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慶齡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研討會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3-10-12   
分享到 :

9月25日,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與中國福利會、上海宋慶齡研究會、上海市孫中山宋慶齡文物管理委員會共同主辦的“宋慶齡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研討會在上海展覽中心舉行。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主席李斌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講話。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王全春,全國政協常委、副秘書長,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書長李惠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沈蓓莉,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駐會副主任胡紀源,上海市政協副主席虞麗娟,上海市十三屆政協副主席、中國福利會副主席李逸平等有關領導出席開幕式。

李斌指出,今年是宋慶齡誕辰130周年,我們舉辦“宋慶齡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研討會,回顧總結她的杰出貢獻,學習繼承她的崇高精神,研究弘揚其豐富內涵和時代價值。要把“永遠和黨在一起”作為踐行宋慶齡“振興中華”畢生追求的根本立足點,加強黨的領導,堅守政治底色,確保我們的事業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要繼承弘揚宋慶齡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的真摯情懷,緊扣人民需要、社會需求開展各項工作、發展各項事業,真心真情為人民群眾謀福祉。要弘揚宋慶齡為國育人、“締造未來”的教育理念,把握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五育”並舉,努力造就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要充分發揮宋慶齡特殊的親和力、感召力和影響力,持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拉緊中華文化同根同脈的精神紐帶,為祖國統一厚植民心民意基礎。要進一步拓展港澳交流平台,切實推動港澳同胞特別是青少年增強國家認同、民族認同、文化認同,促進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努力。要弘揚宋慶齡增進各國友好、維護世界和平的博大胸襟,多領域、多渠道、多層次深化對外友好合作,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美好世界作出新貢獻。

王全春表示,宋慶齡同志的一生,是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緊緊跟隨時代腳步,為黨、為國、為民不懈奮斗的一生。紀念宋慶齡同志,就要學習她“永遠和黨在一起”的政治信念、“救國為國人共有之天職”的愛國情懷和“同人民在一起”的鮮明立場,大力弘揚團結奮斗精神,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凝聚起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

虞麗娟表示,宋慶齡同志是國際公認的20世紀最偉大的女性,被譽為“國之瑰寶”。她心系人民,站在“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高度,關心關愛兒童成長,在少年兒童、婦幼保健和社會福利等領域先行探索,親自創辦多家婦幼機構,開展實驗性示范性工作,進而向全國推廣。宋慶齡同志把畢生精力無私奉獻給了民族復興偉大事業,她的不朽功勛和崇高風范值得我們永遠銘記和學習。

會上,上海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上海宋慶齡研究會會長薛潮,中國福利會副主席、黨組書記張曉敏,廈門大學人文學院歷史系副教授、中國台灣學者邱士杰,宋慶齡日本友人后代宮崎黃石,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孫宋親屬后人孫偉勇等分別作了大會發言﹔美國威斯裡安學院院長梅根·布萊特作了視頻發言。

來自國內相關高校和學術機構的專家學者,圍繞宋慶齡崇高精神的繼承和發揚、宋慶齡與人類命運共同體、宋慶齡與歷史人物及事件、宋慶齡與婦女兒童事業等4個議題作了重點發言。海內外和海峽兩岸的專家學者、嘉賓及主辦機構代表130人參會並深入研討。

9月26日上午,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中國福利會、上海宋慶齡研究會、上海市孫中山宋慶齡文物管理委員會等在上海宋慶齡陵園聯合舉行向宋慶齡同志雕像敬獻花籃儀式,出席“宋慶齡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研討會的海內外代表參加。

(來源:中國宋慶齡基金會)

鏈接:王全春在“宋慶齡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研討會上的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