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中華文化對外傳播

——來自加拿大華人學者的一次“海外學術講座”

作者:俞晴    發布時間:2023-10-16   
分享到 :

10月10日下午,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舉辦“海外學術講座系列”之《海納百川兼善天下:在海外傳播中華文化面面觀》。自2018年以來,對外合作交流局在接待來訪中,邀請海外學者舉行了系列學術講座。近日,經院領導批准,形成“海外學術講座系列”,一方面是為了擴大視野,一方面是為了更好地促進對外傳播。

此次講座邀請加拿大滑鐵盧大學文化及語言研究系中文教研室主任、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李彥主講。李彥教授曾擔任加拿大滑鐵盧大學孔子學院加方院長,長期致力於在海外傳播中華文化及促進東西方文化交流,從事中英文雙語創作、翻譯,曾獲中外多個文學獎項。代表譯作《紅星照耀中國》《1937,延安對話》等,編著英文文集《重讀白求恩》等。

在講座中,李彥教授結合幾十年的海外生活工作經歷,就應對中華文化對外傳播面臨的挑戰、向海外展示真實的中國、促進中華文明和其他文明交流互鑒、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等問題分享了自己的體會和思考。

在談到如何促進中華文明和其他文明交流互鑒、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的問題時,李彥教授結合個人經歷分享了她的一些想法,其中講到:

要抓共同點。對外交流首先要找到共同點,特別是要堅守和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人類不同文化在歷史長河中大都對社會公平公正等做出過不同和不懈的努力,有著共同的思想向往和實踐嘗試。要引發外國民眾對中華文化的興趣,建立更廣泛的認同感。

要敢於斗爭。斗爭是不可避免的,是常態,特別是針對西方“雙標”態度和污蔑造謠,要敢於主動反擊,揭露其虛偽本質及對自身標榜的價值觀的背離,“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要善於斗爭。“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我們既要把握各自文化的特性,也需要深入了解各種不同文化之間的共性。這樣才能在斗爭中抓住問題的本質。特別是針對西方抹黑攻擊我方的議題,要進行深入研究,從歷史和現實多重角度予以有力回擊,戳穿西方輿論對待中國的“雙標”本質。當然,在國際傳播中,也要有“春風化雨”,學會“以斗爭求團結”。

大家在討論中認為,舉辦這次講座恰逢其時。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其中特別強調要著力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促進文明交流互鑒﹔要不斷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強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條件。剛剛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也提出要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這就要求我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學會更好地向國際社會講好中國故事。

大家在討論中還談到,我們在對外傳播中既要講方法,又要有堅守。比如,對理論的堅守,要有理論上的堅定性,特別要增強理論自信、文化自信,這是我們對外傳播中華文化、促進文明交流互鑒的底氣。比如,對道德的堅守,這是我們對外傳播中華文化時每個人都應有的准則,沒有高尚的道德堅守,很容易在物欲橫流中失去自我、隨波逐流。比如,對真理的執著,要講真理不講面子,要始終不渝地追求真理,這是我們搞好對外傳播的精神支柱。

大家還深入探討了如何進一步提升國際傳播效能的一些問題。

講座由對外合作交流局局長楊明偉主持。對外合作交流局全體人員,第七研究部、科研規劃部相關同志參加。

(理論中國網通訊員俞晴報道﹔攝影:王續堃)