奠定了堅實的實踐基礎,文化主體性蹄疾步穩。

精神主動彰顯文化主體性。任何思想都是時代的產物,任何思想都需要在時代中發展。當代中國的精神主動不僅指開放包容面對西方歷史文化和西方社會的充分主動,也包括守正創新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充分主動。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的指導思想,但是我們決不照抄照搬馬克思主義,決不把科學原則當僵化教條,而是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實踐,是用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指導實踐。習近平文化思想深刻洞察時代本質,科學回答時代之問,主動引領時代潮流,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借鑒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為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注入新的源頭活水,展現出21世紀人類社會新文明光輝。

創造創新發揚文化主體性。習近平文化思想來自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根植在中國人內心,潛移默化影響著中國人的行為方式,鑄就了中國人民的精神底色,也給予了我們高度自信。發揚文化主體性不是停留於對具體文化內容的簡單重復,而是重視文化精神的闡幽發微,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把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習近平文化思想“以古人之規矩,開自己之生面”,讓古老的智慧澆灌出絢麗的現代文化發展與建設方略﹔通過“第二個結合”,進一步強化和確立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思想文化創造中“普照之光”的地位,讓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根脈”生機勃勃。

明體達用自覺文化主體性。“體”與“用”是中國哲學最為基本也是最為核心的一對范疇,體現在現實的歷史實踐活動中就是既保持相對確定和穩定又不斷轉換和變化的實踐形態,體現在現實的思想理論創造中就是本體論思維與實踐論工夫的相互契合與相互成就。習近平文化思想明體達用、體用貫通,既講出了當代中國文化發展的大本大源與精髓要義,又做出了當代中國文化建設的戰略部署與行動綱領,引領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更加堅定文化自信基礎上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引領中國社會充分保持精神獨立性,實現精神主動,激發出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有了這樣的文化主體性,就有了文化意義上的真正自我和真實自我,中國共產黨就有了引領時代的強大文化力量,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就有了國家認同的堅實文化基礎,中華文明就有了和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鑒的鮮明文化特性。

(來源:《學習時報》2023年10月11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