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友好人士考察團到訪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作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    發布時間:2023-10-16   
分享到 :

10月8日下午,由貝亞特·施耐德率領的瑞士友好人士考察團一行四人到訪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受院領導委托,對外合作交流局局長楊明偉、一級巡視員唐筱菊,辦公廳副主任林小波,科研規劃部《黨的文獻》副主編高長武以及對外合作交流局、信息資料館等部門多位專家學者熱情接待了考察團一行,首先陪同參觀了馬克思主義傳播史展覽館,隨后與考察團一行進行座談交流。

“這是與馬克思主義思想前輩們的一次美妙相遇”

考察團一行饒有興趣地參觀了馬克思主義傳播史展覽,認真聽取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傳播的情況講解。

施耐德和考察團成員施蒂芬·霍福、娜塔莉·貝納利等都對展覽的內容發生了濃厚的興趣,不時駐足細看。其間,楊明偉對毛澤東、周恩來等老一輩革命家在中國探尋、運用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情況不時予以補充介紹。施耐德等人在來華之前,對毛澤東、周恩來等的故事已經有所了解,參觀中多次表達希望通過德語版資料了解更多中共老一輩革命家的生平思想的意願。在《周恩來選集》德文版圖書展陳前,施耐德由衷地贊嘆說,我了解的周恩來,是最偉大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家和傳播者之一,69年前他率中國政府代表團走向國際舞台,參加日內瓦會議,體現出一位杰出理論家和外交家的風採,成功地展示了社會主義新中國的形象和中國共產黨的形象。他表示,期待有更多的介紹中共和中國的權威德語書籍進入歐洲市場。

參觀結束時,施耐德提筆在留言簿上寫道:“這是與馬克思主義思想前輩們的美妙相遇,與周恩來同志的神交令我尤為愉悅。”

“權威機構專家學者的解讀讓我受益良多”

座談開始時,施耐德提到考察團今早剛剛抵達北京,現在仍感覺很興奮。他真誠地說,一下飛機就感受到中國對待老朋友的深厚感情!他介紹此訪主要有兩個目的:一是抱著學習的心態向中國同行請教,以更加全面深入真實地了解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的發展經驗,二是就有關中國式現代化等問題驗証和考究自己著作中的一些觀點,因此,期待“借這個寶貴機會提問並得到中國同行的解答”。

楊明偉研究員專題介紹了“中國式現代化”的問題。著重從中國式現代化是從哪裡來的、有什麼獨特性、要走向哪裡去等三個方面作了介紹。他談到,中國式現代化是伴隨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一步步走來並全面深化發展的。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共站在更高的起點上,提出了新的“兩步走”戰略,中共二十大重申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兩步走”戰略安排。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邏輯充分証明,通過中國式現代化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歷史進程不可逆轉。

楊明偉說,中國要建設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中國國情的中國特色。在中國式現代化的五大基本特征中,突出強調了要把十幾億人口的中國整體帶入現代化,要實現全體人民的共同富裕,要追求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相互協調,要使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要走和平發展道路。這五大特征的現代化,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領導,因此,從根本上看,黨的領導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性質,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觀察中國式現代化的前進方向,有兩個基本目標:一是社會主義的方向,必須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二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方向,必須把中國建設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施耐德表示,西方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研究目前還很少,楊明偉局長的介紹解答了我心中的一些疑惑,來自“權威機構專家學者的解讀讓我受益良多”。

雙方坦誠交流氣氛熱烈

針對施耐德等提出的中國式現代化與西方現代化比較等問題,楊明偉等分別從歷史和現實的兩重角度作出回應,認為盡管中國式現代化在生產力發展、科技進步、創新驅動、人才戰略等方面與西方現代化具有一些共性,但中國式現代化的特性決定了中國式現代化不會走向西方式現代化。

對於施耐德等人提出的中國共產黨如何做到始終保持先進性這個問題,林小波研究員從中共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切入作了解答。他談到,中國共產黨是一個高度重視並善於總結歷史經驗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2021年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總結了我們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即“十個堅持”,其中第十條就是“堅持自我革命”,這是中國共產黨能夠永葆生機活力的重要保証。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我們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這也是我們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的保証。

對於施耐德等提出的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什麼關系這個問題,科研規劃部高長武研究員借用三對關系作了闡釋。一是種子與沃土的關系。馬克思主義好比是優良的思想種子,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恰好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落地、扎根、發芽、成長提供了沃土。二是新酒與舊瓶的關系 。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類似於一種“舊瓶裝新酒”的過程。三是魂脈與根脈的關系。中國共產黨歷來強調在理論與實踐中不能丟了科學理論和民族文化的“老祖宗”,必須把二者相結合。

座談中,雙方還談到了瑞士及歐洲的學者、民眾如何看待中國發展這個問題。考察團坦言,一方面,近年來瑞士民眾對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的關注度不斷上升,瑞士媒體對華報道的數量顯著增加,一些關於中國的書籍出版后也得到了大量反饋﹔但另一方面,西方許多人對中國的政治制度和意識形態戴著有色眼鏡,甚至抹黑攻擊。由於多種原因,瑞士許多專家學者不願在公開場合表達對中國的真實認知和積極看法,要扭轉這種情況需要中外有識之士的共同努力。施耐德等表示,考察團願為增進兩國人民友誼做出有益的貢獻,讓瑞士民眾了解真實立體的中國。

座談會后,楊明偉向考察團贈送了《中國共產黨簡史》德文版,並在馬恩塑像前合影留念。對外合作交流局、科研規劃部、信息資料館等部門有關同志參加活動。我駐瑞士大使館謝輝宏陪同參加上述活動。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